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焦化安全工作心得體會

焦化安全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焦化安全工作心得體會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焦化安全工作心得體會

  焦化廠是一個環境比較特殊的場合,高溫強腐蝕對設備的正常運作帶來嚴重的考驗,設備複雜多樣,檢修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公司的經濟利益和社會效益,因此做好設備的日常維護尤為重要,這就要求我們在實際操作過程當中要發揚‘5S’管理,專業點檢人員和操作人員明確平常點檢的主要部位,認真檢測軸承的振動、溫度(不大於環境溫度+40℃)、異音,觀察潤滑油油位和冷卻水量,及時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處理,把握好設備的檢修周期,制定嚴格的檢修制度和檢修計劃,形成一定的規律運作,同時提升操作人員的技能水平,保證產量穩步提升和設備正常運行。

  上升管工清理橋管時,上升管工很認真,清理時,必須把噴頭下面,閥體翻板周圍乾淨,不然影響生產,還影響煤氣輸送,焦爐會冒煙,講影響公司環保形象;壓力過低,爐體負壓,對爐體、焦炭灰分和化產回收講帶來影響。還有在四大車崗位,看到司機們精心操作、配合默契、對位準確,沒有絲毫馬虎。每次對位都有精確的計量位置,因為差之毫厘將有可能造成事故;爐蓋工在裝煤一結束就快速把爐蓋蓋上,那是因為他們有裝煤冒煙不超裝煤車平台的標準。

  在這幾個月的工作時間裡,我對現場的運作越來越清楚,對機器設備也越來越熟悉,與同事們也是越來越親近,隨着工作越來越得心應手,我開始考慮如何在工作中取得新的成績,以實現自己的價值。我不斷告誡自己:一定要做好每一件事情,一定要全力以赴。我深刻認識到:細心、嚴謹是機械維護人員所應具備的素質,而融會貫通、觸類旁通和不斷創新是決定機械維護人員平庸或優秀的關鍵因素。做事情的全力以赴和嚴謹、細緻的工作態度應該是我工作作風方面最大的收穫;回首過去,也留下了一些遺憾,需要我引以為誡。比如:缺乏積極和別人探討的勇氣。遇到問題,喜歡自己裝在心裡,而不能把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展現出來。還有,我的語言表達能力有待加強。或許是性格的原因吧,我不喜歡說,只喜歡埋頭苦幹。現在看來,這樣是遠遠不夠的,我需要面對更多的人,需要與別人溝通。公司13年的宏偉目標已擺在我們面前,我將抖擻精神,開拓進取,為公司的發展和個人價值的實現而不懈努力!

  由於焦化企業在生產過程中有着自身的特點,比如高溫(在焦爐內部達1000℃以上)、生產的連續性、產品易燃易爆等,因此在生產過程中也是以安全第一為最高目標來組織生產,防患於未然。焦化企業所發生的安全生產事故也大多與上述生產特點有關,常見的安全生產事故有操作事故、火災事故、交通事故、高處墜落等,下面分別做一下介紹,並就一些事故案例提出一些預防措施,進而對我公司即將建成的化工項目得生產安全提供一點借鑒。

  一、操作事故。操作事故就是指在煉焦生產操作過程中,由於操作人員違反操作規程,造成的人身或設備傷害事故,大多屬於機械性傷害。此類事故發生在操作環境較差的煉焦車間概率較大。

  案例一:某焦化廠煉焦車間84年的一個中班,大家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幹活,年輕的女工陳某在狹窄的1#焦爐焦側清理完尾焦,在走至快到爐子檢測平台時,被開過來的攔焦車擠壓致死,結束了一個年輕美麗的生命。

  案例二:95年在某焦化廠煉焦車間的焦爐爐頂,白班,一名爐頂工由於睏乏坐在軌道上打盹,被返回裝煤的裝煤車壓死。

  案例三:06年在某焦化廠二煉車間,夜班,在攔焦車沒有操作到位的情況下,推焦車就開始推焦,火紅的焦炭落入攔焦車的操作室內,致使攔焦車內部嚴重損壞,不得不停產搶修。

  針對以上案例應採取的預防措施如下:

  1、加強職工班前崗位安全教育。

  2、對機械操作人員的責任心,要強調在行走過程中不斷觀察周圍環境。堅持定期的上崗培訓工作。

  3、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聯絡人員要確認各崗位操作到位,併發出信號后再進行操作,否則禁止一切操作行為。

  二、火災事故。焦化企業的火災事故多發生在化產車間(分廠)、爐頂,也有的發生在罐區。

  案例一: 某焦化公司化產車間的工人在檢修涼水架時,由於電焊火星的墜落,引燃了涼水架裡面乾燥的塑料填料,熊熊大火持續燃燒了2個多小時,致使涼水架嚴重受損。此次大火除造成一定經濟損失外,影響較大。

  案例二:某焦化公司煉焦車間集氣槽堵塞,值班人員開始用蒸汽吹,後來又用火把燒烤管道,引燃了漏出的焦油,火勢由小到大,在爐頂蔓延並燒到一樓平台,無法控制,最後在外部力量的幫助下,才撲滅大火。此次大火也造成一定經濟損失和影響。

  針對以上案例應採取的預防措施如下:

  1、加強檢修人員和操作人員的安全防火教育。

  2、在檢修場所要嚴格配備各類消防器材,滅火措施不到位嚴禁開工。

  3、嚴禁在接觸和處理易燃物時使用明火。

  三、交通事故。此類事故在生產企業時有發生(一般廠區道路較狹窄),在焦化企業也不例外,因其普遍性,故也羅列於此。

  案例:某焦化廠備煤車間職工張某,在一天中午交完班,騎自行車前往本廠澡堂洗澡。在行至一個三叉路口左拐時,和一輛迎面開來的裝載機相撞(外來車輛在該廠施工),張某被壓於車斗下,在送往醫院的路上死亡。

  針對以上案例應採取的預防措施如下:

  1、嚴格進廠人員的三級教育,特殊工種必須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上崗。

  2、道路兩側尤其是拐彎處應有明顯的限制時速的標誌(5公里/小時)。

您正在瀏覽: 焦化安全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焦化安全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