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之教學反思

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之教學反思 標籤:高效課堂 初中生 研究生畢業 語文教學

  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之教學反思

  作者/鄢永玲

  我校地處西部較偏僻的農村,但高效課堂研究已進入結題階段。我們的課堂就是高效課堂了嗎?答案只能是:“我們正在高效課堂的路上。”如果我們都能在實踐中反思,在反思中提高,在提高中再思索,再實踐,再反思……我們一定會更好、更快地走向高效課堂。

  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美國學者波斯納說:“即使是有20年的教學經驗,也許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複;除非他善於課堂反思並從中吸取教益,否則就不可能有什麼改進。”他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我國著名心理學家、北師大教授林崇德也提出“優秀教師=教學過程+反思”。葉瀾教授也說:“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可能成為名師。”可見,教學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結合我校在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中的實踐,我談談教學反思策略。

  一、明確教學中值得反思的地方

  1.教學中的困惑和不足之處

  有人說:課堂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預設與生成是課堂教學的一對永恆的矛盾,教師預設的可能情況和生成的不確定性,總是在課堂這個實踐的平台上演繹着一幕幕“前不斷、理還亂,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交響曲。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困惑之處,改進和優化之處。對課堂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反思,有利於消除困惑,吸取教訓,少留一些遺憾,讓我們的課堂逐步走向高效課堂。

  2.教學中的亮點和成功之處

  課堂教學雖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但總有亮點和成功之處。如:充滿吸引力的導入;達成教學目標的方法;因偶發事件產生的瞬間靈感,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獨到而有特色的小實驗;富有創造性的板書;學生的一些獨特的見解等。將這些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會增強我們的信心,幫助我們更快地發現教學的規律和真諦,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讓我們的課堂更快地走向高效課堂。

  3.教學中的環節和細節之處

  教學環節時間安排是否合理、過渡自然;講解、提問、討論是否切合學生實際;課堂是否表面熱鬧,華而不實;媒體使用是否切實,有助提高課堂效率……教學中的各個環節和一些細節,往往對整個課堂是否流暢,是否高效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反思教學中的環節和細節之處,讓我們的課堂真正地走向高效課堂。

  二、懂得教學反思的方法

  1.縱向反思和行動研究法

  縱向反思和行動研究就是把自己的教學實踐作為一個認識對象放在歷史過程中進行思考和梳理。同時不斷地獲取學生的反饋意見,並把它作為另一個認識對象進行分析,再把兩個具體的認識對象揉在一塊兒整合思考。教學反思貫穿於自己的教學生涯,而不是某一階段的特殊任務。

  2.橫向反思和比較法

  教學反思需要跳出自我。跳出自我就是經常地開展觀課交流,研究別人的教學長處,尤其要研究專家的教學思想。近年來我校提供機會讓各學科教師“走出去”,參加全國的教學研討會。“好風憑藉力,送我上青天”,這是教師走近名家的機會,也是教師學習、反思、超越自己的機會。

  3.個體反思和總結法

  一節課下來就總結思考,寫好課後一得或教學日記;一周課下來或一個單元講完后反思,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對於自己一個月的教學活動進行梳理,如:月考後質量分析,召開學生座談會,聽取意見;也可以以一個學年或一屆教學的宏觀反思。還可以觀看自己的教學錄像,分析自己的教學過程,發現自己的不足與缺點。

  4.集體反思和對話法

  集體反思指與同事一起觀察自己的、同事的教學實踐,就實踐問題進行對話、討論,是一種互動式的活動。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在教師個體反思的基礎上,引入“集體反思”非常必要。“個人智慧不過是草間露珠,集體智慧才是長河流水”。“集體反思”能夠有效彌補教師個人反思的不足,共同激活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智慧。我校開展了集體備課,分學科分年級上展評課,集體觀課、評課等教學研究活動來促進教師之間的合作與對話,在交流中取長補短、共同提高。

  學會教學反思,會使我們超越自我,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我們要牢記法國著名哲學家笛卡爾的一句話:“反思故我在!”讓教學反思伴我們成長,讓我們在教學反思中打造高效課堂。

  (作者單位:613100四川省井研縣研城中學)

您正在瀏覽: 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農村初中高效課堂策略研究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