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一位鄉村教師的心靈獨白

一位鄉村教師的心靈獨白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小景

  一位鄉村教師的心靈獨白

  文/蔡紹平

  摘 要:作為一名鄉村教師,在20多年的教學經歷中總結了對於鄉村教育的獨特看法。

  關鍵詞:愛心;專心;恆心

  農村教師工資低、待遇差,在農村已經成為事實上的弱勢群體。雖然在辦公室里牢騷滿腹,但一走進教室,望着一雙雙純真無邪、渴求知識的眼睛,教師的心軟了,他們又義無反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教學工作中去了。他們對學生有愛心,對待工作有專心,在教育事業上有恆心,不愧為新世紀的優秀教師代表。

  一、愛心

  “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農村教師面對教育的真實寫照。人們又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教育的源泉。我們對學生的關愛,體現為尊重每一位學生,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你對世界微笑,世界對你微笑。我們關愛學生,學生也會從中學會關愛他人。

  二、專心

  在農村中小學,由於工資待遇極低,很多教師已經不能安心於教育教學工作,紛紛轉行,有的讀研,有的下海經商,有的辭職從事私教,有的報考公務員。大家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安安心心在第一線從事教育教學工作的人大量減少。我也非常希望能堅守自己喜愛的教學工作,一心一意,不離不棄。“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這是我的教育理想。但人不能僅僅靠理想活着,我們希望國家能夠對農村教師的工資多一點投入,能夠讓農村教師找到一點做人的尊嚴,能夠專心於自己喜愛的教育事業。

  三、恆心

  記得當年剛畢業的時候,我可以說是滿懷理想,豪情萬丈。覺得我國農村教育事業太落後了,自己在農村教育的大舞台上一定可以大展拳腳,大有作為了。但隨着時間的流逝和生活的磨礪,我的教育激情慢慢地消逝了,理想也似乎變得遙不可及了。原來總是嘗試各種新的教學方式和方法,去努力提高學生的素質,培養學生的能力。但現在我只是習慣性地抄備課,複製原來的教學方式和方法,自認為這樣做省心省力,簡單高效,還可以抓高分,得獎勵。但不幸的是教育創新和教育理想已經離我遠去了,我還是走上了應試教育的老路,成為一名我原來痛恨的“應試”教師。我不想這樣“沉淪”下去。我覺得教育上的恆心,就是能幾十年如一日堅持自己的教育理想,永遠充滿激情,在教學上勇於創新,以培養具有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的學生為己任。正如任小艾老師所說:“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打敗你,能打敗你的只有你自己。”只要我們相信人比山高,腳比路長,只要自己永不放棄,我想美好的教育理想一定不會離我們遠去。

  (作者單位 湖北省洪湖市黃家口中心學校)

您正在瀏覽: 一位鄉村教師的心靈獨白
網友評論
一位鄉村教師的心靈獨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