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在援疆支教期間對職業教育教學的幾點體會

我在援疆支教期間對職業教育教學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我在援疆支教期間對職業教育教學的幾點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支教 職業道德 職業素養 教育的智慧

  我在援疆支教期間對職業教育教學的幾點體會

  王欣 山東省東平縣技工學校(271500)

  2010年10月份,我有幸被上級組織部選派為“第七批援疆幹部”,到新疆喀什岳普湖縣開展對口援疆支教工作。通過近兩年的援疆支教工作的開展,感觸很深。在此淺談幾點體會如下:

  1教師的教,要適合學生的學

  記得剛開始接觸當地學員時,我拿着各種實物元件給他們演示和講解,他們卻反應平平。通過事後總結,得知:由於當地的學員大部分是來自農村的農民,文化基礎差,不懂漢語,有很少一部分是初中畢業的學生,也有的是一些單位的臨時工作人員……面對學員基礎差、層次差別大、語言不通等現實情況,尤其是維族同胞,對專業技能的學習比內地漢族學生難度更大,困難更多……這讓我意識到: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首先應該消除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之間存在的落差。

  鑒於此,我將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進行了實踐。為了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首先主動適應學生,體現以學生為本的教學理念,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備課的同時,將課程內容進行階段分解、進一步降低難度,力求讓課程內容變得易學、易懂、有趣;讓學員樂學、好學。為此,我加大力氣讓教學內容變的形象直觀化、簡單淺顯化。例如通過製作課件、製作施教板、利用日常生活中的簡易可行的實例和簡易模型來解決。

  如此以來也可以減少理論與實踐之間的差距,縮短距離。另外為突破語言交流的障礙,我擠時間熬夜惡補學習維語,在平時備課的時候,還特別進行維語學習和專業術語的翻譯及講解。減少了障礙,加強了溝通能力。各方面的充分準備都是在備課的時候,需要全方位的去了解和針對性的進行教學。及時檢驗和掌握學員的學習情況,並及時改進我們的教學方法,調整教學內容的順序與進度。注重教學方法的得當,和教學內容的把關。此外,我還潛心編寫了適合當地實際特點的維漢雙語教材《電工技能訓練》,更加促進了當地教學效果的提高。

  針對當地的短期農民工培訓而言,必須做到事半功倍。(工作體會 )尤其針對職業教育類的學生,特別是短期學員,在教學過程中,在選擇好教學內容的基礎上,教學方法的選擇更要重要的多,職教更加重視專業知識與專業技能的有效結合,所以需要更加強調實踐。

  2應用案例教學

  前面我提到了職業教育需要加強實踐。因此,為了讓理論和實踐之間零距離,在職業教學過程中,我利用了案例法教學,並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在職業教育中引入案例式教學,有利於全面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的。我所擔任的是電工專業教學,實用性非常強。在教學過程中,我曾嘗試着讓學生自己動腦進行設計。

  例如:在生產實踐中,電氣控制線路的操作電器—按鈕開關,往往距離配電板幾米、幾十米甚至幾百米,那麼為了節約成本,在達到控制要求的前提下,怎樣才能做到控制電纜芯數最少,線路最短,最簡潔明了,最省材料,有便於安裝檢修。通過學生分析,老師引導和示範,最終共同完成任務,這樣就使學生在實踐過程中學習了電路安裝圖的設計,從而使他們掌握了如何設計安裝圖,並根據安裝圖安裝電氣線路查找故障,維護電路的技能,真正達到了學以致用的教學效果。

  案例教學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尤其是針對農民工短期培訓,時間短,任務重,更需要縮短理論與實踐的距離。因此,在岳普湖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中,通過案例教學法的實施,達到了事半功倍,取得了明顯效果。

  3指導學生如何愉快學習

  學生能有一個健康的學習心理是多麼的重要。作為職業教育的一名老師,我們需要及時改進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效果 。這也是我們所期盼的。但是要想實現這些願望,我們在做好自己的單純的教學工作的同時,還需要進一步了解和洞察學生的情緒和心理。

  據我個人簡單了解,無論是普通學生還是短期學員,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這樣或那樣的厭學情緒。為此,我們需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進行教育和教學,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消除厭學情緒,進行愉快學習。通過我個人在實踐中的體會與總結,我嘗試則、着採用了快樂教育法。

  變“苦學”、“厭學”為“樂學”,通過教育活動,使學生學習時全身輕鬆,情緒飽滿,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能極大地提高學習效率。 尤其是當地的農民工,對技能培訓沒有興趣,更談不上愉快的接受。這就更需要我們讓學員從根本上投入培訓,從心理上願意培訓,從思想上積極愉快的接受培訓。因此,快樂教育法更是必不可少。

  快樂教育法的形式是多種多樣、豐富多彩的。在我授課過程中,我始終以有趣的或者日常生活中常見實例來引導,激發學員興趣,把生活常識引入課堂,把枯燥的概念演變成形象直觀的實例等。讓學員的精神面貌和學習情趣始終處於煥髮狀態。 這樣保證了授課質量,保證了培訓任務的順利完成。

  我通過近兩年的援疆支教工作,共培訓電工專業農民工500餘人,為當地的工業園區、廣州、青島等地輸送了急需的技能人才,有效的幫助部分當地人實現了脫貧致富,為當地的社會和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支撐。現在,國家正舉全國之力開發大西北,建設邊疆。相信今後的援疆工作形勢會越來越好,更相信職業教育在邊疆建設的宏偉藍圖中,必能鴻鵠展翅,發展更高更遠。

您正在瀏覽: 我在援疆支教期間對職業教育教學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我在援疆支教期間對職業教育教學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