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野外作業心得體會

野外作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野外作業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野外作業心得體會

  終於結束了我的野外作業,從5月初到9月底差不多5個月的時間,恰逢一年當中最熱的季節,每天起早貪黑,翻山越嶺,頂烈日冒酷暑,穿越無邊的“青紗帳”,有的時候甚至還要披荊斬棘自己開路,足跡基本踏遍了邢台的山山水水、村村莊庄,真不知道我們是如何堅持下來的。

  野外工作異常的艱辛,但是我們每個成員都是快樂的天使,陽光的傳遞者,我們的宗旨是“快樂的工作”。雖然今後誰都不想再重複這樣的工作,但是回首這5個月的時間,凝聚了每個戰友太多太多的辛酸、汗水,甚至淚水,在圓滿完成這項工作的同時,野外作業歷練了我們的意志和身體,收穫了很多很多……在此,謹向我的野外作業致敬!向一起並肩做戰的戰友--貝貝、向日葵、咪咪致敬,向與我們一起合作的水水、苗苗、華華、飄飄、鬚鬚、魁魁、堂堂致敬!向我們的幕後工作者晶晶致敬!

  今年我們臨時抽調參與了一個國家勘測項目,時間緊、任務重、成員少,參與成員分成兩組,大多時候兩人一組,我和貝貝一組,向日葵和咪咪一組,偶爾也會臨時交叉搭組,由於沒有配備司機,每個成員既是司機又是工作人員。為了按時完成任務,每天睡覺前定鈴,早上5點鐘準時起床,更早的時候早上4:30起床,中間只有那麼2-3次實在不想起床,最多懶散5-10分鐘就不得不起床了。清晨馬路上靜悄悄的,路燈還亮着,大多時候除了掃大街的環衛工作人員就是我們起程的身影了。隊員見面的第一聲招呼是“早上好”,簡單的早餐后就開始我們一天的工作了。

  剛開始看着項目地圖上密密麻麻的布點時,真有點嚇人,什麼時候才能完成這項龐大的工作啊!工作中我們忘記了性別,只知道自己是一名戰士,方向盤在我們手下飛舞和轉動,距離一點點離布點靠近,看到能過車的鄉間小路就會讓我們驚喜萬分,左轉、右轉,倒車、調頭這樣的模式要經過N次。愛臭美的我們整個夏天與裙裝無緣,每天登山的穿着和裝備,再熱的天我們也是秋衣長褲,每天汗流夾背,滿頭滿臉的汗水,一甩一大把汗,工作中的我們個個像剛淋浴出來一樣,那個難受啊,不知道用什麼詞來形容,應該是潮、熱、悶吧,尤其是我即使全身裝備悟得嚴嚴實實的,臉也會曬得通紅通紅的,像喝醉了酒一樣,胳膊、臉上還會起許多的小疙瘩,刺癢的難受,越挖越難受,回來抹牙膏才會下去,沒辦法,紫外線過敏。經過一夏天的野外工作,戰友們個個都曬得賊黑賊黑的,我也從公認的白人晒成黑妮子了,同事們見了我們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你們怎麼那麼狼狽呢”,“看你都成一個村姑了”,哈哈!

  今年邢台的夏天太熱了,為了防止中暑,工作中我們要保證喝足夠的水,中途還要喝霍香正氣水,即使這樣,我們的戰友也相繼中暑,我的搭檔貝貝第一個中暑,中暑非常嚴重,上吐下瀉,渾身發軟無力,頭暈腦漲,高燒40°℃。我也在間隔不長的時間裡第二個中暑了,高燒39°℃。所以我們乞求老天爺--太陽不要那麼毒辣好嗎?能下點雨好嗎?終於下雨了,我們樂了,穿着雨鞋,披着雨披,打着雨傘,風雨無阻。由於長期的辛苦工作積聚了很多的內火,在一天的冒雨作業后致使我們團隊中唯一的一名男將--向日葵高燒38.5°℃,即使這樣,向日葵仍然帶病工作,晚上輸液白天堅持連續作戰。反正不管哪種天氣都是我們難以忍受的,戰友都說還是咪咪的身體是最棒的,就她沒有難受。咪咪說:“你們都不知道啊,我回家后就得躺在床上,腰那個難受啊”。可憐的我們啊!

  工作中我們還遇到了很多很多的意外和無助,有一次我和貝貝兩人在作業中胎在鄉間小道上突然爆胎了,聯繫了幾個地方,活小沒有人願意去,而我們女同志又沒有換備用胎的技能,當時那個無助啊!下雨作業中,鄉間道路泥濘,路上那個小心啊,小心再小心駕駛,遇到不確定的路況,都要下車先探路再確定能否繼續前行,即使這樣向日葵和咪咪在一次雨中作業時胎陷泥中,採取了很多措施都無能為力。還有很多很多的時候,遇到這樣或那樣的情況,我們都那個無助和無奈啊!不知道無助的時候淌在我們臉上的是汗水還是雨水還是委屈抑或辛酸的淚水!

  野外作業,午餐沒有固定點,2、3點吃飯是常事,最晚的一次是4點鐘吃的午飯,這都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作業過程中我們還要承受很多的驚恐,好多次遇到勘測點都在大山腳下,或要經過荒無人跡及腰高的荊棘荒草處,我們要一邊探路,一邊開路,找不到路時還要攀爬兩人互相協作,這都是其次,關健是我們兩個女同志害怕啊,在茂密的山林中穿梭,尤其是大中午時候更害怕,膽小的我頭皮緊、心在恐,怕蟲子,怕茂密的草叢,怕墳地,沒人時怕,有人時怕遇到壞人,那個心驚膽戰啊,心咚咚地在跳,不時會有我們的驚恐尖叫聲,那個害怕啊,一路在心中默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大山裡勘測完一個點需要1 個多鐘點,有時候到車上已經2、3點了,工作到心慌腿軟,不知道是害怕的還是餓的,應該是並存吧。

  為了在國慶節前突擊完成任務,9月29日我和向日葵工作了近17個小時,勘測完項目地圖上最後一個布點時天已完全黑了下來,現在想起來害怕到不願去回憶,由於沒帶照明設備,在寂靜的山溝夜路上行走,只聽到我們倆人急促的腳步聲,我害怕到不敢大聲說話了,頭皮緊、心悚、渾身發毛,總感覺身後有鬼,屏住呼吸一門心思只想一溜小跑到車上,那個害怕啊,那個無助啊,那個委屈啊!我不知道用什麼詞去形容我當時的狀態,反正害怕到我頭髮濕透、手心冒汗、心跳加速、雙腿發顫、想哭又不敢哭,走到車上我就已經癱軟到坐位上了,害怕和委屈已讓我泣不成聲,這也是我野外作業中感覺最委屈的一次。後來,向日葵後來跟我說,你是自己嚇自己的,我們兩個是互相壯膽的,不知道你那麼膽小。沒辦法,誰讓我是膽小鬼呢。

  不管怎樣,通過我們團隊的精誠合作、不畏堅難,終於完成了這項龐大的野外作業,這也是我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后最艱辛的一次工作,我想我們以後都會很少經歷和承擔這麼艱難的工作了,這時我想到了一句話:“無論如何感謝經歷”。是的,這次野外作業,我想我們彼此都經歷和收穫了很多很多。不管天氣是如何的嚴熱,不管野外作業是如何的艱辛,工作中大氣、幽默的貝貝不時會講一段笑話,我們還會時不時地共同地哼唱一些耳熟能詳的歌曲《傳奇》、《我和草原有個約定》、《我的心中只有你》、《春暖花開》……,因為我們要快樂的工作,因為我們要用歌聲給我們自己壯膽,因為我們要打發行程中那些寂寞的時間……,所以說野外作業艱辛、快樂、激情、毅力與挑戰並存,我曾和貝貝開玩笑說:如果你是一位男士,倒退十年我是否會愛上你呢?哈哈,貝貝那個樂啊!陽光、快樂、簡單、沒心沒肺、永遠也長不大的我還發現我的戰友們個個都特別的優秀,特別的聰慧,一路走來,我們快樂工作,共克艱難,相互協作,抵達到許多我們以前不知道的地方和村莊,原來我們邢台還有那麼多原生態美麗的小山村。原來人的潛能是無限的,正如向日葵說的“沒有女人做不了的工作”。原來不經意間我們的車技也增長了那麼一點點。原來忙也是一種營養,一種精神。原來艱辛的野外作業,會成為我們人生旅程中一段珍貴、痛並快樂、美好而難忘的回憶!

  的確,這段野外作業給我們留下了太多的太多,戰友們說大寨的精神也不過如此!今後,我們將繼續秉承快樂為宗旨,快樂工作、快樂生活,並將快樂的精神傳遞和無限擴大,讓我們的周圍和世界充滿童真般的歡笑聲!最後,再一次向我的野外作業致敬!再一次向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貝貝、向日葵、咪咪致敬,再一次向與我們一起合作的水水、苗苗、華華、飄飄、鬚鬚、魁魁、堂堂致敬!向我們的幕後工作者晶晶致敬!祝我的戰友們一生平安、健康、幸福!

  2013年10月7日星期一

您正在瀏覽: 野外作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野外作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