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假日生活

我的假日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假日生活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教人幸福地生活

  我的假日生活

  今年暑假我沒回家,在飄蕩中度過了一個不尋常的暑假,經歷頗多,感悟收穫也頗多。

  末考一考完,我就到一個親戚家去了,說的親戚的是堂姐的舅奶奶,輪着輩分,我也跟着叫舅奶奶。舅奶奶是個很慈愛的退休的人民教師,去她家本來我就抱着“求真經”的目的去的。她當過老師,有豐富的人生閱歷,能說會道,剛巧可以彌補我的許多不足。

  在舅奶奶家住了四十多天,的確學到了不少的東西。舅奶奶近六十歲了,一點也不顯老,倒像四五十歲的樣子,在她的身上你似乎找不到時間刻畫的痕迹。為什麼呢?她的身上有一股很強的生命活力,一種對生活充滿熱情的積極。在家她會很自在放鬆的樣子,和常人別無二樣,但只要一出家門,走起路來像個青年人一樣精力充沛,精神狀態極好。我看到她第一眼,映像特別好,她那精神抖擻的樣子,讓我想到了描寫魯迅那豎起的根根直發。我想,一個人的精神面貌就應該是這個樣子吧,更何況年輕的我們,還有什麼資格去萎靡消沉,一蹶不振。

  在那也認識了一個馨馨妹,她是個非常懂事勤奮的孩子,小我七歲,她也是來她外婆這裡度假來的。不過,從我看到她起,假期一直就見她持之以恆的學習,沒有任何人的督促、要求。夏日的氣溫持續十多天高達四十多度,室內的人不開風扇空調都受不了,她一個人正中午的,沒午睡就去上補習班,她的自覺讓我這個作為一個在校的大學生欽佩乃至慚愧。

  最值得學習的還是她的那份認真、一絲不苟的學習態度了。我幾次隨意看她作業,字跡工整有序,連試卷的改錯標記都井井有條。這讓我就想到了曾經自己在改錯中的胡亂圖畫的雜亂和潦草,一個人如果像這樣做,一次可以,而把它形成一種習慣,真的是不太容易。她做作業又快又准,一心一意,絲毫都不會受到外界的干擾,這對於一個十多歲的孩子又是一件多麼難能可貴的。所有這一切都是我這個做姐姐的自嘆不如的。

  記得有一回,她要我給她講講課文,我就翻了第一篇《沁園春 雪》給她講了起來。自認為講得還可以,但她的接受能力着實讓我嘆服,很多我在大學里才學到的一些東西講給她聽,她都能夠去理解把握。

  假期,我還做過小小老師,小孩的外婆要我帶我就帶了,教小孩上五年級的英語,這也是一段新鮮有趣的經歷。我教的孩子是個十一歲的小男孩,極其聰明調皮。他叫老師,不稱“老師”,稱作“老獅子”,讓你又好氣又好笑,原因他說是我對他太嚴了。上課呢,偶爾他跟你捉迷藏似的鬧着玩,給他布置任務,他總喜歡拖泥帶水要督促才能完成。令人欣慰的是他的進步很大,一次比一次好。他看似不太聽話,常常頂撞老師家長,事實上他已經到了懂事的年齡,許多時候,只是大人們不能很好的去理解去幫他改正自己的缺點。有一回,我因為他沒能好好聽課而儘是鬧,批評了他,他回家挨了打,第二天沒有來上課。他外婆告訴我他老早走出家門的,不知哪去了。我等到快九點了,也沒見他來,就去網吧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剛到網吧,就收到他信息了。“老師今天我不來上課了”,我看了看這幾個字良久,感動了,這不是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孩子。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我們教育要的真的不是教訓孩子,也不僅僅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如何用愛心和細心關注還自己的成長,關注孩子身心發展。

  暑假后二十多天,我待在學校,沒事了就去做些臨時工,發傳單、推銷產品等。每天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更是直接接受社會教育,學習社會知識。

  感覺,這個暑假可真不一般。

您正在瀏覽: 我的假日生活
網友評論
我的假日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