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07班級工作的幾點體會

2007班級工作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2007班級工作的幾點體會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班級工作的幾點體會

  鄆城師範學校 杜善東

  一、研究當代中學生的心理特徵,實施相應的管理措施

  隨着社會的發展,21世紀對人的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生思想教育工作環境的最本質變化是社會經濟運作的市場化。市場經濟使得傳統觀念和精神生活發生了根本變化。這種轉變使得傳統觀念發生猛烈的碰撞和衝突,這種碰撞直接影響學生裝的價值觀的形成。

  同時,隨着現代科技飛速發展的信息技術的高度發達,社會的各種信息先後直接傳播給學生,潛移默化地影響着學生的成長。為了適應社會的發展的需要,新世紀的人才不但要有思想、有道德、有文化,而且還要有較強的心理承受能力,能正確對待挫折和壓力,能在競爭與進取中體驗樂趣,能在學習和事業中體現自尊和自信。但是,現在的中學生恰恰表現出心理素質較低,耐挫力較差的特點,而傳統教育忽視了心理素質的提高,限制了學生個人潛能的發展,更不能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現代人才的要求。

  鑒於以上原因,在班級工作中,我對學生的心理進行了仔細研究,並採取了相應的措施:

  (一)行為的從眾性

  學生非常看重同齡人對自己的態度和自己在小團體中的地位,把同齡對自己的評價當成衡量自身價值的標準。因此,當同齡人的觀點和教師、家長的觀念相抵觸時,他們更傾向於服從同齡人的意見。只要能得到同齡人的讚許,寧可捨棄客觀標準而服從少數同齡夥伴的意願。所以,一些學生為了獲取夥伴的讚許,經常做出一些違紀的極端舉動,根據這一點,我特別關注班級中出現的一些非正式群體,特別是消極型和危險型的群體。對非正式群體表現的不良傾向,要積極引導,使他們的目標逐步與集體的目標相一致。前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正是扎住這一點,成功地改造了一大批青少年違法者。

  (二)思維的獨立判斷性

  當代中學生在考慮問題時,開始更多地運用理論思維。對於老師提出的要求,已不像小學生那樣一概服從,特別是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中學生的精神生活空間空前擴大,他們的社會視野更加廣闊,他們不僅對別人的思想要問一個為什麼,對自己的想法也常常進行反思。另一方面,思維的批判性使他們變得十分固執,對一些雖然正確但還沒被他們相通的觀點拒不接受。針對這一特點,我不是用高壓手段強令他們服從,而是耐心地尋找他們的思想的疙瘩所在,並幫助他們解開思想疙瘩,最後收到水到渠成的教育效果。

  (三)情緒的兩極性

  青年學生情緒反應十分強,遇到一些小事,或振奮激動,或動怒慪氣。有時他們自認為是真理的化身,會熱血沸騰;有時他們又心灰意冷;有時又由於一時的衝動而干出蠢事來。針對他們的情緒,我本着對他們高度負責的宗旨對他們加以正確引導,只要他需要合理,方向正確,由於產生的激情、熱情就加以保護,對那些不合理的需要和錯誤觀點,要通過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給予糾正,幫助他們學會正確思考,善於總結教訓,形成正確的價值觀。

  (四)自我意識的增強

  青年學生大多數都願意主動地根據社會要求不斷認識和發展自己。中學生較強的自尊心,是一個驅使其前進的動力,自尊心強的學生,通常要別人尊重自己,有主見、善於交際,能積极參加社會活動;自尊心弱的學生,往往會輕視自己,傾向於消極評價自己,迴避周圍的人,很少參加社會活動,這不利於他們的個性發展,特別是與當前市場經濟的需求不相適應。為此,對於初犯錯誤的學生,在思想上幫助他們,鼓勵他們細小的進步;在生活上體貼關懷他們,並鼓勵他們積极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活動,使他們在參與過程中發揮聰明才智,認識自己的長處;同時經常幫助他們,使他們既不過高估計自己,又不低估自己,逐步樹立自尊心與自信心。

  二、重視“鼓勵”在班級鼓勵中的重大作用

  真誠、坦率、得體的“鼓勵”能創造奇迹。《聖經》中所羅門諺語說:“那種在合適環境中講的話,如同在銀盤子里放上一些金蘋果那樣恰到好處。”的確,我在工作中體會到,恰如其分的“鼓勵”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榜樣鼓勵,自強不息

  “聖賢之仁可以百世為師”,懂得聖賢們的禮貌規矩,愚蠢的人會變得聰明,優柔寡斷的人會變得剛毅果斷。要讓學生見賢思齊。我讓同學們認真翻閱名人傳記,選出其令自己心動的章節,在班裡交流,台上聲情並茂,台下掌聲迭起,同學們無不為那些優秀人物所表現的品格而干喟不已。我趁熱打鐵,鼓勵學生向名人學習,用實際行動書寫自己成功的歷史。學生個個躍躍欲試,在心中寫下了自己的豪言壯志。

  十九世紀英國偉大的道德家塞謬爾•斯邁爾斯說:“當人的性格處於可塑階段並且容易接受影響時,最好是激勵他們去崇拜偉大的品格。”的確,優秀人物所說出的金玉良言,他們為世人所做出的表率,會超越時空地存在着,會融入後代人的思想和心靈,給其人生的道路以有益的啟迪。儘管名人激勵並不都是立竿見影,但是我相信,這份教育會潛移默化地影響每位同學,使其自強不息永遠進取。

  (二)肯定鼓勵,自勉不墮

  林肯曾說,人人都喜歡受人稱讚。美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威謙•詹姆士說,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這種渴望使狄更斯寫下了不朽的作品,克利斯大林多福•瑞恩爵士在石頭上設計出詩篇;徐悲鴻對齊白石作品的讚許,熊慶來對華羅庚論文的肯定,使中國多了位藝術家和科學家。同樣,老師的諷刺挖苦、吹毛求疵會使學生喪失志氣,而發自內心的肯定會在其人生的平湖上盪起層層漣漪,甚至掀起滔天巨浪。人班一位女生因家庭的意外變故而精神萎靡不振,成績一落千丈。我鼓勵好用理智戰勝情感,珍惜青春,為實現理想而用心學習。對此,好感受到老師對好的尊重與期待。終於從困境中走出,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全國重點大學。

  (三)寬容鼓勵、自善其身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犯錯誤不在人的能力範圍這內,學生犯錯誤更是不可避免。塞繆爾•斯大林邁爾說,與其說是人們的錯誤使其墮落,不如說是人們對待錯誤的態度導致他們墮落。如何讓他們在痛苦中總結經驗,在教訓中學到智慧,使用權其不遷怒,不膩過,老師對錯誤的處理方法至關重要。愛迪生的母親的寬容使這個世界多了位發明家,同樣,為師者的寬容也會使學生感受一份真愛與撫慰。

  緊張的期末考試結束了,晚上七點多,電話鈴響起,傳出了一個女生的啜泣:“老師,實在對不起您,我犯了一個不可原諒的錯誤……”原來這位同學學習成績優秀,可她對政治課不感興趣,期末考試又怕不及格,把政治資料帶入了考場,違反了校規。她檢討着,哽咽不停,正戰戰兢兢,如果疾言厲色,可能會使這精神崩潰。我漢有呵斥她,而是與她一起分析錯誤發生的原因,勸慰她放下包袱,用行動抒寫好今後的歷史。老師的寬容使她的情緒平定了許多,在對老師感激的同時,又多了份自慚與自責。幾天後,她心平氣和地接受了學校的批評。她在努力學習的同時,默默地為集體服務着,用行動感動着身邊的每一個人。而今的她漫步在學校的校園。在她一次次甜甜的問候與不懈的追求中,我體味着做一名教師的欣慰與榮耀。

  疏鬆的土質能使用權植物更加茁壯的成長,寬鬆的環境能讓心靈更加健康的發展。教師的寬容與諒解造成就了一個和諧寬鬆的氛圍,更造成就了一顆顆健康明朗的心靈。

  榜樣鼓勵讓徘徊躑躕的學生裝看到了前進的方向,肯定鼓勵使屢犯錯誤的同學有了改過的信心,寬容鼓勵令痛苦不堪的同學看到希望的曙光。在老師善意的尊重與信任中,同學們會更加自律與自強,充分挖掘內在潛力,日異其能,歲增其智,構築一個完美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2007班級工作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2007班級工作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