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牢牢把握先進性這一根本要求

牢牢把握先進性這一根本要求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牢牢把握先進性這一根本要求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黨中央決定,從今年1月起,用一年半左右的時間,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2月3日,縣局黨委召開了動員大會,對全縣公安機關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了動員部署。春節期間,我們通過多種形式全面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做到集中學習自學、討論多種形式學習了中央、省、市、縣委先進性教育規定的文章篇目,確保工作、教育、休息三不誤。我參加了縣委、公安局黨委理論中心組及支部組織黨員民警學習胡錦濤同志1月14日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的講話,這個講話立意高遠、論述深刻、內容豐富,對深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就學習胡錦濤同志的講話,結合公安工作實際,談點自己的體會和認識。一、開展先進性教育就是要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於堅持黨的先進性。

  胡錦濤同志指出,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關係到馬克思主義政黨生存發展的根本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為什麼總書記這樣講,因為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如何加強黨的建設,使黨永葆青春和活力,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是馬克思主義關於黨的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始終貫穿着的一個根本問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無產階級政黨建設的基本規律,闡明了新時期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基本要求。

  我們要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那麼,什麼叫做"全面貫徹"呢?根據黨的十六大報告,首先要牢牢把握"三個堅持",即:"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關鍵在堅持與時俱進,核心在堅持黨的先進性,本質在堅持執政為民。"這"三個堅持"是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

  什麼是我們所說的黨的先進性?

  第一,判斷黨的先進性主要是看黨的理論和綱領。江澤民同志在"七一"講話中指出:"看一個政黨是否先進,是不是工人階級先鋒隊,主要應看它的理論和綱領是不是馬克思主義的,是不是代表社會發展的正確方向,是不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個論斷,既符合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又是對我們黨的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

  第二,黨的先進性是具體的歷史的。我們講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因此黨是先進的。這樣來認識黨的先進性無疑是正確的。但是還應當進一步認識到,黨的先進性從來都是同黨在各個時期的具體歷史任務相聯繫的,而不是什麼抽象的、一成不變的。不同時代、不同階段,其具體內容有所不同。在今天的歷史條件下,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面前,黨的先進性無疑應當包含新的時代要求,要同先進的執政理念、執政能力相聯繫,同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聯繫。這也就是十六大報告指出的:"黨要承擔起推動中國社會進步的歷史責任,必須始終緊緊抓住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堅持黨的先進性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落實到發展先進生產力、發展先進文化、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來,推動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緊緊把握住這一點,就從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願望,就把握了黨的先進性的含義。否則,黨的先進性就無從談起,黨的執政地位也就無從鞏固。

  歷史是一面鏡子,無時無刻不在警示着中國共產黨人。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我們黨一貫重視加強自身建設,保持和發揚在革命和建設實踐中的先進性。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住各種複雜嚴峻的考驗,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千難萬險,從勝利走向勝利,根本原因在於,黨總是能夠在歷史發展的緊要關頭,摸準時代脈搏,洞察歷史走勢,深刻揭示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與推動革命和建設事業健康發展的內在關係,從而正確把握黨的建設、黨所領導的偉大事業的前進方向,這是黨能夠始終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和愛戴的根本原因。1942年延安整風,是黨的歷史上極其重要的一次廣泛深入的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今天,面對複雜的社會局面和各種嚴峻考驗,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及時作出在全黨範圍廣泛深入地開展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這是繼"三講"教育之後又一次意義重大的馬克思主義教育活動。

您正在瀏覽: 牢牢把握先進性這一根本要求
網友評論
牢牢把握先進性這一根本要求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