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中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文學思潮的誕生

中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文學思潮的誕生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中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文學思潮的誕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兩個文明建設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2008年9月,在魯迅《狂人日記》發表九十周年之際,由遠方出版社推出了《新千年文學——北大中文論壇十作家短篇小說精選》一書。這本書的問世,標誌着中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文學思潮和流派的誕生。

  本書由序言、宣言、正文和後記四大部分組成。在序言中,作者田俊武教授從中國二十世紀文學發展與諾貝爾文學獎的關係以及未來文學發展的走向出發,總結和指出了由北大中文論壇十位青年作家和文學理論家發起的“新千年文學”運動,必將衝破中國當下文壇的沉沉暗夜,催生出無愧於時代的新的文學範式,使中國當代文學真正走向世界!

  由廿一行和儒帥哲師執筆的宣言由三大部分組成。第一部分,在世界文學與時代召喚的大語境中,從世界黑夜貧困時代的文學旅程出發,總結出二十世紀末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兩股對世界文學發展影響巨大的思潮,在二十世紀末的融合的結論。第二部分,在此基礎之上,從中國二十世紀文學發展的歷程出發,指出新千年文學在二十一世紀初的中國產生的必然性。第三部分,提出了新千年文學的十個主要精神品質和藝術內涵,既是對上個千年世界文學藝術精神的總結和繼承,也是對中國乃至世界未來千年新文學藝術精神的召喚。

  本書的正文共收錄了北大中文論壇十位青年作家的二十八篇小說作品,分為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兩大部分。

  這些小說各具獨特的藝術風格,既有對東西方現代和後現代主義文學的藝術精神的繼承和表現手法上的借鑒,也有作者根據自身對時代的觀察和體驗出發,在學習和借鑒前人的基礎上,在思想和藝術表現形式上的創新,這些小說作品共同締造了二十一世紀初具有中國特徵的現代主義和後現代主義文學,使中國文學在新的千年真正的走向了全球化、民族化和世界化的道路。

  在小說的後記部分,本書的編者和作者之一的海汐子,對在全球化、消費主義、經濟膨脹時代,那些堅守人類精神家園的青年文學寫作者如置身於廣闊無邊的荒原之中的孤獨處境和當今文壇死氣沉沉的現狀,進行了深切的表達和深入的揭示,並熱切的呼喚一片嶄新的文場的出現,來讓青年作家們發出他們自己的聲音,做新千年的文學。

  在中國新時期文學所走的第三十個年頭裡,在世紀初不斷的遭到國內外學者和讀者的批評和指摘下,在“中國當代文學是垃圾”和“文壇算個屁”此起彼伏的論調中,已經不再適合時代的發展,耗盡了自身發展的所有潛力,而走向沒落和消亡之際;當出現在世紀初的,由“新概念大賽”所推出的“80后”具有浪漫抒情色彩的青春校園、感傷愛情,魔法玄幻小說越來越走向頹廢,憂傷和虛無的時候;當文學終結和消亡論的幽靈在中國乃至世界文學批評界遊盪時;多少文學創作者、研究者和閱讀者,翹首期盼着一股新的文學春風會吹拂進早已如一壇死水的中國文壇。

  在二十一世紀的第八個年頭,在魯迅先生《狂人日記》發表九十周年之際,《新千年文學——北大中文論壇十作家短篇小說精選》一書的問世,將給中國文學帶來了新的希望,多年以後,當我們回首今天,或許會發現,這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作品的出現,真正的為中國文學和世界文學,開闢了一個嶄新的時代,標誌“新千年文學”偉大時代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中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文學思潮的誕生
網友評論
中國二十一世紀第一個文學思潮的誕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