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對mim數學教學的幾點體會

對mim數學教學的幾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對mim數學教學的幾點體會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數學教學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養”,新的課程標準已將基本的MIM(數學思想和方法)作為數學的基礎知識來要求,搞好MIM的研究與教學是增強學生數學觀念,形成良好的“數學素養”的重要措施之一。

  然而,讓人痛心的是,長期以來,一些本來生動活潑的MIM,由於被淹沒在大量的“加、減、乘、除和乘方、開方運算”、“分式、繁分式的化簡”、“解方程的技能訓練”以及“大量的人為編造的以致脫離實際的所謂應用題”和“各種各樣的解題技巧、解題模式的訓練”中,而失去了其應有的魅力和價值,學生也許學到了不少具體的數學知識,但卻很少甚至根本沒有領悟到其內在的本質,只有知識的“軀體”而無思想的“靈魂”,談何“素養”?那麼,究竟如何通過MIM的滲透與應用來對學生進行思想觀念層次上的數學教育呢?

  我的體會有三:一、要重視數學思想史的介紹。教學中要儘可能多地向學生展示數學知識的形成和演變過程中的MIM功能,使學生學習到數學家們探索和研究數學的思想方法,讓學生感受到MIM的巨大價值。如小學階段平行四邊形面積的求法、圓周率的推導、素數理論的建立……,初中階段無理方程、高次方程的解法、變量與函數的概念、正n邊形和圓的關係等等、等等……二、要倡導“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未來的數課程將力求形成“問題情景——建立模型——解釋、應用與拓展”的基本模式,以大眾化、生活化的方式反映重要的現代數學觀念和MIM。“問題解決”的教學模式要求教師為引導學生學習某個問題,必須精心設計出關於教學內容的問題系列,讓學生圍繞這些問題進行積極的探索性的思維活動,設置的問題,要啟發引導學生去發現、分析並解決。這樣不僅能使學生成功地學到知識,而且學到統攝知識的MIM,從中讓他們發現數學真理的奧妙和體驗成功的愉悅。三、重點突出基本的MIM的介紹和滲透。我有幸教過八年的初中和近三年的小學,較詳細地了解義教育階段的數學教材,深感在數學教學中應該滲透以下幾種類型的MIM:(1)、宏觀型的MIM如抽象概括、化歸、數學模型、數形結合、方程與函數、歸納猜想等;(2)、邏輯型的MIM如分類、類比、完全歸納、反證法、演繹法、特殊化等;(3)、技巧型的MIM如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等。據我的統計,義務教階段數學教材中MIM頻數分佈排列前六位的是:數學模型、演繹、抽象概括、化歸、特殊化和歸納猜想。值得注意的是,在當前數學教學和教學檢測中,我僅對以上六種MIM中的演繹法有一定程度的重視,而對其它方法的重視則不夠。事實上,另外五種宏觀型和邏輯型的MIM不僅在數學領域具有廣泛的應用,而且在其它學科甚至日常生活中有普遍的適用性,也是將現實世界數學化的重要思想方法。

  因此我們在保持重技巧型數學方法訓練的同時,還要加強對宏觀型和邏輯型MIM的教學,這也是素質教育,特別是創新教育向我們提出的更高要求!總之,我們進行數學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進而提高他們的整體素質,我們在知識的傳授過程中,決不能單一地就知識而教知識,而應把一個個處於遊離狀態的知識點(塊)通過MIM滲透歸類到相應知識結構的網絡里,唯有此,學生才抓住了數學的內在本質,才有了獲取數學知識,發展思維能力的動力工具!

您正在瀏覽: 對mim數學教學的幾點體會
網友評論
對mim數學教學的幾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