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暑期新生夏令營開營式講話稿

暑期新生夏令營開營式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暑期新生夏令營開營式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高一新生 暑期培訓

  人生為做一件大事而來

  ——成都七中2016年暑期新生夏令營開營式講話稿

  老師們、同學們:

  下午好! "人生為做一件大事而來"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話,我把它作為我講話的題目。

  老師們、同學們,生而為人是一件很"麻煩"的事,遠不如一般做動物省心。籠中的小鳥,只要吃飽喝足,便會高興地歌唱,它並不追問食物的來源,也不追問自己身在何方。人卻不同,倘若人意識到自己眼前的享受是用犧牲了自由換來的,那麼,即使吃的是山珍海味,也會有如鯁在喉的感覺,人不甘外在的力量主宰和擺布,人這才成為了人,所以人要規劃自己的人生,安排自己的生活,支配自己的行為,掌握自己的命運,實現人生的價值。

  周國平老師說:我沒法記住我出生時的模樣,我也無法預測我死亡時的慘狀,但我知道我的生命是一個有時間長度的存在。人的生命是一個有限度的存在,但人卻總要追求生命的神聖的永恆的價值。同學們,人是有理性的動物,而有理性的標誌便是能夠理解人生的意義和生命的意義。人之為人,或者說,人和動物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精神的追求,說到底,就是對生命、對人生意義的尋求。

  二十世紀的悲劇,不僅僅是兩次世界大戰,更是大多數人生活在意義的真空之中。商品經濟引導人們對財富的追求,雖然可以激發出經濟上的活力,卻彌補不了人們心靈上的空虛。當今社會,經濟繁榮,精神頹廢;財富很多,心靈空虛。當今世界的人們充滿了厭倦和麻木不仁,也充滿了空虛和無意義的虛無感,於是,便無聊、便乏味、便無所寄託,每天便等着打麻將,等着玩遊戲,等着看電視,等着論明星,等着評校花,等着評校草,等着炫耀官位和財富……

  生命的長短,不足以決定生命的價值,生命的價值,要看生命存在的意義如何。孔子雖死,他的倫理教訓,仍然存在;秦始皇雖死,他為中國立下的大一統的規模,仍然存在;拿破崙雖死,他的法典,仍然存在。生命雖短,而以生命換來的事業,是不會磨滅的,其事業的精神,也永遠會由後人繼承併發揚光大。成都七中學生的人生內涵,不僅要為自己的人生幸福,還要為國家的強盛,為民族的復興,為人類社會的進步承擔責任。成都七中的學生要志存高遠,追求卓越。成都七中學生的人生必須有意義,奮鬥,成就七中學子生命的意義。

  成都七中的兩個校區每年都要在高一新生中舉辦奧賽學科夏令營。今天,夏令營就要開始了。我在思考,面對成都市乃至四川省最好的優生群體,除了知識,除了考試,除了分數和實驗班,我們還能給我們的學生什麼東西?

  老師們、同學們,成都七中的培養目標是"為培養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打下堅實而深厚的素質基礎;為高等學校輸送大批全面發展並具有良好個性特長的優秀學生和部分特別優秀的尖子學生。"如果以簡短的文字概括七中的培養目標,那就是:全部合格,過半優秀,少數拔尖。按照高中的類型分類,成都七中屬於普通高中里的學術型高中即英才高中,成都七中不僅承擔著大眾教育的任務,還承擔著精英教育的任務,承擔著為國家培養英才的任務。同學們,進入這所培養英才的學校,除了獲得綜合素質和學科知識外,成都七中要培養會思考、有思想的學生。

  在座的同學們,七天的夏令營就要開始了,除了知識,除了考試,除了分數和實驗班,我們還能學到什麼東西?

  七天的夏令營生活,我們首先要記住一些七中的校園名言:

  你有多大能耐,七中給你多大舞台;七中沒有超人,只有超人的意志;選擇了成都七中就選擇了一條艱苦奮鬥的成功之路;打好今天的基礎才能邁上明天的台階;懷才不遇是不幸,有遇無才更可悲;我們實現夢想需要外界的幫助,但是來自外界的一切支持與幫助都代替不了自身的努力。

  同學們,七天的夏令營生活,我們還可以找到一些學長作為自己高中生活乃至人生的榜樣:九名院士、九塊國際奧賽金牌、八名新銳。李稻葵、張偉、虞南方、唐爽、周濤、王小川、李英睿、楊璐菡這些閃亮的名字,不僅是七中的驕傲,更是指引七中學子志存高遠,追求卓越的明燈。

  同學們,七天的夏令營生活,我們還可以先人一步,牢記成都七中對學生的基礎要求:

  入室即靜、早到先學、伸長脖子、伏案提筆、獨立思考、主動問答;着裝規範、禮貌進出、起身看座、見面問好、"慎"用手機、積極勞動、勇於擔當;和聲細語展高貴氣質,謙恭禮讓顯優雅風度。

  同學們,七天的夏令營生活,我們可以開始思考高中的奮鬥目標和人生的奮鬥目標。

  社會上對成都七中和七中學子有許多溢美之詞,認為七中是遊戲場,七中學生玩得好也學得好,只要進入七中讀書就栓上了重點大學的保險繩,只要成為七中的學生就進入了人才的保險箱。其實,這是對成都七中和七中學子的誤解,"玩"在七中,七中學子的"玩"是"玩"高層次的東西:我們玩學科奧賽、玩機器人、玩模聯、玩領導力大賽、玩因特爾工程大獎賽,玩的是綜合素質的提升。七中的老師沒有神功,七中的校園內也沒有那麼多神童,學生的苦讀,教師的苦教,領導的重負,七中人追求成功的每一步都步履維艱,選擇了七中就選擇了一條艱苦奮鬥的成功之路。

  同學們,成都七中要培養有思想、會思考的學生,進入這所培養英才的學校,我們要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快樂?什麼是生命的意義?目標決定人生,態度決定高度,眼界決定境界。同學們,通過夏令營讓我們從現在就定下高中奮鬥的目標。讓我們從現在起——不比父母比自己,不比智商比情商,不比聰明比勤奮。魯迅把別人和咖啡的時間都花在了工作上,讓我們把評校花、校草的時間花在學習、鍛煉和綜合素質的提升上,讓我們一定要做自己高中生活的主人。

  同學們,進入夏令營,說明我們初中成績優秀,說明我們有了良好的高中的發展基礎,但並不保證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高中一定發展得很好。大家選擇成都七中,是為了實現夢想而來。同學們,夢想是一個美好的詞,實現夢想是一個殘酷的詞,高中是基礎教育最艱苦的階段,高中又是一條全新的起跑線,樹立新的奮鬥目標,邁好高中第一步是取得高中成功的關鍵。

  成都七中要為國家和民族培養棟樑之才、拔尖之才,培養國家和民族的精英和脊樑,"人生是為做一大事而來"同學們,我們不僅要做優秀學生,還要做七中校史上的名學生,讓我們帶着這樣的豪氣開始我們的夏令營生活。

  高中生活就要開始了,除了知識,除了考試,除了分數和實驗班,我還要給大家推薦五本書:《叩響命運的門(馬小平)》、《中國文脈(余秋雨)》、《北大授課—中國文化四十七講(余秋雨)》、《島上書店(美。加布瑞埃拉)》、《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社會主義》。

  祝大家夏令營愉快,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暑期新生夏令營開營式講話稿
網友評論
暑期新生夏令營開營式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