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公民凱恩觀后感

公民凱恩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公民凱恩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公民凱恩觀后感:誰的玫瑰花蕾

  1941年公映的好萊塢經典電影《公民凱恩》中有這樣一個鏡頭——人稱“美國忽必烈”的報業巨子查爾斯·福斯特·凱恩,在76歲時於自己宛若宮殿一般的莊園中孤寂地死去,臨終前唇角翕動,一句彷彿悄不可聞的“玫瑰花蕾”隨着手中砰然滾落的水晶球一起,消失在這座富麗堂皇又冰冷寂寞的宮殿深處,音聲漸息,無人知曉。

  作為業界頭籌的新聞大佬,凱恩坐擁着一個超出凡人想象的龐大報業集團,資產千萬,風月無邊,一生名利兼得,本應無所遺憾,然而他臨終時念念不忘的竟是一句“玫瑰花蕾”,不得不讓人疑竇叢生。

  伴隨着新聞大亨凱恩的離去,“玫瑰花蕾”究竟意指何物成了新聞記者調查的要點。它的背後隱藏着什麼樣的驚天秘密?凱恩臨終時這聲飽含哀傷的嘆息是在祭奠當年求而未得的情感,還是為未能彌補對誰人的虧欠而做的終極懺悔?

  隨着記者調查的深入,圍繞着凱恩身邊人的採訪逐漸展開,妻子好友同事僕人,他們一個接一個的訴說了關於凱恩的種種往事,凱恩曾經的生活軌跡旋即緩緩展現在記者眼前。

  凱恩曾製造輿論使國家捲入一八九七年美西戰爭;重金挖走競爭對手的全部班底;曾迎娶總統的侄女社交名媛艾米麗為妻;曾展露自己的政治野心參與選舉;曾仰仗豐厚的財力力推自己毫無天分的情人登上歌劇舞台……最重要的是,他製造了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報業帝國。在這個帝國的昌盛時期,凱恩曾經控制着37家報紙,13家雜誌和一個無線電廣播網,他的報業帝國是帝國中的帝國。

  這樣富可敵國的凱恩先生,臨終前念念不忘的“玫瑰花蕾”究竟是什麼?重重調查之後的記者依舊沒有得到準確明晰的答案。他最終下定結論說,凱恩先生是一個獲得了他想擁有的一切然後又失去了這一切的人,也許玫瑰花蕾是某種他沒能得到或是失去了的東西。他猜測玫瑰花蕾也許就是拼圖上的一塊,遺失的一塊。

  如果從這個層面上來理解,凱恩的一生是矛盾的一生——風光無限世人皆知,孤單落寞無人相守。他不斷得到,同時又不斷失去,那些看似令人着迷的、光鮮亮麗的光彩浮華,在他的生命里來了又去,卻始終都是過客,在生命最終的盡頭,竟然什麼都沒有留下。金錢或許能夠換取權勢,權勢或許能夠招致名利,但這些都換不來真摯的情感。親人愛人友人情人,他們無一例外的離開了他,他在追逐事業與名利的同時,不斷拋棄着這些實際更為珍貴的感情。因此,從某方面來說,凱恩的輝煌帝國是以犧牲最珍貴的東西為代價才換取的,他的玫瑰花蕾,最終只能盛放在天國的彼端。

  影片的最後為我們揭示了謎底——當僕人們哀嘆着將凱恩生前所有珍藏的異寶一件一件的拋進熊熊燃燒的熔爐中時,那件曾屬於童年凱恩的小雪橇,在烈焰的炙烤下褪去了層層掩飾的油彩,終於在趨於毀滅之前,短暫的露出了當年的模樣。“ROSE BUD”幾個字格外醒目,原來,這才是所謂“玫瑰花蕾”的真相。

  破碎的童年使得凱恩的成長經歷異於常人,一面是旁人難以企及的富貴榮華,一面是被父母拋棄的孤獨落寞,這種經歷是暗藏的隱痛,彷彿一顆深埋地下的炸彈,雖被極力掩埋,但依舊存在着,並且往往在最脆弱的時候引爆,不斷的折磨着他的心靈。童年的殘缺使得凱恩難以獲得真正的安全感,因此他孜孜不倦的追尋着已然逝去的童年,和與童年有關的一切。他的第一任妻子,溫婉賢良的大家閨秀艾米麗並不能帶給他一直缺失的安全感,因此當他遇見孩子氣的蘇珊時,就無可救藥的迅速陷入了愛河。蘇珊那活潑伶俐而又無憂無慮的性格,彷彿童年玩伴一樣,帶給他不能替代的歡樂和平靜。她能彌補他心靈的缺失,她的天真爛漫是他最好的慰藉。然而這本不是愛的正常形態。或許由於童年時沒有在親生父母身邊長大,凱恩並不懂得如何去愛一個人,他將蘇珊當做籠中的鸚鵡、枕邊的娃娃,一味的滿足着蘇珊那不實際的願望,並在蘇珊感到痛苦時仍不停止毫無意義的歌劇演出,最終導致了蘇珊的服藥自殺。在蘇珊僥倖被救回之後,他與蘇珊深居簡出,將自己囚禁在宮殿一般的城堡莊園里,過着孤寂冰冷與世隔絕的日子。當蘇珊厭倦了這樣的日子,堅決的離開他后,他像一頭髮怒的獅子一般砸毀了蘇珊屋子裡所有的物品,最終留下的,就是他臨終前依舊握在手中的水晶球。

  其實,無論是蘇珊、水晶球還是“玫瑰花蕾”,凱恩所念念不忘、執着追求卻最終未得的始終是一份純真而溫暖的情感。這種缺失從他的童年開始,彷彿受了詛咒一般,如同一個難以逃脫的夢魘,不斷的吞噬着他的靈魂,使其不得安寧。

  凱恩的故事以報業大亨赫斯特為原型,其中摻雜了赫斯特一生的對手普利策的逸事,以及導演兼主演奧遜·威爾斯的部分經歷,因此顯得十分離奇而精彩。查爾斯·福斯特·凱恩作為融合了上世紀初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兩大報人的藝術形象,極為生動,他的故事淋漓盡致的展現了當時美國報業的繁盛與隱藏的弊端,也給今天的新聞人帶來思考和警示。怎麼做新聞,做什麼樣的新聞,在新聞業飛速發展的今天,有豐富多彩的答案。當業界的操守和底線一次又一次被挑戰的時候,新聞人最初的初心也彷彿一枚在風中擺動的“玫瑰花蕾”,枝影傾覆間,知未可見。

  實際上,做事和做人一樣,都是需要有些不切實際的信仰的。如果太過於糾纏現實,只着眼於眼前的利益,拘泥於分毫的較量,把重點放在不擇手段的生存上,即使這個媒體暫時獲得了立足之地,也終將失去受眾的信任。新聞人應該是有夢的人,在這個時代仍然不失做夢的勇氣,能做夢並且敢做夢,夢裡的初心不能忘。又或許每個新聞人都有一個關於“玫瑰花蕾”的夢,只不過有人在迷惘中堅守,有人已永遠失去,而有的人,還在尋找。

  誰的“玫瑰花蕾”已經不再重要,新聞人做出的選擇不管多麼相異,都將交與歷史檢驗。在多少年後,當後人回望前人來時路的時候,相信他們會給前人一個公平公正的評價。

您正在瀏覽: 公民凱恩觀后感
網友評論
公民凱恩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