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高效課堂專題培訓心得體會:高效課堂,勢在必行

高效課堂專題培訓心得體會:高效課堂,勢在必行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高效課堂專題培訓心得體會:高效課堂,勢在必行 標籤:高效課堂 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高效課堂專題培訓心得體會:高效課堂,勢在必行

  馬存斌

  (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堡中學)

  2014年8月10日至13日,由原州區教育局組織我們參加了《深化教學改革 推進高效課堂》專題培訓,主講的專家團隊有李炳亭(中國教師報總編輯助理、編輯部主任,高效課堂倡導者),杜金山(山東省兗州一中原校長,全國十佳中學校長、山東省十大創新校長,中國教師報特聘首席專家),王紅順(河南民辦教育共同體理事長),李平(北京市房山二中校長助理),何文(安徽銅陵都雙語學校副校長),韓世文(中國教師報區域中心主任,《中國教師報 區域教育周刊》主編,全國區域課改共同體秘書長),鄭驪君(中國教師報總編室主任、《中國教師報 區域教育周刊》執行主編)等人員組成。

  通過四天的培訓學習,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一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

  聽李炳亭教授的《課改——教室里的革命》,使我們認識到教師角色應變化,要相信學生、解放學生、利用學生、發展學生。學生是課堂教學的重要資源,要確立先學后教的課堂結構,把以教師為中心變為以學生為中心,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教育觀、教學觀、生命觀,培養學生樂觀積極的性格、誠實執着的品格和自尊自信的人格。我學習到了先學后教、少教多學、學為主體、師退生進、評價先行模式跟進等課改共性經驗。對我的課改有很大的指導作用。

  觀摩韓世文老師的“小組初建”活動課,使我了解了高效課堂的重要元素就是學習小組,學習小組保證了學生的合作學習,起着組織作用、幫扶作用和氛圍作用。“小組合作學習模式”打破了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給課堂注入新的活力。通過觀摩我了解了小組初建的方法步驟,懂得了小組劃分的原則。這對我今後的課改提供了方法指導。

  聽專家王紅順的報告,學習了高效課堂誓約和特徵,使我進一步明確了高效課堂操作的原則,高效課堂的方法和高效課堂與傳統課堂的異同。學習了高效課堂的八個流程,使我對高效課堂的操作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學習高效課堂流程的注意事項,為我們今後實施高效課堂指明了方向,減少了失誤。學習了導學案的編製,讓我重新認識了導學案的編製方法,認識到自己對導學案編製的不足,為我們今後編製導學案提供了理論和方法指導。

  觀摩了李平老師的高效課堂,更加直觀地看到高效課堂的操作流程,即:創設情境、引出課題—出示學習目標—學生自學,對子對學,小組群學—展示(個展,組展,班展)—學生總評,教師點撥—小結,拓展,提升—反饋檢測(檢學習目標)—小組個人自我反思。這對於我們實施高效課堂提供了實踐指導。

  聽杜金山校長的“高效課堂的動力機制及評價原則”講座,使我認識到中國傳統教育的種種弊端——應試教育,只注重知識不重視人的發展。這對於我們教育工作者提出了警示,促使我們反省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認識到評價一堂課應該是“學生學得好、學生髮展得好、教師發展得好”的“三好”合一的課堂。

  通過學習后,我理解的高效課堂就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益發展。教學高效益就其內涵而言,是指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協調發展。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學生思維活躍,語言表達正確、流利、有感情,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目標達成且正確率在90%以上。前提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會不會學、樂不樂學,核心是教學三維目標的達成。

  在四天的學習中,我也有一些困惑,如,怎樣在大班額教學中實施高效課堂?如何讓學生真正做到“先學” 時間如何安排?學校如何評價教師教學成績?等等。

您正在瀏覽: 高效課堂專題培訓心得體會:高效課堂,勢在必行
網友評論
高效課堂專題培訓心得體會:高效課堂,勢在必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