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我擔任法制校長的幾點體會

我擔任法制校長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同志們:

  我叫***,現任**市公安局經文保大隊大隊長。去年八月份,市綜治委為進一步推進全市社會治安防空體系建設,增強青少年學生法制觀念,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為全市中小學校師生創造和諧穩定的育人環境,決定從市屬政法部門抽調一批政法幹警,任各中小學校法制校長、法制輔導員,我有幸再次被聘為**小學校法制校長,我是從1998年開始擔任此項工作。幾年來,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黨委和**小學校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點成績,也積累了一些做好學校法制教育工作的經驗,從幾年的工作實踐中我體會到:積極與學校領導班子配合,充分發揮法制校長和法制輔導員的組織協調能力,是搞好學校法制教育工作的關鍵。

  下面,我就法制校長應該做哪些工作與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首先,要制定好學校法制教育規劃

  要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制定好學校年度法制教育規劃,認真做好法制輔導員聘請、培訓工作,科學安排法制教育課程,保證每一學期法制輔導員至少給學生上一堂法制教育課。我們**小學就長年聘請了市司法局的幹部擔任每學年的法制輔導員,計劃在三年內為學生上好系統的法制教育課。我感到,法制輔導員也可以在有一定工作經驗和理論基礎的學生家長、離退休職工中聘任,由學年具體負責,學校集中管理,法制校長及學校其他領導應定期或不定期聽取學年組長和學年法制輔導員工作情況彙報,結合教學實際情況,及時制定修改法制教育措施規劃,積極推進全校法制教育。

  其次,要抓好“重點學生”的幫教工作

  這裡說的“重點學生”是指學習成績差有一定思想負擔的學生、品德修養不好有一些違紀行為的學生,以及單親、無親、離異、生活特困和弱勢群體的學生。對這些“重點學生”,學校要做好調查摸底,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並制定出操作性強的幫教計劃,指定專人負責,由學年組長、班主任和法制輔導員具體負責他們的教育轉化和幫教工作,嚴格落實責任,與年終講評相掛鈎。在班級、學年段、學校要廣泛開展談心交心活動,做到心靈相通,消除隱患。我擔任北山小學法制校長以來,曾與10餘名後進生談過心,了解他們的生活、學習情況,鼓勵他們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自覺戰勝困難,鼓勵他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前些天,我在**小學做了一些調查,雖然沒有發現違法違紀的學生,但還有一些後進生、單親生和特困生,這就需要我們學校領導、老師、法制校長和法制輔導員積極向他們伸出援助之手。

  再次,要積極開展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綜合治理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學校是學生健康成長的搖籃。因此,抓好校園及周邊治安秩序,為師生創造安全的學習環境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要抓好校內安全大檢查,作為法制校長對學校的安全負有一定的責任,要定期或不定期地組織學校有關人員進行“四防”安全大檢查。去年,**小學投入專項資金更換了防盜門、安裝了獨立報警器、建起了貴重物品寄存處,並由保安員替換了年老體弱的更夫,制定了門衛值班等各項制度。今年準備在學校大門口安裝監控系統,逐步完善校內人防、物防措施。

  開展校園及周邊治安環境綜合治理工作是一項長期的工程,每年市裡都要進行這方面的專項行動,作為各中小學校的法制校長、法制輔導員都要積極配合、密切協同、大膽工作、搞好調查,把本校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問題整理出來,比如說,學校周邊的網吧、遊戲廳以及流動商販等等不安定因素,積極會同市綜治辦、公安、工商、文化、城管、交通、街道等部門解決問題。在開展清理校園周邊網吧和遊戲廳專項行動中,為防止中小學生進入網吧和遊戲廳,我們落實了責任,學校學年組長與班主任簽訂責任書,班主任與學生家長簽訂責任狀,法制校長牽頭組成安全教育檢查組,形成了抓安全、抓落實的工作鏈條。

  最後,把自己今年的工作打算與大家交流一下,供大家參考

  作為法制校長,今年我想主要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按計劃組織上好法制課。組織一期法制輔導員培訓班,提高他們的授課能力和水平,增強法制教育的針對性,提高教育質量。

  二是四月中旬聽各學年組長彙報。主要了解學年輔導員工作情況;班主任幫教工作情況。

  三是在學校大門口安裝監控系統,進一步抓好人防、物防和技防。四是對校園及周邊安全進行一次檢查治理。

  五是設想把北山小學建成延吉市教育基地。

  六是拍一部**小學法制教育記錄片。

  我擔任**小學法制校長以來,協助學校做了一些工作,有的同志問我你的孩子也不在那裡,你做這麼多工作圖什麼,我當時沒有回答,只是一笑了之。結合這次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我更深深地體會到:關心、培養和教育下一代健康成長是每名共產黨員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您正在瀏覽: 我擔任法制校長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我擔任法制校長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