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死疲勞》讀後感

《生死疲勞》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生死疲勞》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生死疲勞》讀後感

  看完了莫言的長篇小說《生死疲勞》。

  應該是莫言得了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吧!因此莫言肯定是“熱”了,他的作品肯定也是“熱”了,不是說他沒有得諾貝熱文學獎的時候他就不“熱”。二十多年前他寫的《紅高粱》,已經讓他在中國家喻戶曉。當然,不知道是他的《紅高粱》讓我們認識了鞏俐和張藝謀,還是張藝謀和鞏俐的《紅高粱》知道了莫言。總之,最近看莫言的作品,一定是和他得諾貝爾文學獎有關。

  莫言得不得諾貝爾文學獎雖然和我沒有任何關係,但是我在車載收音機上聽到他得獎的消息,內心還真的歡心鼓舞了一回。雖然,這是“莫言這小子”自己的驕傲,可是,作為一個中國人,我也為他感到驕傲。

  以前也讀過莫言的作品,《紅高粱》二十多年年前就讀過了,當時好像自己才剛聽說魔幻現實主義這個詞。

  說到這裡,不免想起當年的青春歲月的一段往事。

  二十多年前,正值青春年少的我,也和很多年輕人一樣,內心對生活對未來充滿渴望和夢想。

  現在的交通、通訊是這樣的便捷。那時候,生活、信息、科技和現在沒辦法相比。二十多年前異地交流,還都是用書信的方式。當時我還在東北,有一個“筆友”,她叫“梅憶寒”——正梅花千里雪深時,須相憶。她的名字源於這句話,她那時候還在上高三。她曾郵寄給我一本魔幻現實主義小說,是合訂本,其中有《紅高粱》、《五個女人和一根繩子》…等五篇小說。

  也許是因為她的名字,也是因為她的寒梅傲雪的品性,我們彼此感覺很好。當時正值青春年少,那懵懂的情竇初開,那是何等純真無邪的感情。那段感情,就像東北的黑土地一樣淳樸,就像山上的清泉一樣清澈,就像青草地上那一方蔚藍的天空一樣無暇……我曾在《青春的歲月》系列短文中寫過,篇幅比較短,內心的感覺頗多,真的不能一一盡述。記得那段記憶是1988年到1990年之間,一年多不到兩年的時間。時間過得太快了,二十多年也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青春歲月的記憶,清晰而又支離破碎。有時候,猶如泛黃的落葉在腦海閃過,更多時候是塵封在記憶的河床。

  呵呵,都怪莫言這小子,讓我又記起這經年的往事。

  還是說他這部《生死疲勞》吧!剛讀的時候,也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因為是以五十年代為背景的開始嘛。時代顯然有點久遠了,解放初期的土改我是沒有印象的,因為當時我還沒初生。不過,本人也經歷文化大革命。雖然當時還很小,但是,對當時的歷史背景社會現象還是不陌生的。對文化大革命時期人們的瘋狂和盲目還是有感受的,對知青上山下鄉還是有清晰的記憶的。

  莫言的這部小說,表面看來可以說通俗易懂,不時夾雜着我們人類最原始的最真性情的語言文字。這樣的真,是許多人私下感想,私下敢說,卻不敢大庭廣眾公開寫出來,有的地方真的“太通俗”了。有時候,我自己讀着讀着竟然忍俊不禁的笑出聲來。一邊笑着,我嘴裡一邊說:“莫言啊莫言,你真是個‘歪才’”。(誠惶誠恐: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是歪才,不是我對莫言不夠尊敬,我這也是真情流露,我對他的喜愛,是用我自己的形式表達而已。還有,“莫言這小子”這句話是他莫言自己在小說中常用的,所以,這幾天我也讀順嘴了,在提他的名字的時候,也就順嘴“溜達”出來了。如果莫言看到了,還請不要怪我不恭!不過他是不會看到的,人們都在讀他的“名著”,他哪有機會看到我這樣的閑言碎語。)猶如不一口氣讀完不快的感覺。

  莫言用了四十三天寫完的這部五十萬字的長篇,不是用電腦,而是用筆用稿紙,可以說確實夠快的。不過他醞釀了四十三年,我用了三天時間讀完了它,當然,刨除吃飯睡覺遛彎和每天必看電視新聞節目,我是用閑暇時間讀的,我讀的也不算慢。

  讀完這部《生死疲勞》合上封底的瞬間,讓我想起哥倫比亞作家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馬爾克斯描寫的前後七代人,拉丁美洲百年的興衰發展歷程。莫言的《生死疲勞》是描寫前後三代人,確切的說算上“大頭”應該是四代人,我們新中國五十年來的發展歷程。

  莫言的這部《生死疲勞》其實就是一部“生死輪迴”。在這部《生死疲勞》里,用西門鬧這個冤死的地主為角色,用他的靈魂轉世投胎為驢、牛、豬、狗、猴的生死輪迴,圍繞他的家人,他的家鄉,和他相關的人,用不同的視角看人生得勢落魄、世間榮辱、生活百態…

  人或者動物,死後是否可以輪迴,不得而知。不過呢,生活在世,人生百年卻也有不同的輪迴和際遇。以前說,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確如此。

  人有失意落魄的時候,但不會永遠失意落魄,總會有雨過天晴見到彩虹的時候;人有位高權重春風得意的時候,但要居安思危,多行善舉,也會有落魄的鳳凰不如雞的境況。

  這就是“輪迴”,死的輪迴也許“莫言這小子”知道,不過呢,我們應該更注重的還是生的輪迴。

  我們呱呱墜地時起,每個人的內心都擁有一個天使的靈魂。漸漸地,有的就被世間的紅塵蒙蔽了雙眼 ,有的人的內心,被醒來的魔鬼佔據。人生在世,其實我們的靈魂都在不斷的輪迴。

  我們的內心是裝着天使呢!?還是裝着魔鬼呢!?這也許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認真思考的。

您正在瀏覽: 《生死疲勞》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死疲勞》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