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最美孝心少年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靈魂的熏陶 心靈的洗禮

  --《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觀看《尋找中國最美鄉村教師頒獎晚會》,對我來說,是一次靈魂的熏陶,一次心靈的洗禮! 感動、淚水、敬仰、震撼、感慨這些詞語似乎都難以完全表達我觀看視頻時的心緒。一個個先進的事迹,一幕幕感人的場面,一聲聲充滿稚氣的童聲:老師,您好!無不使我潸然淚下,激動不已。

  頒獎晚會上獲獎的10位教師,一個青年教師團體,用他們的行動展示了對學生無私而偉大的愛。他們如鄉村的風光一樣,美得自然,美得純樸,他們燃燒自己的能量點亮學生的夢想。他們淡泊名利、執着堅守、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和精神品格為我們展示了作為一名教師的偉大,也為我們詮釋着什麼叫“春蠶到死絲方盡”,什麼叫“蠟炬成灰淚始干”。他們真正是在從事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他們不愧“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稱號。

  我也曾體驗過帶病堅持上課的艱難,有段時間我因氣血不足,上課經常需要一邊吸氣一邊講解。而我仍在課餘進行家訪,找迴流失學生;掏錢買錄音機,拼音挂圖給鄉村學生補拼音;也曾為學生墊過書學費,買過學習用品,資助過有困難的學生;也曾在翠華鎮較偏遠的鄉村學校獨自一人住校,體驗過晚上漆黑一片、空無一人的恐懼。但與仲威平、劉坤賢、吉思妞、阿力太、格桑德吉、王金花、廖樂年等最美鄉村教師們相比,我所做的一切只是偶爾的行為,只是短暫的付出,我最終還是因身體不佳而選擇了調到具備更好條件的縣城學校任教,而不顧鄉村孩子們是否更需要我。因此我所做的一切在他們面前顯得是那麼微不足道。

  我為最美鄉村教師們那份執着與堅守而深深震撼。黑龍江省鐵力市工農鄉蘭河小學教師仲威平, 分功時21歲,堅守蘭河小學24載,從未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無論暴雨滂沱、大雪紛揚,每天都要騎20公里的路奔波於教學路上。為了那些貧困、單親家庭的孩子有學上。她放棄調轉中心校的機會,留在偏僻的鄉村,24年的堅守,換來無數殘疾孩子的未來。“身殘志堅”的劉坤賢老為解決教學經費而利用暑假去當挖煤工,卻導致左腿高位截肢。當他身體還未完全康復時,他卻又拄着拐杖回到學校,重新上了講台。學校就是他的家,學生就是他的孩子,儘管身體殘疾,但他總會用盡全部力量做好每一件事。忘不了劉老師拖着殘疾的左腿,匍匐着為學生修橋的鏡頭,忘不了劉老師領獎時堅持站着的堅毅的表情。劉老師是一位大愛無私的教師,更是一位“身殘智堅”典範。我為劉老師所遭遇的不幸而無限悲慟的同時,更為他對學生那無私的大愛和對教育事業的無比執着的精神而懷着深深的敬仰之情。西藏自治區林芝地區墨脫縣幫辛鄉小學教師格桑德吉,她所在的幫辛鄉小學是墨脫縣最後一個通公路的鄉,因常年發生泥石流、山體滑坡,從來沒有過完整的路。為了讓孩子們上學,12年來格桑德吉老師天天走懸崖,在滿是泥石流、山體滑坡的道路上頻繁往返;為了孩子們不停課,她不顧六個月身孕,背起糌粑去幫鄰村的學校代課;為了把學生平安送到家,每年道路艱險、大雪封山時,格桑德吉跟男老師一樣,趟過冰冷的河水、溜鐵索、走懸崖峭壁,把四個月才能回一次家的學生們平安送到父母的身邊。 13年來,格桑德吉走遍了幫辛鄉每個村落,把40多名學生勸回校園,把200多個孩子送出了大山。村民們親切地稱她為門巴族的“護夢人”。她說,自己要在最需要她的地方發光發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女教師阿力太,16年孤身獨騎,走遍2萬平方公里草原家訪。每次家訪翻山越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冬天踩冰踏雪,忍耐極寒;夏天騎馬趟過湍急河流,多次遇險。16年一人一騎,阿力太走遍遼闊大草原。懸崖、大河、冰川,路途暗藏兇險,她是牧民孩子學校里的媽媽。

  觀看了最美鄉村教師們那一個個先進的事迹,一幕幕動人的畫面之後,他們留給我的不僅僅是感動、震撼,更是一次靈魂的熏陶、心靈的洗禮。最美鄉村教師們幾十年如一日的堅守,風雨不變的堅持是難得的,那些點點滴滴的歲月,都化着滴水穿石的力量,一點點地托起大山裡的孩子,讓大山裡的孩子們都擁有自己理想的翅膀,走出大山。而這些最美麗的老師們卻隨着歲月的流逝像一棵棵大樹一樣,植根原地,更加挺拔地為孩子們遮風擋雨,保駕護航。他們的事迹令人讚歎,他們的精神讓人敬佩!

  作為教師隊伍中的一員,我在敬佩這些最美鄉村教師的同時,更多的應該是去反思。當我們抱怨學生難教的時候,當我們報怨工作環境不好的時候,當我們抱怨工資待遇差的時候,當我們為工作疲憊喊累的時候。我們應該想到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還有更惡劣地工作環境存在,還有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在發生,還有一群奉獻自我的鄉村教師在堅守。

  感謝最美鄉村教師們,是他們讓我這個從教20餘的教師重新拾起了心中的理想,重又燃起了教育的熱情。我將用我這顆已被深深感染的心,充滿激情地投入到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為大關的教育事業做出我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網友評論
《最美鄉村教師》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