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努力做好新形勢下黨委辦公室工作

努力做好新形勢下黨委辦公室工作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努力做好新形勢下黨委辦公室工作 標籤:黨委辦公室 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我要做好孩子 黨務工作

  一、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切實解決“文山會海”問題

  近年來,我市各級各部門總體上能夠認識到精簡會議文件活動的重要性,在工作中能夠比較嚴格執行相關的規定,在精簡文件、會議和活動、減少“文山會海”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會議過多、文件(簡報)過多、領導同志出席事務性活動過多等“三多”現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扭轉和控制,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現在:一是辦文、辦會、辦活動方面的制度得到進一步健全規範。二是會議活動文件的數量和規模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三是會議形式有所改變。四是會議、領導活動的新聞報道基本能夠按照制度的要求,報道時間、稿件篇幅等都有所壓縮,重點比較突出、形式比較生動。

  但是,從最近我到大田、尤溪兩縣對精簡會議文件的調研和市委辦、人大辦、政府辦、政協辦組織的對第一季度縣?市、區 委、政府辦公室以及市直機關辦公室減少“三多”專項督查的情況看,“文山會海”狀況仍然較突出,主要表現在:一是對“文山會海”的嚴重性和危害性認識不足。二是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以講話落實講話的現象還相當普遍。三是會議活動把關不嚴。四是落實兩個文件精神工作不平衡。

  貫徹落實好中辦、省委辦兩個文件精神,切實精簡會議、文件、活動是一項長期性、艱巨性的任務,需要各級各部門堅持不懈地努力,作為全面實踐“三個代表”要求,認真落實十五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一個突出問題來抓。

  1、要進一步提高認識。要從端正黨風、轉變作風的高度來認識“三多”問題的危害性和解決這一問題的重要性、緊迫性,努力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各級各部門在思想上對“文山會海”問題要從維護黨和政府形象的高度,要從密切黨和政府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繫高度來認識這個問題。各級各部門都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弘揚開拓創新精神,不斷創新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在辦文、辦會、辦事上,堅持重實際,求實效,求真務實,增強責任心,努力形成全市上下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

  2、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一是要健全制度。嚴格控制“三多”問題,中央、省、市都有明確的規定,各地也根據實際情況做了一系列具體規定。但個別地方解決“三多”問題的規章制度還不夠健全、不夠完善。有的制度還比較粗糙,可操作性不強;有的甚至只憑老經驗、老做法開展工作,沒有制定有關制度,因人而異,很不規範。各級黨委辦公室,要結合工作實際,與時俱進,進一步建立健全辦文、辦會、辦事等各項制度和規章,做到有章可循,增強制度的可操作性和規範性,用制度規範各項工作。二是要狠抓制度落實。事實證明,精簡會議,必須嚴格會議審批制度。從現在的情況看,各級各部門對精簡會議文件的規定訂了不少,文件也發了不少;但就是布置多、檢查少,抓落實不夠。各級各部門一定要堅持按制度來辦事,堅持用制度來管人,狠抓制度的落實,通過制度來規範各項工作,堅持按制度,按程序辦事,形成用制度來控制“三多”的良性軌道。

  3、要進一步做好協調工作。黨委在四套班子中是起核心作用的,其辦公室在四套班子辦公室中是起牽頭作用的,要充分發揮其協調把關的重要職能,加強溝通,促進交流,協調好四套班子的活動,協調好領導之間的工作,協助黨委更好地發揮核心領導作用。做到敢於把關、嚴於把關、善於把關,從全局上、整體上抓好減少“三多”的各項工作。黨委辦公室要牽頭負責落實嚴格控制“三多”的組織協調、檢查督促和綜合反饋等各項工作,並協同人大、政府、政協辦公室共同把控制“三多”這項工作做好,明確分工、加強協作,做到齊抓共管,形成合力。要高度重視加強與各級各部門的聯繫溝通,增強工作的主動性和預見性,從而真正做到召開會議少而實,下發文件短而精,領導活動科學合理。

  4、要進一步提高會議、文件、活動的質量和效果。印發文件、召開會議,是各級領導機關指導工作的重要方法,是必不可少的。我們講的精簡會議文件活動,並不是說不開會、不發文、不舉辦活動,最為重要的是要提高會議、文件、活動的質量,注重解決實際問題,使召開的會議、下發的文件、舉辦的活動都有質量,能取得較好的效果。作為黨委系統辦公室,要從為黨委當好參謀和助手的角度出發,切實提高會議、文件、活動的質量,要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會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會議活動只有經過事先充分的準備才能夠真正解決實際問題,才能取得真正實際效果。二是事中要做好細緻的服務,確保會議活動效果。三是事後要抓好有效的督查。會後要認真開展督促檢查工作,對重要會議,要制定詳細督查方案,對會議內容進行分解立項,把責任明確到具體單位、人頭上,嚴格督辦時限,切實使會議精神落到實處。

  5、要嚴格執行中辦、省委辦兩個文件的規定要求。一要嚴格控制會議、活動數量。能不開的會議堅決不開;能合併的會議不分別召開;盡量利用現代通信和技術手段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在條件具備和工作需要的情況下,電視電話會應一次性直接開到基層,避免層層開會;上級開會已形成文件下發或重要內容已見報的,不再層層開會傳達。同時要重申和強調,各部門原則上一年只能召開一次本系統全市性工作會議,如需增加,必須經兩辦審定。凡部門行文或幾個部門聯合行文能夠解決問題的,不得要求黨委、政府批轉或兩辦轉發。二要嚴格控制會議活動的規格。在安排地方黨委、政府領導特別是主要領導出席會議時,應改變以各級各部門領導是否出席會議活動作為衡量各級各部門是否重視某項工作的依據的觀念。三是要改進領導出席會議、活動的新聞報道。不能把領導是否出席作為報道與否或報道規格的標準,新聞媒體對市領導參加會議、調研、考察、慰問等活動的報道,建議由宣傳部門嚴格把關,一定要突出重點,精簡務實,力戒空泛和形式主義。

  二、轉變作風,以“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為指導,促進辦公室工作再上新水平

  1、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努力培養開拓創新精神。我們黨委系統辦公室工作,由於長期受計劃經濟思維定式影響,許多方面還習慣於憑經驗辦事,習慣於四平八穩,還不能很好地適應新形勢發展的要求。對此,辦公室全體同志都要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弘揚開拓創新精神,不斷改進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實現“四個轉變”,即工作由只滿足於做好具體事務向善於謀全局、抓大事、當高參轉變;由只注意做好當前的工作向善於搞好超前服務轉變;由疲於被動完成領導交辦的任務向自覺開動腦筋、主動服務轉變;由只注意單打——獨自開展工作向增強合作意識,多科室協同作戰,協調市直機關、部門共同參與,搞好綜合服務轉變。

  一要轉變文風,提高文字綜合水平。文字綜合工作要把為市委提建議、謀思路作為首要任務,提高文稿的質量和指導基層工作的實效。要特別注意改進文風,在文稿寫作時要注重內容,注重質量,注重實際,力戒文牘主義,力戒空話、虛話、套話和官話,不嘩眾取寵,避免抄襲照搬。要在“求精、求新、求實、求深”上下功夫。求精,就是要說短話,行短文,寫力作,出精品;求新,就是要創新、有新意;求實,就是內容要實,語言要樸實,要有針對性和指導性;求深,一要站得高,二要想得遠,三是挖掘得要深,四是“結合”得要緊。

  二要明確指導思想,提高信息工作的層次和水平。信息工作在指導思想上要努力實現“三個轉變”,即信息服務對象從為本級黨委服務向為上級、本級、下級全方位服務方向轉變;信息工作的作用從“耳目”向“參謀、助手”轉變;信息科從各自打天下獨立完成信息向協調各方協同作戰轉變。要發揮黨委信息主渠道的作用,必須一抓超前,二抓反饋,三抓典型,四抓調研。

  三要創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強督查工作的實效性和權威性。督查工作要形式多樣,側重不同,不拘一格。要把督查工作的着力點放在督促矛盾和問題的解決上,放在推進工作的落實上,在務實求是上狠下功夫,在跟蹤實效上狠下功夫。堅持搞好檢查催報與實施實地督查相結合,下大力氣克服文電來往的做法,採取上下、點面、調查與核實相結合,根據需要採用明查暗訪、督查調研和回訪核實等方法。對不便公開、容易受干擾的問題或個別矛盾比較突出,事實比較明顯的事項,可以採取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要陪同,一杆子插到底的方式進行暗訪,摸清真實情況,發現問題,提出針對性措施和建議。對涉及面廣、影響面大的重要工作,可以請當地黨委、政府領導帶隊督查或聯合幾套班子辦公室、市(縣)有關部門開展聯合督查。此外,要進一步發揮省市縣三級督查系統計算機聯網優勢,完善網絡功能,實現督查專報網上接發和督查信息網上共享,提高督查工作效率。

  2、反對官僚主義,力戒形式主義,倡導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黨的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中提出的“八個堅持、八個反對”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如何解決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的問題。《決定》指出“官僚主義引發形式主義,形式主義助長官僚主義,已經成為影響我們事業發展的一大禍害。”江澤民同志強調:“現在,在工作作風方面存在的問題,群眾反映最大的是兩個問題,一是形式主義,二是官僚主義。必須引起全黨上下的高度重視,必須痛下決心把兩股歪風煞住,越快越好。”黨委系統辦公室要帶頭當好表率,力戒形式主義,倡導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一要強化信息工作的求真務實的意識。信息的生命在於真實、準確,這也是領導正確決策的前提和基礎。二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調查研究是決策之基,成事之道。中央把今年確定為“轉變作風年”、“調查研究年”,我們一定要以此為契機,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深入實際,廣泛開展調查研究。現在,同志們到基層調研總的來說時間上不會太少,機會也較多,但往往是走馬觀花,看點多、踩點少,面上了解情況的多,沉下去解剖麻雀的少,聽基層彙報的多,與群眾接觸交談的少,有時往往有調查但缺乏思考、研究,不能真正解決實際問題。到地方、單位了解情況,不僅要聽會上的,還要聽會下的;不僅要聽幹部的,更要聽群眾的;不僅要看“門面”,也要看“後院”和“角落”,不僅要了解正面的意見,同時要了解和傾聽個別的甚至反面的看法。只有這樣,才能較全面地客觀地反映事物的真實面貌。今年,市縣兩級調研任務很重,市委辦公室已下發了“關於組織2002年深化四個專題調研活動的通知”,希望各縣?市、區 和市直有關部門要抓緊時間予以進行,在去年四個專題調研成果的基礎上,結合本地實際,講求實際效果,高質量地完成調研任務。三要提高機要、保密、後勤等其他日常工作的運轉效率。機要密碼工作要進一步做好網絡建設和技術更新工作,加強密碼管理,按照江總書記“絕對安全、絕對暢通”的要求,杜絕密碼失泄密和丟失壓誤電報事故發生。

  3、堅持群眾路線,把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辦公室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黨的生命線。黨的工作任務不管怎麼變化,時代不管怎樣發展,離開人民群眾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十五屆六中全會《決定》中,貫徹群眾路線問題是分量很重的部分,黨委系統辦公室必須把維護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一要正確處理“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的關係。二要端正為人民服務的態度。三要立足群眾反映的熱點和難點開展辦公室各項業務工作。四要加強辦公室隊伍建設,提高為人民服務質量和水平。

您正在瀏覽: 努力做好新形勢下黨委辦公室工作
網友評論
努力做好新形勢下黨委辦公室工作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