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最美鄉村教師頒獎觀后感

最美鄉村教師頒獎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最美鄉村教師頒獎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最美孝心少年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向您致敬——中國最美鄉村教師!

  鄉村,不屬於繁華的城市;鄉村,屬於您們的生命。荏苒歲月,您們在此耕耘;逝去流年,您們在此奉獻。生活,留下了您們走過的足跡,儘管走過的足跡,或深或淺;儘管留下的汗水,苦辣皆有;儘管走過的時光,又長又短;儘管自己的付出與收入,不成正比,但正是您們的耕耘,讓鄉村煥發生機;正是您們的付出,讓那廣袤的土地青春常在;正是您們的汗水,澆灌着那方熱土;正是您們的雙手,托起明日的太陽……

  10朵最美的花兒,正盛放在祖國的大江南北,就如那美麗的春天,詩意盎然,五彩斑斕……

  16年前,為了14名貧困、單親家庭的孩子有學上,您放棄調轉中心校的機會,留在偏僻鄉村教學,每天騎自行車20多公里上路。14年的堅守,您換來了無數殘疾孩子的未來。這就是您——黑龍江省宜春市鐵力市工農鄉蘭河小學仲威平老師。

  您堅守山村近30年,假期下井挖煤,卻發生意外,高位截癱,失去左腿,回村養病期間,讓妻子自修大學課程為學生代課。康復后,您重返課堂。孩子放學回家要過河,您用自己的工資買了水泥,並上山砍毛竹修橋。轉為公辦教師后的第一筆工資,就為學校買了第一台電腦。學校沒有自來水,您拄着拐杖上山找水源,賣自家的豬買水管,和村民一起將山泉水引入學校。這就是您——重慶市巫溪市高樓鄉新田村小學、忠誠山村教育17載的“獨腿教師”劉坤賢老師。

  當年,您高中畢業,在村長父親的勸說下,當上鄉村教師,一人一校幹了8年。8年後鄉上派來一位代課女老師,為留住老師,您父親與鄉村撮合倆人最終成婚。3年前,您被派到對面山頭小學,在一間廢棄寺廟裡帶着山村孩子。因回家要走2個多小時山路,只能一星期回家一次。從此夫妻倆人隔山相望,一人守住一所學校,也守住大巴山孩子的未來,讓大巴山裡走出20多名大學生。這就是您——四川省通江縣石廟子村小學~火天崗村小學廖占福、張興瓊夫婦。

  您年輕時曾在鎮上的鄉村小學工作了八年。1997年被調到雲南怒江州特殊教育學校。來到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沒有了琅琅的讀書聲,只有看不懂的手勢和聽不清的聲音。兩年後,您考取了手語資格證,成為了正式的特教老師。您用特殊的愛,為學校的聾啞智障學生打開了更廣闊的的天地。這就是您——雲南怒江州特殊教育學校吉思扭老師。

  2001年,您從教師崗位退休后回到自己的家鄉,以祖祠為基地,開班英語班堅持義教,把國外的模式移入大山,11年來教過的學生超過5000人。全國各地都有人前來求學,成為英語學習的“樂年效應”。這就是您——廣東省梅州市大浦縣湖寮鎮長教村廖樂年老師。

  您說:“山裡的孩子要讀書,要走出大山,需要我這個老師!”今年55歲的您,是大山最深處歙縣上豐中心學校岩源村吳家坦教學點的老師,從1976年高中畢業擔任民辦教師開始,手把手教着山裡的孩子,幫他們圓“看看大山之外”的夢想。這就是您——安徽省歙縣上豐中心學校岩源村吳佳坦教學點潘中華老師。

  您16年孤身獨騎,走遍2萬平方公里草原家訪,成為連接學校、家庭教育情感紐帶。執教16年,培養出50多個大學生。為學生,您沒見過母親最後一面、不能守在兒子身邊、丈夫也被您帶到小學。大雪消融,您又踏上“馬背家訪”之路。這就是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巴音郭勒蒙古自治州和靜縣巴音布魯克區寄宿制學校阿力太老師。

  作為一名鄉村教師,熱愛文學的您發現留守孩子不善交流,於是用寫日記方式打開孩子的心扉,從此學生愛上寫作。山村出現輟學打工潮,孩子寧願為打工荒廢學業。為讓學生明白未來不只打工一條路,您將學生日記出版成書,這就是《中國留守兒童日記》。26個留守孩子、220篇孩子的日記、12封孩子寫給父母的信、21幅象徵孩子夢想的畫,《中國留守兒童日記》一經出版,引發了社會對留守兒童問題的關注。這就是您——貴州省安龍縣萬峰湖鎮毛草坪小學楊元松老師。

  作為黎族的您1977年7月初中畢業,1979年3月參加工作,在海南省儋縣番加鄉番打小學任民辦教師,您堅守山區,傳遞希望,真正做到——深山涉水傳希望,風雨無阻“渡船人”。這就是您——海南省儋州市蘭洋鎮番打小學王金花老師。

  作為門巴族鄉村女教師的您,主動選擇回鄉執教。12年危險勸學路上,天黑走懸崖、遭遇泥石流、山體滑坡是常態,別村缺老師,您不顧六個月身孕、背起糌粑上路,門巴族孩子從最初失學率30%,到今天入學率達95%。每到放假,您都要冒生命危險翻雪山、溜鐵索,護送孩子平安回家。為門巴族孩子,自己兒子留在拉薩,一年才能見到一次。您的堅守,讓6名孩子考上大學,20多個孩子考上大專、中專。這就是您——西藏自治區墨脫縣幫辛鄉小學格桑德吉老師。

  一幅幅平凡的生活畫面,一篇篇感動的工作寫真,讓我們看到了一張張真誠的心靈,讓我們見識了平凡中孕育着的偉大。在祖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農村還佔着很大的比重。隨着社會的進步,農村許多農民漂泊出外,為了生活,為了明天。可留在鄉村的,是婦孺老少。留守的孩子的學習,靠的是那些守望着那方熱土的老師。老師是山村孩子的啟蒙,是孩子成長的引路人。

  一隻粉筆兩袖清風,一生追求無怨無悔。這就是最美的山村教師,您們用青春裝點孩子,用追求奉獻流年;用無私感染天地,用熱誠書寫希望……

  10位最美山村教師,就是10面最美麗的鏡子,她映襯着平凡的力量;她詮釋着奉獻的居功至偉。如果說,孩子就如那春天的花朵,那麼,教師就是那百花園裡最辛勤的園丁。山村,貧窮,但不貧乏,因為有您們辛勤的耕耘;山村,富有,而且光明,因為有您們付出的汗水……山村,不再遙遠,您們的堅守,就如守住了未來,打開了希望的大門。

  向您們致敬——中國最美的鄉村教師!

您正在瀏覽: 最美鄉村教師頒獎觀后感
網友評論
最美鄉村教師頒獎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