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信訪工作心得體會

信訪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信訪工作心得體會

  xx年xx月,我從鄉鎮調到縣信訪局工作,三年多的時間給我的感觸頗多。最深的體會是:信訪工作很苦,但苦中有樂;信訪工作很難,唯艱難處長才能。面對新的崗位,如何做一個稱職的信訪工作者,我在實踐中積累了一點經驗,認為主要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首先,對信訪工作要有高度的認識,這是做好信訪工作的前提。信訪幹部代表黨和政府與群眾發生信訪關係,是通過自身卓有成效的工作,維護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聲譽,維護人民群眾的正當權益,堅持黨的利益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我們黨和國家的性質決定了信訪工作必須以“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出發點。信訪幹部只有從這個高度認識問題,才能熱愛信訪工作,做到自尊、自愛、自強,才會有高度的覺悟和責任感。信訪工作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人民群眾通過信訪的形式來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它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黨和政府同人民之間水乳交融的密切關係,信訪工作是反映社會生活和動態的一條重要渠道,黨和政府的任何決策和工作,如果得不到人民群眾的贊成和擁護,終究是搞不成的。

  其次,要有優秀的思想政治素質,這是做好信訪工作的基礎。隨着改革的不斷深入,新舊體制的轉軌,各種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不斷湧現。信訪部門作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繫群眾的“橋樑紐帶”,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但一些人還是認為,信訪部門是“清水衙門”,既無權又無利。這些想法和認識雖屬偏見,但也道出了信訪機構設置不完善、人員編製少、無“實”權、工作條件清苦的現實。正因為如此,就需要信訪工作者必須具有“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的思想。信訪工作的主要對象是基層群眾,面對的是一些撓頭事、麻煩事,解決起來費心勞神。信訪幹部要注重語言修養、文明行事;同時,也要注意儀錶整潔、舉止端正、禮貌熱情。要想做好信訪工作就要付出艱辛和努力,就要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更要有敢於碰硬、不怕得罪人的勇氣。沒有“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的奉獻精神,是不可能做好信訪工作的。

  第三,要有較強的業務素質和應變能力,這是做好信訪工作的關鍵。信訪工作政策性比較強,要求每一名信訪工作者在熟練掌握工作業務的同時,還必須對突發事件迅速作出對策,應付複雜多變的信訪情況,及時、主動、靈活地掌握和處理信訪問題的主動權。工作中既要做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宣傳者,引導和教育群眾依法、逐級、有序上訪,又要及時捕捉信訪活動中反映出來的萍未之風,掌握苗頭性和傾向性的問題,對群眾信訪提出的問題,做出有理有據的答覆,讓信訪群眾滿意。新的形勢對信訪幹部的素質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建立一支“業務精,應變能力強,政策上熟”的隊伍,還應具備五個條件:一要有較好的口語表達能力;二要有運用政策和法律處理重要信訪問題的能力;三要有及時化解矛盾和獨立辦理信訪案件的能力;四要有靈敏的信息反饋和對信訪形勢進行科學、全面綜合分析的能力;五要有一定的組織協調能力。

  第四,要熱愛本職,樹立群眾觀念,這是做好信訪工作的根本。特殊的信訪工作環境,使每個信訪工作者都能得到充分鍛煉,成為能說會道、善於總結的有用之才。隨着這幾年我縣信訪工作量的增多,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但我們對自己所乾的事業充滿信心。一些信訪老案、積案雖然一時難以徹底解決,作為信訪工作者絕不能有“厭戰”情緒。矛盾一天不消除,社會就不可能安定;問題一天不解決,群眾就不會息訴罷訪。在工作中,更要有細心、耐心和同情心,對待信訪群眾要滿腔熱情,讓上訪群眾正當合理的要求得到滿足,困難和問題得到及時妥善解決,對於群眾反映的問題要認真地處理,力爭件件有着落、件件有迴音,而絕不能掉以輕心、敷衍塞責,這是每一名信訪工作者的職責和義務。在工作中,我們必須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樹立“群眾信訪無小事”的觀念,由於信訪工作的法制化進程緩慢,各項制度尚不十分完備。新形勢下,信訪工作必將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這就要每一名信訪工作者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並將取得的經驗教訓運用到具體工作中,努力探索做好信訪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斷開創信訪工作新局面。

  三年多的信訪工作實踐證明,凡是上訪的群眾都是相信黨和政府的,大多數群眾信訪反映的問題是有理和部分有理的,那些所謂的刁民不是信訪群眾的主流。我們只有認真接訪、細緻辦案,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才能讓矛盾化解在基層,讓上訪群眾體會到黨和政府的溫暖。

您正在瀏覽: 信訪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信訪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