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觀電影《百鳥朝鳳》有感

觀電影《百鳥朝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八百里秦川一道道彎

  --觀電影《百鳥朝鳳》有感

  褚慶成

  感謝有情懷的電影人方勵先生,正是他在直播平檯面對鏡頭的悲壯“下跪”,跪求院線經理多為電影《百鳥朝鳳》排放映場次,才引發了網絡媒體的密集報道,我才有幸看到了這麼一部佳作上映的消息。

  《百鳥朝鳳》是吳天明導演2014年去世前的最後一部作品,因為導演去世后缺少宣傳發行資金,直到方勵先生義務接手宣傳發行工作,這部影片才得以在今年5月6日上映。吳天明導演是中國影壇舉足輕重的領軍人物,是中國第四代導演的傑出代表,他發掘支持了張藝謀、黃建新、顧長衛等對中國影壇極具影響力的第五代導演,他執導的影片也蠻聲海內外,屢獲大獎。

  於是,我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破例因為看電影向家人請假,周六傍晚來到影院。

  八百里秦川一道道彎,五千年華夏一隴隴田。鄉土記憶、鄉村文化、民俗傳統、文化傳承是這部影片的關鍵詞。我在影片中看到了傳統鄉村的自然生活場景,看到了風景如畫的田園、很通人性的“妞妞”、孩童玩耍的鞦韆、如夢如幻的螢火和充滿鄉野氣息的語言,看到了德與才的終極對決,看到了父親對兒子信任的力量,看到了師徒之間的深情厚誼,更看到了鄉村文化和民俗傳統在社會發展中的傳承困境。

  這讓我想到陳道明先生在北京衛視《傳承者》節目中“發飆”時講的一段話,想到了陳道明先生給小演員們帶來的感動,給現場嘉賓和觀眾帶來的洗禮;這也讓我想到了電影《洗澡》中隨着城市發展而被拆掉的大澡堂,想到了大澡堂常客們對沒有大澡堂的心灰意冷,還有兩位老爺子的三輪車穿行在拆遷瓦礫間的畫面。

  文化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階梯,文化是人類社會沉澱的智慧,文化也是一個民族的標籤。文化會隨着社會不斷發展,而文化也需要我們傳承。這是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經歷不同,我們不可能真正了解所有的文化現象,而我們不能因為不了解就忽視了文化,忽視了在社會發展中對文化的傳承、創新與發展。

  游天明一班人吹嗩吶,對面西洋樂隊是長號架子鼓加摩登女郎,這是影片中最大的戲劇衝突場景。在這個場景中的游天明想不明白,接受不了,伴着長長的耳鳴聲,他捂着耳朵蹲在地上。

  游天明的耳鳴,是吳天明導演給我們當下的社會和社會中的人敲響的警鐘。文化不在,民族何在,你我又何在?

您正在瀏覽: 觀電影《百鳥朝鳳》有感
網友評論
觀電影《百鳥朝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