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班集體的組織者和教育者,是學生全面發展的指導者,是聯繫班級中個任課教師的紐帶,是學校領導實施教學、教育工作計劃的得力助手和骨幹力量,是溝通學校與家庭、社會的橋樑。怎樣當好一個班主任,在一年來的班主任的工作中,對學生的管理工作,體會如下方面:

  一、自身素質:

  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基礎。班主任在其自身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過硬對其班級起決定因素。在為人師表作榜樣的前提下,與學生進行直接的思想交流,作為班主任,要多與學生進行思想交流、溝通。了解學生思想變化動態,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

  作為一名當代班主任,面臨著知識經濟的考驗,不僅要對學生教育指導,還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改變觀念,向所有值得學習的對象學習,尤其是向學生學習。信息時代的學生所接觸的信息量大面廣,其中不乏精華。班主任在指導學生有選擇地揚棄時不妨也彎下腰來向學生學習,與學生一起進步。此外,作為班主任,要注意在教育科研方面做個有心人,平時多積累,定期總結得失,為以後更好地進行班主任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這也是現代教育對班主任提出的要求,不斷地積累,更新,更好地工作。

  二、具備愛心、耐心和寬容心:

  愛心、耐心、寬容心為班主任與學生交往的橋樑。有了愛心,學生才能親近;耐心能促使學生與班主任交心;寬容心得到學生的信任。

  作為班主任,應有友善的態度和寬容的心。對於一些犯錯的學生,以勸導為主而非教訓,向其指出錯誤所在,幫助其分析錯誤原因,共同找出改正方法,引導學生認識錯誤,改正錯誤;以理服人,以寬容的心和友善的態度包容學生這樣那樣的缺點、錯誤,但決不縱容學生。對於一些確實比較嚴重的錯誤給予嚴厲的批評,就事論事,同時注意批評的藝術,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並留給改正表現的機會。這就要求班主任工作的藝術化,以表揚為主,多鼓勵,多誇獎,婉轉的批評中讓學生心服口服。

  三、管理技藝。管理是一門科學,德育思想工作,班主任管理更是如此。教育本身具有動態性、複雜性和多樣性的特點,班主任對於班級學生中各種形形色色的學習和生活問題,有的應當機立斷,有的則須通權達變,用多種方式進行管理,增強教育的效果。形成班主任個人威信的因素中,起決定作用的還是班主任的個人學識、人格魅力、班級管理能力等,其中知識威信是基礎,管理技藝是支柱,人格魅力是後盾。班主任個人威信的形成和建立不是憑空而來的,它需要班主任教師的自覺、自力和自律。

  總而言之,班主任是做小事的,但這些小事又關係著每個學生家庭百分之百的希望,事關整個民族未來的素質素養,所以影響深遠,責任重大。做班主任,要參與學生的一切活動,更要跳出來進行創新研究。這要求很高,但只要我們努力,一定會做到,並且會做得更好!

  作為一名班主任,其任務是依據國家教育目的和學校培養目標,開展班級工作,並通過協調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對學生的教育影響,有計劃有步驟地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培養和建立班級集體,同時對學生的思想、學習、工作、勞動、課外校外生活進行指導,使全班學生在團結、奮發向上的氛圍中全面和諧地發展,並且因材施教,使每個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最大限度地開發學生的潛能。我想作為一名班主任,除了具備教師的一般素質外,還應具備一些班主任工作所必備的其他素質。

  作為一名班主任,首先要有民主精神,尊重和信任學生,與學生平等相待。譬如一開學要制訂《班級公約》,既然是“公約”就必須全班討論。在班主任工作的具體操作中,可以先組織全班同學一起學習“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的常規管理要求,並在此基礎上由全班分組討論,提出“公約”草案,班主任進行補充,最後由全班投票表決。這樣一來,不僅讓學生充分體會到“主人翁”的精神,更會為以後的班級管理帶來方便。

  作為班主任,要組織起一個健全的班集體。這個集體要具有正確的時代感,共同的奮鬥目標,堅強的核心,自覺的紀律,正確的輿論導向,團結友愛、勤奮學習的班級風氣。因此,班主任在一開始就要看材料,了解學生狀況;選苗子,為班乾的選舉作準備,同時也對一些重點對象加以關注;搭班子,擬定一個臨時班委名單,以便在開學伊始就使班級工作走上正軌。在開學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時間內進一步地了解學生,找學生談話,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為正式選定班干打下基礎後由全班學生民主選舉產生正式的班委幹部,真正體現“民主”的精神。這一過程本身對學生的意義將會使學生對建立一個優秀的班集體充滿信心。而對班委成員的培養也會對班級工作和班主任工作、教師教學工作提供得力助手,真正鍛煉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

  總之,通過幾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獲溢非淺,我也深深體會到:班主任在日常教學管理中,要加強自我修養,努力提升自己的個人威信,個人素質,去實踐教書育人、無限忠誠於教育事業的宗旨,我們任重道遠。

您正在瀏覽: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