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一)

  濱海小學 姜彩霞

  4月18號、19號在學校安排下,我有幸赴滄州聆聽了李衛東、孫榮喜、吉春亞、薛瑞萍、陳延軍五位北派名師的觀摩課及報告,聽完所有名師的課,無不為他們匠心獨具的教學設計,精湛的課堂教學藝術而嘆服。北派名師的課無不體現着北方人的性格特性:熱情、奔放、精湛、幽默。這是一場精神的洗禮,一場心靈的震撼,一次理念的衝擊,從名師們的授課中,深受啟發,歸納總結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教師自身素養的高低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

  每一位專家都各具特色,但是有一點他們是相同的,那就是他們都具有深厚全面的文化底蘊。例如,陳延軍老師在講解《自己的花是給別人看的》一文中的“奼紫嫣紅”的意思時,從每個字的意思及出處都看出陳老師的知識淵博。總之,他們認為,教育就是一個用情感用思想用文化教化感化點化學生的過程。

  二、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應該得到尊重和落實

  正如李老師所言,教師是幫助學生學習的,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應該從眼神的交流開始。老師,尤其是語文老師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從中看到孩子的喜怒哀樂,看到孩子們微妙而複雜的心理變化,每一個孩子都是社會家庭的縮影和反映,每個孩子的一切行為思想都可以在其生活中找到依據。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色彩斑斕的世界,所以,我們的評語,我們的言行,都應努力探求到孩子的心靈世界的秘密。教師應該耐心傾聽孩子們發自內心的聲音,這樣,才能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數,手中有法。

  三、在課堂上注重學生的鼓勵和表揚

  在課堂上針對每個問題的解答,薛老師都非常注重對學生的及時鼓勵,不讓學生失敗和失落離開課堂。不但語言上的,還有誇張的動作、神態等,整節課中掌聲和語言的鼓勵都非常多,增強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和信心。他說:“要讓學生錯”“不讓學生帶着失敗和失落離開課堂”。

  “觀摩觀摩,只能看,不能模”。我們要看的是觀摩課的教學理念,看觀摩課的教學設計,看教師的課堂教學藝術,然後內化,再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學習的關鍵是要和自己的教學實際結合起來。

  這次活動可以說是讓我大開眼界。雖然這些老師來自全國各地,各有教學背景,但他們都很好地貫徹了新課程語文標準。可以說這些老師給我指了一條前進的路,這將使我少走很多彎路,最直接地與改革的方向相一致,確定明確的教學目標。

  2015年4月24日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二)

  趙毛陶鎮大張庄中心小學 楊紅梅

  通過聽課,我感覺他們的課堂是“以思維碰撞思維、以智慧點燃智慧、以情感溝通情感的課堂”,他們在教學中都倡導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發展,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創設生活情境,引領學生親身經歷與體驗,使他們能從周圍熟悉的真實的事物中學習語文、生物,進而體驗到語文、生物就在身邊,不僅可以激發起學生學習的興趣,而且還能提升學生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

  他們的課堂教學設計獨具匠心,合理創造性使用教材,重組教材,符合中學生心理特點,遵循中學生的認知規律。

  他們都能熟練的應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用現代化工具幫助我們解決了一些本來枯燥、本來抽象的問題,將這些問題趣味化,形象化。在應用現代化教學工具的同時,並能很好的與傳統的教學手段相結合,做到嚴謹和生動相結合,既提高了教學效率,又實現了解決問題的效果。

  他們為我們做了教師基本功的好榜樣:說話咬字清晰,講解知識時精練到位,有時候甚至覺得是多一字太煩,少一字則內容不清楚;親切的表情,課堂上與學生融洽相處;嚴謹的思維方式,在與學生的互動中反應快,引導學生得體到位,思維嚴謹,考慮周到。領略到名師那人文積澱和爐火純青的語言技巧。

  這幾位名師都具有很高的演講素養,他們抑揚頓挫、簡潔流暢的語言,優美動聽的聲音給我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學生沉浸在這樣的語言中學習可謂是怡耳養神,潛移默化之中也能提高學生的朗讀水平。演講是語文教師的基本能力,如何讓自己的聲音悅耳又清楚其實是一門要苦練的學問,今後我會以這幾位老師為榜樣,提高自己的演進功底。

  聽名師上課就是一種享受。置身於課堂教學中,他們氣定神閑,信手拈來,不時激起一個個思想的浪花。他們不僅令學生陶醉、痴迷,更讓聽課的教師連聲讚歎。這樣的功底令我們嚮往,這樣的境界讓我們羨慕。也許我們不可能都成為名師,但我們要做最好的自己。而且,這些教學方法的確能給我們以後的教學帶來幫助,給我們樹立高標杆,讓我們重新思考如何利用語文課去提高學生的文化素養。我想可以從模仿開始改變自己,然後逐漸實踐探索出自己的教學風格。這條路任重而道遠。不過我相信一旦有了成效,這絕對是師生教學相長的一大樂事。

  2015年4月24日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三)

  海興縣蘇基鎮大良戶小學  劉秀玉

  作為一名教師,雖然崗位是普通平凡的,但肩上的擔子卻是沉重的,面對這場深刻而全方位的新課程改革,日益複雜的學生思想道德 ,很多時侯仍讓我有 霧裡看花的感覺,無所適從, 我們此時特別需要學習, 而此次到滄州參加全國名師小學示範課暨小學語文的學習猶如一場及時雨,使我們實現從”反思上的變化到提煉研修成果,再到升華職業情感的蛻變”有了可能。”

  這次滄州之行共聽了六位全國名師的示範課和報告,使我受益非淺。特別是吉老師的課件製作精良有精心,讓學生對難點理解的字詞,不懂的地方一目了然,這也讓我深刻體會到,要加強多媒體技術的學習,讓自己的教學水平更進一步!再就是吉老師的課堂駕馭能力很強,當把一個男生叫成女生的時候,馬上說:“你有女生的美麗,又有男生的俊氣”在糾正學生坐姿的時候說:“你們想聽老師講故事嗎?用你們的坐姿告訴老師,孩子們在老師委婉巧妙的語言下,達到了老師的要求。吉老師的語言很有魅力,處處引導着學生向著學習目標靠近,他的語氣親切、柔美、語速適中,用詞貼切精當,透着濃重的語文味兒,讓學生從聽覺,視覺感受語文課堂獨特的芳香,讓人不覺漫步於古詩文的優美凝重之中。課的最後吉老師帶領學生吟唱《七巧》這首古詩,使課堂氣氛達到高潮,在歌聲中下課,給人以唯美,意猶為盡地感覺,吉老師的課是一堂容視覺與聽覺的盛宴。

  聽了薛老師的報告我感覺做為一名語文老師,任重道遠,傳承國學,中國的傳統文化是一位語文老師不可推卸的責任,這也要求,我們語文工作者要提升自己的傳統文化。用最原始最自然的聲音傳達對於全人類,全體生命的“整體之愛”誦讀經典,呵護童心,滋養一生。

  通過參加這次名師送教講課活動,使我在深受啟發的同時,也有新反思,深感當前教學任務的艱巨。在新的課改理念下,如何使語文教育教學工作煥發出新的光彩,是我們值得深思、感悟的。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針對自己的教學的薄弱環節,以名師為榜樣,研究她們的教學藝術和教學思想,為己所用,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爭取使自己的教學更趨完美。我深切體會到,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不僅要具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良好的教育素養,更要有不斷學習、多思多想的意識,這才是改變自己、提高自己的關鍵。走近名師,感受名師,更使我明白了:教育是我們一生的事業,三尺講台是我們的舞台,學習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教師要想真正擁有自己的今天,把握住明天,就必須勤奮而又智慧性的吮吸知識的甘露,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2015年4月22日

    北京名師綜合實踐活動課學習心得體會大學生團課學習心得體會黨課學習心得

您正在瀏覽: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北派名師觀摩課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