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國培觀摩課心得

國培觀摩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國培觀摩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國培觀摩課心得:走近后宰門小學

  后宰門小學對我來說一直是陌生的。聽說之前,單知道台灣國民黨主席連戰曾去過那裡,因為是他的母校。專家們經常提及她,卻是因為那裡的教研搞得很出色。

  10月18日,語文班全體學員有幸去該校,並親身感受了那裡的一次語文教研活動,反響頗大。

  后宰門小學的校園是美麗的,正對大門一塊渾圓的巨石,上書“學思知行”四個紅色大字,筆體剛勁有力,顯示了蓬勃的生機和活力;一條綠樹拱衛的生態長廊,令人賞心悅目;教學樓上赫然懸挂着一副對聯:初學成加減乘除數運通,小年紀點橫撇捺文基礎,令人回味無窮;一條標準的塑膠跑道,充分利用了校園的空間,使裡面的一切看起來井然有序,並不擁擠。更令人感到溫馨的是,教學樓走廊里的文化牆,生動而富有美感。這一切都在向我們展示着該校的內在氣質和神韻。

  我們觀摩了兩節公開課:曹捷老師的《伯牙絕弦》,洪黎老師的《陶罐和鐵罐》。兩位老師充分展示了她們精彩的授課及組織藝術,運用多媒體的熟練程度及駕馭課堂的高超能力。同時,兩個班級的學生也讓我們認識到了他們的學習品質、能力及精神風貌。課堂上,師生互動頻繁,從課程的導入,到組織指導學生朗讀,理解字詞,概括課文,都做的有條不紊,張弛有度。朗讀訓練環節上,能運用多種方式,如分角色讀、范讀、領讀、默讀、齊讀等,使學生始終處於一種積極亢奮的狀態,學得主動,學得快樂;理解字詞是完全放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通過查工具書,聯繫上下文,結合生活實際,讓學生有話說,說得清楚明白,達到了語言文字訓練的效果。

  在這兩節課中,教研組重點把洪黎老師的課作為觀測目標,安排了六位老師,分別觀測程度不同學生的學習情況,並填寫量化表,在課後作公開彙報。他們分別從課文概括能力,詞語理解有效性,朗讀指導有效性,自主學習有效性四個方面觀察了解,並進行分析,提出意見和建議。這種教研方式是紮實有效的,既能讓授課者知道自己的閃光點,也能明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便於今后改進。聯想到自己以前參與的教研活動,常常是“兩個肩膀抬張嘴”,簡簡單單走過場,並未形成一套合理科學的觀測機制,這樣的教研效果實在起不了多大作用。

  通過此次聽課,結合自己培訓所學,漸漸明白了教學之路該怎樣走。回想后宰門小學的兩堂課,便能給我今後的工作指明方向。

您正在瀏覽: 國培觀摩課心得
網友評論
國培觀摩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