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一堂"271高效課堂"觀摩課觀後有感

一堂"271高效課堂"觀摩課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一堂"271高效課堂"觀摩課觀後有感 標籤:高效課堂 春晚觀后感

  "翻轉課堂"真的能顛覆傳統課堂嗎

  ——一堂"271高效課堂"觀摩課觀後有感

  黃煒紅

  (福建省惠安縣第一中學)

  課堂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新課標實施以來,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都發生了一定的轉變,課堂教學較之以前更具活力。然而,形式熱鬧的課堂,效率真的就提高了嗎?2014年12月19日筆者在福建省長樂一中觀摩了一堂《荷塘月色》,深有感觸。它是由來自山東昌樂二中的一位教師執教的,展示該校創立的"271高效課堂"理念。

  本堂課流程大致如下。

  一、課前準備

  1.教師提前在前黑板的右側板書"學習目標":(1)理清脈絡,把握感情基調,理解主旨。(2)誦讀品味,賞析文章優美的語言。(3)發現美,欣賞美,享受美,表述美。

  2.教室的課桌椅圍成七人小組。

  二、教學步驟

  1.經典回顧,課件展示,學生齊聲朗讀:《春》的片段、《背影》的片段。

  2.導入朱自清的《荷塘月色》。

  (1)品味美:那荷塘、那月色告訴你的,請你告訴每一個人……(播放背景音樂)

  要求:①整理自己在預習中評點的語句,選擇最有感觸的語段,大聲朗讀。

  ②體會朗讀技巧,注意情感的表達。

  (分別有三位學生朗讀了他們喜歡的語段。教師給這三位同學所在的組各加了3分,不作任何評價和指導)

  3.探尋美。

  活動一:小組內部交流探究問題,然後交流自主預習中發現的美。

  要求:①感情基調和文章主旨。(注意:景物特點和作者為什麼"頗不寧靜")

  ②作者如何表現美的。(寫景順序、觀察角度、特定詞語的運用、修辭手法的運用等方面考慮)

  ③通過文本學習你收穫了什麼?

  (全班同學站立,當堂"熱烈"討論5分鐘)

  活動二:同步原生態展示。

  (不同組的代表分別到前後黑板,按照教師提出的問題,準確無誤地寫出答案。教師幾乎無需點評,給各小組加分)

  活動三:慢慢走,欣賞啊。

  (教師通過PPT展示有關荷花的各種圖片)

  4.教師總結。(教師通過PPT展示)

  《荷塘月色》藝術之美看過來,

  手法多樣——鮮明的比喻、生動的擬人、傳神的通感。

  語言傳神——動詞、疊詞的運用,順序井然、寫景角度多變。

  三、拓展訓練,我手寫我心

  讓學生朗讀自己模仿該課寫法寫的《我的校園》片段。

  四、教師給七個小組頒發獎品,每組一本小字典

  (整堂課拖延了10分鐘下課)

  課堂氣氛熱鬧,課堂容量很大,本來需要兩課時才能完成的知識點在一堂課上全部展示完畢。觀后我卻陷入了思考,這樣的課堂就是我們要的高效課堂嗎?它真的可以顛覆傳統課堂嗎?

  回視"271高效課堂"的含義,其中"學習內容"是,20%的知識——自學能會,70%的知識——合作學會,10%的知識——教師教會。"學生組成"是,20%學生——特優生,70%學生——優秀生,10%學生——待優生。"時間分配"是,20%(約10分鐘)是教師詮釋學習目標,組織課堂教學,課堂引領、激勵、點撥;70%(約30分鐘)是學生分組合作,展示點評,質疑拓展;10%(約5分鐘)是學生總結反饋,當堂檢測。

  對照這堂課,筆者有幾點疑惑。

  1.70%的知識真的是學生通過合作討論獲得的嗎?他們人手一冊學習參考書,而在前後黑板展示的討論成果又"完美無瑕",幾乎就是參考答案,教師無需做任何點評。這種照搬照抄的答案,可以等同於學生獲得的知識嗎?

  2.這樣的分小組"討論"真的能"消滅"學困生,充分體現對每個學生的尊重嗎?該模式意在通過小組互相討論,促進中間的70%的優秀生向上"分化",把其中的20%轉化成優秀生,以此擴大優秀生比重,同時把原來10%的學困生向著70%的群體推進,理論上"消除"學困生。可是,我們在現場看到更多的是"旁觀"的學生,只有為數很少的幾個學生在"表演".

  3.教師的"點撥、激勵",學生的"質疑、拓展",在這堂課根本看不到,只看到教師通過PPT展示的優美圖片和學生在前後黑板展示的"正確答案".教師的語言魅力和語文素養全然不見,只是一個"旁觀者".

  4.這堂所謂的"高效課堂"容量確實很大,不可否認,教師在課前設置的預習學案一定也是花了一番心思,但是,學生必須花費幾倍於課堂的時間在預習、自學上。如果每一科都是這樣,學生哪來那麼多的課外時間?不管什麼教學形式,都要以減輕學生的課外負擔為前提條件。我們所提倡的高效課堂,是向課堂40分鐘或45分鐘要效率,而不是向24小時要成績。

  學生熱烈討論、精彩展示的背後似乎有一些遺憾,知識的問題化導致了課堂的模式化,琅琅的讀書聲減少了,含英咀華的時間也減少了,師生在課堂上的智慧碰撞不見了,語文課的美感體現不出來了。作為一篇經典散文,學過之後,學生很可能只是收穫了一些冷冰冰的知識碎片。那種師生在教與學的過程中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地同語文課文進行着對話交流、感情融入、智慧碰撞而產生的陶醉和審美快感體驗,在這堂"翻轉課堂"中蕩然無存,那麼,這樣的"翻轉課堂"真的能顛覆傳統課堂嗎?

您正在瀏覽: 一堂"271高效課堂"觀摩課觀後有感
網友評論
一堂"271高效課堂"觀摩課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