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有感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有感(一)

  杜安麗

  4月23日,我隨中心第一黨支部組織支部全體黨員參觀了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為積極響應中心黨總支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動員會要求,實踐習近平總書記說的"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支部計劃從學習黨史開始,旨在於通過實地參觀革命舊址,深入了解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的發展歷史及其在抗日戰爭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學習革命先烈在抗日戰爭時期惡劣環境條件下如何堅守黨的信念、堅持黨政思想教育學習,如何憑藉不怕犧牲、艱苦奮鬥精神奪取了一場又一場戰役勝利。

  參觀活動從早上10點開始,全體黨員首先認真閱讀了七賢庄簡介,了解關於七賢庄和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的歷史,隨後認真而有序的參觀了七賢庄一至十號院。在參觀過程中,大家時而駐足在某個歷史實物前討論它在抗戰時期是如何工作,時而停留在一張歷史圖片前追憶當時的歷史背景,時而駐足在某段革命事件簡介前仔細閱讀,時而停留在某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前默默學習。中心黨總支書記焦驚眉在整個參觀過程中不時向大家講述一段段動人的故事,每一次講述都令大家充滿興趣,大家都紛紛圍在焦書記身旁,或提問、或聆聽,學習氛圍濃厚而熱烈。

  七賢庄內每一塊青磚綠瓦都彰顯着抗戰時期那段歷史的厚重,每一顆參天的古木都彷彿在訴說著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戰鬥故事。在院子末端的轉角處,有幾間宿舍,門前有一顆茂盛的古柏,古柏下面的泥土中,開滿了無名的紅色的野花,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分外耀眼而鮮艷。我想,這不正如我們共產黨人代代薪火相傳的歷史么,已經逝去的先烈其實並沒有離我們遠去,他們化身為時代英雄,出現在祖國需要的地方,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在和平年代潤物無聲,用他們偉岸的身軀保護着一代又一代新生共產黨人的成長,在祖國需要的地方綻放。我們作為共產黨員的新生力量,在衣食無憂的今天,必須做到堅守信念,不辱使命,謹記時代賦予我們的責任,勇挑重擔,為黨的目標的實現奮鬥終身。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有感(二)

  我清楚地記得,聊城地方黨史中有這樣一段記載:1938年3月,范築先將軍採納張霖之的建議,派政訓處民運科長、共產黨員成潤去延安彙報魯西北抗戰的情況,他還親筆給毛澤東和朱德寫信,表達了自己堅持敵後抗日的決心和信心,迫切希望能與共產黨精誠合作、團結一致、抗戰到底,並請求毛主席、朱總司令能從延安派一批幹部來聊城協助工作。成潤到達西安后,向八路軍駐西安辦事處負責人伍雲甫作了彙報,伍雲甫即派交通人員將范築先的信件轉送中國共產黨中央。十幾天後,伍雲甫給成潤送來了朱德親自署名的複信,信中對范築先將軍堅持敵後抗戰表示欽佩,願與范將軍精誠團結、共同抗日,並同意派一部分幹部到魯西北工作,還同意魯西北派幹部到延安學習。中國共產黨中央應范築先的要求,從擬派往其他地區的幹部中留下何克、許可(女)等20多人,由紅軍幹部胡超倫帶隊,隨成潤到聊城。

  因此,我在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時,對當年先輩們曾經來到過的地方,融入了一份特殊的感情。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也稱八路軍駐陝辦事處,位於陝西省西安市古城內西五路北新街七賢庄1號(取魏晉時代"竹林七賢"的"七賢"二字),院落坐北朝南,共10所,現在建為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1936年"西安事變"和平解決以後,第二次"國共合作"形成,中國共產黨為了便於與國民黨商討共同抗日事宜,在西安七賢庄1號設立了"紅軍聯絡處","七七"事變后更為現名,為全國15個八路軍、新四軍辦事處中成立最早、堅持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辦事機構,

  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紀念館建於1959年,共有5道院,內有接待室、會客室、辦公室、重要領導人的住房、庫房、廚房、電台室、譯電室、機要室、救亡室等。館內收藏有文物460多件、資料525份、回憶錄623篇、照片3000餘幅。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有感(三)

  爸爸媽媽帶我到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舊址參觀學習,一路上我一直都在想,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心裡迫不及待地想立刻身臨其境。爸爸在路上給我邊走邊講,"八路軍西安辦事處"位於西安市北新街七賢庄,它在抗戰時期是全國15個八路軍、新四軍辦事處中,是成立時間最早、堅持時間最長、影響最大的辦事機構,正因為如此,新中國成立后,國家十分重視保護這處革命遺址,在1959年在此建立了紀念館。"八辦"成立於1937年,它擔負著救國運動,運送戰略物資等主要任務,並以其特殊的地理位置,為延安地區輸送了成千上萬的愛國青年,被喻為"紅色橋樑".

  跨入"八辦"紀念館,立刻感受到一種親切和熟悉,這裡的一切看似都是這樣的簡陋和普通。我們先後參觀了周恩來、朱德、劉少奇等革命偉人生活和工作過的地方。聽爸爸講,在這麼簡陋和普通的地方,各位革命偉人發動了震驚中外的革命運動,並取得了勝利。

  隨着講解員的帶領,我們來到了圖片照片展覽大廳。講解員講述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所經歷過的歷史,在那座平靜的圖片照片展覽廳里,每一張照片,雖然發黃了,模糊了,卻依然能夠感覺到革命偉人當年的精神和風采。講解員阿姨講到,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所在地"七賢庄",此名來源於"竹林七賢"這一歷史典故,七賢乃晉朝時的七位文人騷客,他們借酒助興,借詩抒情,抒發自己的一腔愛國情,抒發自己渴望國家統一的強烈願望。

  通過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讓我感受到革命偉人的艱苦生活,了解了革命鬥爭的歷史,作為一名小學生,我們要有良好的學風,發揚艱苦奮鬥精神,珍愛現在的美好生活,快樂學習,快樂生活!

您正在瀏覽: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八路軍西安辦事處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