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家長會上的老師演講稿

家長會上的老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家長會上的演講稿

  家長會,老師會說些什麼呢?

  各位家長:

  您們好!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同時也感謝你們長期以來對學校、對我們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幫助。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共同研究探討教育,都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的進步,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擁有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我們組織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是希望家長更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我們學校的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各位家長,隨着社會的進步,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家庭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和怎樣管好孩子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重視智力開發,輕視道德教育;只關心孩子的考分,不注重培養實際能力;或信奉“黃金棒棒出好人”,教育孩子簡單粗暴;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家庭教育上形成的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

  其實,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才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簡單地指富裕的家庭環境,還是指家庭和睦,家人關係和諧,相互尊重平等關愛等等,家風好。心理學家講: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2)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

  每一個人都希望得到掌聲受到表揚,尤其是孩子。其實我們沒位家長也有這樣體會……不了解孩子,不了解他的智力發展、思維、興趣、愛好、才能、天賦、傾向,就談不上教育。每一個孩子都有成為一個好孩子的慾望,家庭教育就應該讓孩子找到“我是好孩子”的感覺。事實上,我們要對有缺點的孩子多一些寬容與賞識,多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幫助孩子分析落後的原因,提出應對的策略,正確引導孩子朝着積極健康的方向發展,你一定會發現你的孩子越來越聽話,做的每一件事都會越來越好。

  因此,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是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

  1、思想上要引導好孩子。作為家長,我們平時要教育孩子愛勞動,講文明,尊敬長輩,待人有禮。教育孩子該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好,以身作則的教育魅力是巨大的。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發現一些孩子的壞習慣其實就是跟父母親學的。試想一個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是個認真細緻的孩子;反之,生活在一個關係不和睦,環境髒亂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為也是粗魯、暴躁的。“小樹易直也易彎”,家長們,只要我們從小教育引導好孩子,讓他們明白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那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是什麼有利的。(例如:有學生偷東西;學生拾到錢物;學生損壞他人財物;學生與他人發生糾紛;學生打掃清潔衛生時弄髒了衣服等,你們會怎麼去處理?)

  2、行為上要繼續輔導孩子。比如,要積極培養孩子的自理能力,動手能力。我發現班裡有一些孩子到現在書包都不會整理,自己的鞋帶鬆了,也不會系,這可能與家長的包辦有關係。其實在很多事上,我們家長只要多引導孩子,多輔導孩子,他們能做的很好。在學校里,我們就是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布置教室,自己去整理教室,有時還自己去排練節目,這樣一點點放手鍛煉,孩子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在家幫助做一些家務,如煮飯、洗衣服、掃地等,和家人一起勞動,體驗生活的樂趣,我認為是完全必要的,這樣教育孩子不是對孩子的懲戒,仍是對孩子的愛的表現。

  3、學習上要幫助孩子。有些家長總以自己忙找借口,對於孩子的學習很少過問。其實現代社會人人過着節奏緊張的生活。同樣作為家長,我們也身有體會。但是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5-10分鐘,還是可以的。如1)在飯後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2)問一問最近的學習的內容及情況;3)請他聽寫一下單詞,背誦一遍古詩,4)看看他們的練習冊作業完成情況,甚至和他們一起讀讀課外書籍。5)周末詢問雙休日作業情況,星期日檢查完成情況。這樣既可以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還可以減少孩子和社會上的一些不良人員交往,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我想好處是多方面的。

  藉此機會,向各位家長提一些建議:

  1、雙休日請檢查孩子的學習情況、家庭作業,及時查漏補缺,做到堅持不懈。檢查完后並在作業本上請簽名。

  2、請督促孩子讀書或背書,除略讀課文外,都要求背誦,背完后請在課題后簽名。英語每一單元的單詞都得聽寫。聽寫后在本子後面簽字。

  3、家長的善導是家庭教育的黃金,要多給孩子一點信心,做孩子成長的強有力的後盾。每天與孩子進行親切交流,和他們談談今天學到了什麼新知識,哪篇新課文,知道哪些道理,今後打算怎樣做,交談時,要多傾聽孩子的想法和意見,要有耐心,不能簡單粗暴;對孩子要充滿信心,當孩子遇到困難和失敗時,要多鼓勵,激勵他們奮發向上;當孩子獲得成功的時候要表揚,並給予適當的物質方面的獎勵,完成孩子需要實現的願望,讓他們體驗成功的喜悅,從而增強自信心。不要當朋友或親戚說孩子的不是,以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你們的孩子正處在青春期,需要你們家長對孩子進行青春期方面的教育,正確看待孩子交友,引導部分孩子走出早戀的困境,不要擺家長作風,要和孩子交朋友,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了解孩子交往的朋友,引導孩子正確交往,引導孩子拒絕早戀。

  4、定期與教師進行溝通,對孩子的優點、不好的習慣以及在教育過程中出現的疑惑,可以經常與老師保持聯繫,共同尋找最好的教育方法。

  5、經常帶孩子們接觸社會、研究社會的各種現象,去創造美好的生活。(雙休日、假期交好朋友、參加有益的社區活動、參加體育鍛煉、做小實驗、搞小發明、編手抄報、編作文集等,使孩子們全面發展。)藉助生活中的的事例,進行分析和正面引導,讓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比枯燥的說教式的教育更有效。(你光叫他好好讀書,不如請他看看身邊那些打工,沒有知識和文化的工作是多麼的辛苦;請他看看有知識和文化的親戚朋友的生活是多麼的幸福和快樂。)

  總之,我們將和各位家長一道共同教育好你的子女——我們的學生。在帶河小學的成功里,將有各位家長共同付出的努力。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

  最後共同祝願您的孩子、所有帶河小學就讀的學生早日成才,並祝你們及你們的家人新年快樂!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上的老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家長會上的老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