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支教心得

支教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支教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支教

  篇一:支教心得

  一、加強溝通,當好使者

  2008年8月31日,帶着縣教育局和學校領導的諄諄囑託,滿懷着一腔熱血和一顆惴惴不安的心,我作為支教教師踏上了遠赴靈馬小學支教的路途。做為支教老師,我們深深知道,單純搞好自己的教學,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當好使者,加強教育文化的交流與溝通,為靈馬鎮教育事業的發展盡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在支教的日子裡,我們始終牢記這一使命,努力創造條件,架設教育交流之橋而積極努力。在相互交流與溝通的過程中,不僅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誼,更做到了相互取長補短,共同發展。把自己的教育經驗帶到靈馬小學,促進教育友好交流。

  二、愛崗敬業,參與管理

  踏上教壇十多年,我深深認識到:愛是教師最美麗的語言。要當一名好教師,就必須愛崗敬業,關愛每一位學生。到靈馬小學以後,我下定決心,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一定要堅持下來,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我嚴格要求自己,服從學校領導的各項工作安排,嚴格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時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支教老師,踏踏實實做人,兢兢業業工作,身先士卒,率先垂範。我充分利用課餘時間,跟學生個別談心、交流,教孩子們善於用心靈去發現世界的美麗和精彩,使孩子們深刻體驗到知識與學習的重要性,進而樹立起遠大的人生目標。在日常教學中,努力營造民主、快樂、寬容、和諧的課堂氛圍,張揚學生的個性,鼓勵學生敢想、敢問、敢說,盡情釋放自我。讓他們在學習中思考,在體驗中感悟,在活動中升華。

  在抓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同時,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推動全校的教科研工作。與本地教師一起探討新課程理念、教育教學對策、如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以及對學生日常管理工作的一些心得和體會,做到集思廣益,相互交流,共同提高。通過與老師們的真心接觸,我收穫了真摯的友誼,收穫了寶貴的教育教學經驗和人生的道理,更為靈馬小學教師身上那種吃苦耐勞、踏實肯干、安於清貧的實幹精神而深深感動。

  此外,雖然自己是一名支教教師,我從來都沒有把自己當作是一個“流水的兵”,而是以對教育事業高度負責的主人翁精神,主動參與學校的各項管理工作。深入觀察和思考學校管理中的成功經驗及存在的不足,如,學生課堂常規和學生作業的書寫,積極向學校領導獻言獻策。適時介紹城鎮二小在管理中成功的經驗與好的做法,對學校各項工作也有所促進,得到了學校領導與廣大教師的一致好評。與此同時,在主動參與學校管理的過程中,也使我拓展了眼界,開闊了思路,錘鍊了能力。

  三、堅持學習,提高素質

  理論素養是一個人素質的靈魂。加強理論學習是開拓視野、啟迪智慧、增長才幹、提高素質的重要途徑。因此,雖然支教的生活非常辛勞,經常是早晨天蒙蒙亮就要起床,一直忙到晚上9點后才能回房間休息。根據本班級實際情況,認真備課、上課、認真批改作業。因為我擔任的是四年級兩個班的數學科教學,兩個班的人數共有101人,經常只能利用晚上時間批改作業,以便能及時對學生進行輔導。此外,我還充分利用各種機會虛心向學校各級領導學習學校管理、向廣大教師學習學生管理的實踐經驗、向學生了解江山的風土人情。學無止境,當我真正靜下心來學習才深深體悟到,無論做人還是做事,都不能心浮氣躁,要擺正心態,踏踏實實,從實際出發;於大處着眼,從小事做起,做事不貪大,做人不計小,才能精益求精地做好各項工作。經常深入課堂去聽課,一方面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一方面向執教者提出合理化建議,從而達到共同學習、共同進步的目的。一個月來,聽課節數有7節。

  四、倍加珍惜,全心支教

  面對學生們那一雙雙渴望的眼睛,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所以我一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懷着一顆感恩之心去努力工作,承擔自己的社會責任,為教育事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在遠離家人、朋友和同事的支教日子裡,我遇到過許多的困難,也經歷過很多次的挫折,人地生疏的孤獨與無助,生活習慣的改變,但我始終沒有氣餒,既然選擇了支教,辛苦就再所難免。現在,哪怕僅僅是對於工作的回憶,也都會讓我倍感欣慰。因為始終相信,只要擺正心態,全心付出,生活就是快樂的,只要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就必定能在身後傳播下一路希望的火種。

  一年的支教時間並不能真正改變些什麼。但我相信,我們支教教師是一縷清新的空氣;於自身而言,支教的經歷也賜予我們一段新鮮而又獨特的體驗和感悟,生命會因它而更加精彩繽紛。這一筆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成為我今後人生的指路明燈與奮鬥不息的不竭動力。

  篇二:支教心得

  有一種生活,你沒有經歷過,就不知道其中的艱辛;有一種艱辛,你沒有體會過,就不知道其中的快樂;有一種快樂,你沒有擁有過,就不知道其中的純粹。

  ——題記

  終於,在到校的前一天,開始回顧這個暑假。 一次江西之行,一個簡簡單單的支教之旅,卻讓我思考了若干。對於貧富的差距,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對於樂安人的淳樸……此刻,我記下了這些。

  前奏

  8月13號下午,我跟隨浙江科技學院志願者協會的各位志願者們一起向江西出發。坐在去往鷹潭的火車上,我心中無限期待着為期14天的支教生活。翌日,又經過約4個小時的大巴顛簸,我們這個小方隊終於抵到了樂安縣。我們一到那,就受到了教育局人們的熱情款待。總所周知,江西的贛州菜雖然讓我們這些浙江人吃得滿頭大汗,但是也充分感受到了他們的火熱火熱的歡迎之情。而且,他們也為我們找到了很好的住宿地方。我們是來支教的,卻受到了當地人的熱情款待,都搞混了誰是付出的一方。這就是樂安人的熱心。為了報答這些可愛的人們,我們這些志願者更要拿出更多來。

  高潮

  第二天早上,我們為學生們分好了班級,就和學生們一起打掃教師,先從一起勞動建立友誼。然後競選出班委們。下午就開始正式上課了。樂安的孩子們要麼是活潑的孩子,要麼是乖巧的孩子,都是討人喜愛的孩子。看着這些孩子,作為老師的我們,上課和聽課都變的那麼有意義。或許樂安比起西部某些地方來說,不是很窮的。但是支教最重要的就是能為當地孩子做點什麼,讓他們生活的更好。

  我和Anna一起教地理。 因為地理是中學基礎教育開設課程,所以這次支教的小學地理主要是為了引起學生們對地理的興趣,挖掘他們對外界的好奇心和激發他們努力學習進步的動力,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地理科學素養和人文素養,養成愛國主義情感,形成初步的全球意識和可持續發展觀念。我們更注重讓學生們親手體驗,所以我們買了許多中國、地球拼圖,讓學生自己動手,認識各省、各國的大致所在位置。其間,Anna的朋友Ralph從江蘇過來,參入到我們的團隊來。我們讓學生們走出教室,用紙和筆畫下學校的地圖。我們的課還有很多有趣的點子,讓學生們學的開心、學的快。 教學真正能給他們多大的成績進步,我也不持樂觀態度。很現實,各取所需,我們需要經歷,學校樂意接納。然而效果如何沒人在事後問津。 孩子們自願聽課,我們自願教書,不帶一絲利益關係,只有你情我願,乾乾淨淨。

  我們6點起床去菜市場買菜,十五六個人每天只吃20多元,平均每頓每人不到一元錢。並不是沒有錢去買肉吃,只是為了節約公費。這樣可以把錢花在更多地方,花在更多的孩子們身上,比如買文具、買書等。我們分組每天輪流砍柴、洗菜、切菜、燒菜等,同時談笑說趣,建立了友誼,讓協會更加團結了。

  放學后,我最快樂的事就是和同學們一起打球。對於我來說,這是再一次體驗童年的愉悅;對於孩子們來說,和老師打成一片是很有趣的。每天總會有新鮮的事情發生,像一場精彩的舞台劇。

  尾曲

  8月27日支教迎來了尾聲。我們與學生們開了一場派對。 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離別的時刻依然殘酷的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留下的也許還有足跡,帶走的卻只是回憶。悄然消失的時間,帶走了我們在樂安的14天,不希望將曾經在那留下的足跡也一併帶走。支教留給我的東西太多太多,在另一個別樣的藍天下,感受了人性的溫暖,知識的力量,社會不斷進步下依然留下的畸形現象。有了愛的接力棒的傳遞,每一年都會是嶄新的一年!我無悔於這次經歷!

  現在,靜下心來,捫心自問,為什麼要支教? 這個問題其實也很簡單:因為那兒需要支教,因為那兒需要幫助。正如“為什麼要登山?因為山在那兒”一樣的簡單。無論你支教是出於什麼目的,這不重要。最關鍵的是你要踏踏實實做好支教,真正能發揮出貢獻,真正能看到支教的效果。在這裡,我發表下想法。我覺得支教的人的條件:一、要有愛心、熱心、激情;二、要有教育別人的能力和水平;三、要有在枯燥簡單生活條件里長期堅持的心理準備。長期堅持下去,面對的更多是激情和衝動過後,落後的村莊、枯燥的生活,最主要的還是自己內心劇烈的矛盾衝突——當初美好的想象和初衷,與真正鄉村支教生活的大相徑庭!

  我們或許幫不了他們什麼,但是我們儘力,這樣我們心裡才能消除些許不安,我們不能讓他們輸在起跑線上,至少我們可以帶給他們希望。雖然一個支教者的作用有限,可支教這種行為本身就是一種愛的影響,愛的傳播。這種奉獻的精神會影響着當地的孩子,當地的老師,當地的村民,還影響着你身邊的朋友。以後他們也許會將這種愛傳播出去。

  我沒有什麼要去拯救教育拯救他人的崇高理想,我只是按自己的內心去做,希望自己確實能做點什麼,哪怕是影響一個山區的小孩子,都會讓我心境坦然,溫暖,純凈。總之,希望自己在這個功利的年代里,能做個真正的麥田守望者,踏踏實實去做,哪怕會很艱辛很寂寞甚至很委屈。我守望麥田,卻不是為了收穫,我只是欣賞那一種天地的傑作,樂於把自己融入那無盡的麥浪。在喧囂的塵世給自己的心留點空間,讓那種感恩長存於懷。

  一個志願者就是一把泥土,但我們的存在的意義,不是被淹沒,而是與無數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條山脈,一片群峰。這樣的山峰,可以改變風的走向,可以決定水的流速。

  當我們年老的時候,回望過去的點點滴滴,我們或許有一大堆可以讓自己驕傲的事,不枉此生。

  篇三:支教心得

  時光如梭、歲月蹉跎、又是一路風塵僕僕、又是一夜星光燦爛、又是一味苦樂酸甜、又是一曲人生凱歌,問世間志願為何物,只叫人百感交集。

  七月中旬我們來到了位於甘肅省積石山縣馬家咀得馬家咀清真大寺。轉眼間短短得已經結束了,回顧這十幾天里的工作生活學習情況,心中充滿喜悅,因為支教工作鍛煉了我, 馬家咀清真大寺的人的熱情感動了我,與寺里的其他教員的交流提升了我。支教工作是充實的,帶給我的是沉甸甸的收穫。以前在學校就聽過很多人下鄉支農支教的故事,我常常被他們感動,同時也非常得羨慕。他們為了幫助貧困的孩子, 從城市來到了農村,遠離了舒適的生活,響應伊斯蘭得號召,僅僅是為了心中那份美好的舉意—‘乜也’。 如今我終於再一次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參加了此次新綠支教的支教活動, 與我們學校包括我在內得四名志願者和一位來自西安大學大二得大學生志願者一起前往馬家咀清真大寺,參加為期短短十幾天的義務支教活動。我們馬家咀的成員前往馬家咀清真大寺,然後乘車從臨夏市出發一直到達目的地——馬家咀清真大寺,沿途的山區景色盡收眼底,群山懷抱,讓我感覺自己離大自然又近了一步。支教期間,我們會把自己所知道得知識傳授給孩子,把愛和歡樂留在山區。一批志願者走了, 另一批志願者又會來,我們用青春和汗水維護那充滿愛的旗幟;用無悔和實踐完成愛的交接; 用語言和心靈來書寫愛的故事。馬家咀清真大寺的地理環境很不錯,唯一不足的就是交通不方便,水也比較困難,但相對外面的學校來說,還是很落後,的確很需要我們這些志願者給這裡的孩子帶點他們平常學不到的知識去,能夠從小培養他們對伊斯蘭的興趣愛好。小孩子們活潑, 可愛、非常歡迎我們的到來,我們五人熟悉了周圍的環境之後,我們整理好各自的床位,我們的住所就是這所清真寺給得一間給平時出‘者麻提’人住得宿舍,只有四張床,和一張桌子。洗澡更是不方便,簡陋的一張桌子,四張床,組成了我們臨時的宿舍兼辦公室。

  由於第二天就要開課,所以當天晚上我們就投入分班,管理制度,選組長,備課等一系列準備工作。寺里總共有七個班,分別是《古蘭(大)班》、《古蘭(小)班》、《安麥(大)班》、《安麥(小)班》、《字母(大)班》、《字母(中)班》、《字母(小)班》、由於我和大學生兩個人負責帶得是這七個班故事課,我們倆就分工,大學生帶【《古蘭(大)班》、《安麥(大)班》、《字母(中)班》三個班得故事】、而我帶【《古蘭(小)班》、《安麥(小)班》、《字母(大)班》、三個班得故事】、《字母(小)班》由於年齡都太小了、所以我們決定不設故事這門課、其他三個老師分別帶三個字母班得字母兼班主任,組長由大學生擔任,一天上八節課,早上四節,下午四節、住宿得晚上還要上晚自習,我得課安排在早上第三節,和下午第三和第四節,安排好這些之後我們就各自進入備課狀態,正如那句話所說的:‘你知道不一定能講出來,能講出來不一定能講清楚,能講清楚不一定能夠講好。’在真正即將踏上講台的這一瞬間我才感覺到了這一句話的準確性。或許那天晚上大家都有和我一樣的感受, 我們備課一直備到晚上十二點。俗話說:‘是騾子是馬你得拉出去溜溜’。第二天就看我們的了。平生第二次以教師的身份站在三尺講台上,望着台下數十雙充滿渴望的眼睛,還真是有些許緊張,幸好事先熟悉了所要經過的程序,內心便漸漸平靜下來。自我介紹十分簡略,因為我們得知寺管學會早已把情況通知給了同學們。於是我們很快進入了第一版塊‘讓大家認識你’, 我讓班裡的同學做自我介紹,內容要包括:姓名、經名、年齡、愛好,所在年級等內容。經過所謂得“第一關”,課堂的氣氛更加活躍,更加融洽了,同學們都爭先恐後的發言。

  下課的時候, 與小朋友們聊聊天, 一群孩子圍在你周圍的時候,他們不停地與你交談着,你會融入進去,很開心,當時的感受真的無法形容,喜歡與他們共處的每時每刻,雖然他們很調皮,甚至讓你喊破了喉嚨,每次上完課,都會感覺到喉嚨的不舒服,但看到他們這麼開心地上完你的課,你都會把這些忘乎所以。在以後每天的教學過程中,我每節課講完故事都要附加一個生活常用祈禱詞、像進廁所、進出清真寺、吃飯前後時所念得念詞等等、當然這些是按照他們程度所加得、《古蘭(小)班》程度比另外兩個班都要好,所以總共教了九個,相對多一點、《安麥(小)班》中等,所以教了八個、《字母(大)班》程度相對前兩個班稍微差些,所以教了七個,相對少一點、我會當天要求他們念會、第二天在一個一個考、基本上全部都會背了,當然也有極少部分人不會背。我引用各種教學方法像課堂討論、 當堂課讓同學大概重複我所講內容、在跟他們講些和本課有關得現代化知識等、來盡量使課堂氣氛活躍, 由於我所擔任的是故事課, 因此我確保使學生在當堂就掌握當天所學習的知識內容,並在第二天複習之後在上新內容。經過測試我發現這一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雖然自己的專業知識還不是很紮實,並且知識面還有待加強,但在這次支教任務中我還是認真完成了自己所擔任的教學任務,並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可謂是果實累累呀。

您正在瀏覽: 支教心得
網友評論
支教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