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紅顏》觀后感

電影《紅顏》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電影《紅顏》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影《紅顏》觀后感

  昨天一個美國博客朋友給我推薦了中國電影《紅顏》(Dam Street),宣稱這部電影和他以前看過的任何一部中國電影都不一樣。我好奇之下在網上找來看了,之後我問這個美國朋友,(他覺得)這部電影和其他中國電影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他回答說,一方面這部電影很“個人化”,另一方面又很“世界化”(It seemed more personal and universal at the same time)。這和我的個人感受非常一致。

  有意思的是,我這樣一個在中國大陸生活了30年的人,對這部電影的感受,和一個從未去過中國的美國人感覺居然會一樣。是的,雖然我不敢代表其他任何一個中國人,但我自己對此片的第一感覺是從未看到過如此風格真實的電影。而之所以風格如此真實,則是因為這是(我看過的)中國電影中第一部沒有摻雜虛假心態和功利目的的電影。

  真實,或者更準確地說:“誠實”,是該片的最大特點。它沒有名角名導演的虛張聲勢,一切都像是直接從現實生活中直接剪裁下來的片段。更讓我覺得真實的,是電影採用四川話對白,所以對我這個四川人來說顯示了一種普通話沒有的真實(筆者個人總覺得普通話很難擺脫一種裝腔作勢的味道)。電影拍攝的場地大約是在四川的某個小鎮,看上去那麼破爛不堪,甚至骯髒。為一日三餐而親手殺雞殺鴨,活剖鱔魚,這些血腥的情節又讓我從新回到我早年的日常生活的場景中。更讓人吃驚的是,此片居然把中國“傳統”公共廁所搬上屏幕 - 雖然只有一個鏡頭,但其“恐怖”卻略見一斑。也許有人會說,這些細節張藝謀都刻畫過了,不但刻畫過,並且特寫放大過。然而,我以為在張藝謀的作品中這些細節是做來給(外國)人看的,而在這部電影中,這些細節卻是自然出現的,是故事情節所必須的,沒有不必要的增添,也沒有任何刻意的刪減,所以整個電影沒有絲毫的造作感。

  當然,這些細節之真實其實都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還在於故事和情感的的真實。這個電影通過一個典型的範例,把在從文革的封閉到突然的開放之間急促過度的中國現實社會描寫的細膩深刻。從看得見的日常生活,到看不見的情感生活,尤其性生活(甚至小孩子的性幻想),都在影片中生動而自然地反映出來。故事講的是一個少女懷孕之後的命運。主人公“小雲”和我同代,7,80年代成長的。在16歲時,她因為“亂搞男女關係”而懷孕,受到社會的歧視和親人的排斥。故事以她的命運為主線,反映了一個極度不容“異己”的社會,更反映了社會壓制人性和個性后所導致的社會和個人悲劇。

  之所以我認為這是俄狄浦斯的中國版,是因為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了西方文明中的這個古老傳奇,感受到人的命運之不可抗拒。也正是這一點,讓此片超出了“中國特徵”而具有“世界性”。這也應該是我這個美國博友對這電影如此印象深刻的原因。

  此片首演在嘎納國際電影節上,也在一些其他國際電影節上上演過,好像也拿了些獎,但總的來說,票房紀錄不佳。不過在我個人看來,此片份量不輕,具有那些票房很高的電影所不具備的藝術價值,以及歷史和現實價值,應該得到更多的關注。希望導演李玉以後能出更多類似的佳作,以給這個世界顯示一個真實的中國。

您正在瀏覽: 電影《紅顏》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紅顏》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