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對特邀監督員工作的幾點體會

對特邀監督員工作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對特邀監督員工作的幾點體會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對特邀監督員工作的幾點體會

  段貴祥

  特邀監督員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具體體現,是實行行政監督與社會監督相結合、依靠人民群眾開展工作的有效途徑,是建立健全監督機制、加強政府機關勤政廉政的重要舉措。該制度自1991年實行以來,在充分發揮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社會團體參政議政、民主監督職能,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提高行政機關工作效能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但是這種監督是一種"沒有法律約束力的監督". 如何履行好特邀監督員職責,本人自1997年擔任瀘縣特邀監督員以來,積累了一些膚淺的心得和體會。

  一、 要處理好議政與執政的關係

  特邀監督員工作實際上是微觀議政,被監督單位的職能主要是具體執政。議政和執政區別於職責分工,統一於目的一致。處理兩者之間的關係有很強的政治性。因此,特邀監督員應當接受被監督單位黨委的領導,依據統一的工作部署開展活動。對被監督單位的工作安排,大事、要事,對監督客體出現的不正常現象,進行調查研究,主動的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以及態度鮮明的批評。不能認為"說了也白說",但也不能去"包打天下"、越俎代庖,干涉對方決策或要求直接行使獎懲權。要努力使雙方優勢互補,既促進對方的工作,又促進自己的工作。

  二、要處理好專職與兼職的關係

  特邀監督員都有專職工作,從事監督是兼職。不過應該認識到,不管專職還是兼職,都是本職。責任同樣重要,任務同樣重要,崗位同樣重要。不能厚此薄彼,尤其是民主黨派成員,其所要履行的"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必須以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為基礎,必須了解社情民意以及黨和政府部門工作的實際情況。兼做監督員工作與履行本職工作完全可以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結合得好,可以給民主黨派參與政治協商提供一手好材料,可以優化黨委的決策,促進政府工作。所以應當將二者兼而統之,統籌安排時間,辨證考慮工作,使監督更加具體。

  三、要處理好獻策與決策的關係

  特邀監督員的工作,是獻策而不是決策,若定位不準,很有可能越位添亂;選准了角度,則可能發揮民主黨派的影響力,增強監督的效果。

  民主黨派成員擔任特邀監督員,可以藉助組織的群體效應,提出高質量的建設性意見,雖然不參與被監督單位的決策,但完全可以通過獻策,使監督的效果體現於決策之中,提高其決策的科學性。當然,工作上不能唯唯諾諾,在善於監督的同時也要敢於監督,看準了問題,據實陳述意見,直言獻策,使其對決策的作用發揮得更有效更及時。

  四、要處理好被動與主動的關係

  特邀監督員是受聘而為,所展開的工作一般都要遵循被監督單位所劃定的範圍,屬於被動工作。而被監督單位認真組織,誠懇相約,精心安排,體現出了主動性。但從實質上看,被動和主動可以相互轉化。如果監督到位,能夠提出有價值的意見建議,於被監督方卻有裨益,改進了他們的工作,特邀監督工作則成為主動。主動並不是搶權,而是為了讓被監督方對特邀監督工作高度重視,不擺花架子,是當作事關本單位利用的大事來對待,是着眼於被監督單位的工作成效。其實主動也好被動也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被監督單位和特邀監督員雙方攜手共同開展工作,"榮辱與共、風雨同舟",表現出中國共產黨和民主黨派利益上的一致性。

  五、要處理好職責與職權的關係

  很多人認為,特邀監督工作沒有權利,他無法處罰被監督的客體,同其他形式的監督相比,顯得蒼白無力,其實對這個問題也應該辯證分析。

  特邀監督員及其所在的民主黨派組織,不能直接處理被監督對象的不正當行為,這並不是沒有職權;而是通過提出意見這種更適合的方法行使職權。如果說監督意見建議不受重視,那可以說這種監督蒼白無力,如果得到採納,就應該說是有"力度".通過被監督單位採納意見建議,監督方的職責和被監督方的職權就互為補充了,就達到了雙方所共同要求的效果。

  六、要處理好個體與群體的關係

  特邀監督員是以個人身份受聘的,承擔工作一般由個人去完成。但這個個體是以民主黨派為依託的。民主黨派有自身的多重優勢,其中的優勢之一是:橫向與當地中國共產黨黨委有溝通的便利,縱向可以下聯各界人士上達黨派中央。這種群體優勢給特邀監督員工作提供了深厚的背景。所以從個體來講,要樹立形象,要有影響力,要有聯繫群眾和分析問題的能力,有直言疾呼的膽量和藝術。只要處理好個人和群體的關係,監督工作就會受到被監督單位的重視,更好地促進他們的工作。

  七、要處理好橫向和縱向的關係

  特邀監督員與被監督單位是橫向關係,與自身所在組織是縱向關係。有些事情錯綜複雜,為一個單位或一個地區能解決。這就需要共同研究,利用民主黨派縱向聯繫的優勢,向上傳遞。求得政策的支持,法規上的修正,做法上的變通。在被監督部門做好橫向調研協商,找到問題的關節點,求得充分的一致。總之,處理橫向關係要謙虛謹慎,作風要紮實深入,在縱向上要把握尺度,看準大局。兩者有機結合,同時促進局部和全局工作,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八、要處理好監督能力與監督效果的關係

  要想樹立監督的"震懾性",首先是提高監督能力,這是取得監督效果的基礎。社會的進步,對特邀監督員的能力要求不斷提高,也要求對被監督單位的監督必須更有效。這就需要特邀監督員在工作中有及時表明政治態度的能力,有為被監督單位的決策提供支持的能力,有洞察其工作環節中出現不正常現象的能力,有與其進行協商的能力,有為其呼籲並做一些實事的能力,這樣才能取得好的監督效果。

  九、要處理好權力監督與非權力監督的關係

  我們現行的監督體系大概由兩類監督形式組成。一類是權力性的強制性的,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政府行政監督以及人大法律監督。另一類是非權力性的民主性的,如政協、各民主黨派、新聞輿論和人民群眾的監督。特邀監督員的工作屬於第二類。俗話說: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兩類監督方式都會在工作中遇到一些難題,尤其是體制上和機制上的難題,這就需要二者相互之間取長補短。特邀監督員的工作,具有特定的作用,由於其黨派性有很多特點,所以易與其他監督形式相配合。權力性的監督與非權力性的監督相互補充,成為互動體系,對於強化我國社會主義監督體系,有根本上的意義。

  總之作為民主黨派特邀監督員,要充分認識到監督工作的意義,"識大體、顧大局、有作為",履行好民主監督的神聖職責。

您正在瀏覽: 對特邀監督員工作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對特邀監督員工作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