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段衰敗的古城牆

一段衰敗的古城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首都北京的三月,天氣仍如冬日般的寒冷。這樣異常狀況的氣候,是我在故鄉怎麼也想不到。看着它那老是陰着臉子的天空,人也就不由得多了幾份鬱悶,套句當下社會上流行的詞兒,這大概就是那名副其實的暖冬寒春吧!

  ??從故鄉來京已有數日,為了謀得一份自己比較滿意的差事,我每天在這個人流如織的大都市裡,孤身一人穿梭於各個招聘單位的寫字樓間。繁忙勞累的一日,就這樣打發在了行駛於各個方向的公交車上了。

  ??天氣依然陰沉的一天,我乘坐公交車前往建國門附近,去看望一位在京已很有成就的故鄉學兄。當車行駛至建國門南大街時,隔着車窗玻璃的我,忽然眼前一亮,一種特別的建築——古城牆,撞入了我向四處張望的眼帘。那時候儘管公交車還在繼續前行,但我的注意力,早已被那拋在車后的古城牆深深的吸引住了。幸好故鄉學兄的單位,就在這古城牆的附近,公交車也沒有再向前行駛多遠,便緩緩的進了站。

  ??隨着擁擠的人流,我疾步下得車來,凝神的雙目透過馬路上來回穿行的路人,向已拋在身後的古城牆遙遙望去,此時心中的那份按耐不住的興奮之情簡直叫人無法言表。隨着腳下焦急步伐的前行,這段古城牆的身影離我已越來越近了。面對着眼前那斑駁偉岸的古城牆殘體,我似乎感到在冥冥之中,有一種神秘莫測的神奇力量,時時的在向我召喚着什麼,受這種神奇力量的驅使,我的腳步不由得又向古城牆一步快似一步的邁進了。

  ??近了!近了!更近了!整個殘缺敦厚的古城牆就在自己的腳下了,我胸腔中那顆火熱的心,又不由得加快的跳動了起來。這種無可名狀的情感衝動,源自內心深處對古城牆殘缺身資的莫名摯愛。這也許是前世造化所安排的因緣吧!讓我註定在今日與這段歷盡數百年風雨滄桑的古城牆相見。

  ??心靈興奮的慰籍之餘,我迎風站在古城牆的腳下。當抬頭向它周圍附近望去的時候,那裡所展現的情景,卻讓我大失所望。在古城牆正前方四周偌大的地面上,隨處可以看到隨風漂浮的破碎垃圾——諸如已不知廢棄了多久的可樂塑料瓶,破絮爛布碎草,枯樹上被風吹落掉的殘葉斷枝,黑白相間雜色不一的食品袋子等等。數棵粗細不勻高低錯落樹種不同的樹木下,滿地遍布着形狀怪異的垃圾廢土“小山包”,“小山包”和“小山包”交接處的尺寸不一的縫隙里,一叢叢去歲冬日的枯蓬衰草,在這般氣候變化異常春風的吹拂下,有氣無力地搖曳着那一叢叢弱不禁風的瘦弱身軀,隨時入耳的是一陣陣低拂地面的“簌簌”聲,此種情形,彷彿是那些生命已不復存在的蒼枯衰草,在向我這個陌生人訴說著這方城牆故地的現世凄涼。

  ??我一個人身感孤獨的站立在這段古城牆腳下的寒風中,當自己親眼注視着這段高低起伏、千瘡百孔、滿目瘡痍的古城牆殘體,又低頭俯視自己腳下所踏的這片讓人心碎的凄涼之地時,這一切讓我從內心深處悲痛的感受到,它與抬頭所能望見的四周現代化的高大建築,是多麼的極不協調和格格不入,這讓我不得不懷疑自己,現在所站立的地方——是否是我們的首都北京之地。

  ?我習慣性地掏出手機瞅瞅時間,離與故鄉學兄相見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那就多同古城牆相處一會兒吧!”我一個人自言自語的對自己說道。位於離我所在地的不遠處,一個年齡與我相仿的年青人,倚坐在這段古城牆北端的石質附欄上,手裡隨意的翻閱着一份報紙,看他那神情有幾份的關注,時不時的還會偶爾抬起頭來向古城牆望去,那樣子像是在沉思着什麼似的。我緩緩走上前去同他客氣的打着招呼,並向他詢問着關於這段古城牆的各種情況。年青人沉思片刻後用手習慣性的扶扶架在鼻樑上的眼鏡,隨後聲音低沉的指着古城牆告訴我說,這是明朝古城牆的遺存,距今已有六百餘年的歷史了。“這裡所能看見的這獨立的一段,是現存明朝古城牆中最衰敗的一部分。”年青人見我十分關注的樣子又補充着說道。這話他剛說完就站起身來合起了手中的報紙,伸手用手指指南邊不遠處的一座非常顯眼的高大精緻古建築說,那就是整個明代古城牆的東南角樓。我順着年青人手指指引的方向遙遙望去,一座高大雄偉的中國傳統式古樓閣建築矗立在不大遠處的陰沉天空下,儘管天公今天有幾分的不作美,但暫時的陰沉卻掩飾不住那高大雄偉角樓的莊重身資。站立於此地遠觀那東南角樓可謂飛檐峭壁,棱沿重疊,“凹凸”字型的防衛牆高低起伏錯落有致,各個角樓的側面上,都規正有序的布設有大小相同的防禦射箭垛口,整個東南角樓的上下左右里裡外外,處處都顯示着我國古建的精、奇、絕、美等民族特徵;數只灰白相間的鴿子展翅盤旋於整座角樓的上空,聲聲“咕咕”的鳴吟,更是別有悠揚古幽之風韻;那防衛牆之上,數面安插於內的鮮艷紅旗,在性格嬗變的春天風姑娘的吹拂下迎風招展,讓人觀之大有“戰旗招展助軍威”之氣勢。眼前的此情此景,使我的耳邊彷彿有那震耳欲聾的百萬雄師的吶喊聲和滾滾如雷的戰鼓聲,此時我的腦海中不由得浮現出了——古時那金戈鐵馬兩軍威武對陣的宏大場景。共3頁,當前第1頁1≤作者:季穆翁≥

  ??那會兒站着向我指引東南角樓的年青人,彷彿是忽然想起了什麼事,他從上衣口袋裡取出了手機,用拇指在晶瑩的數碼鍵上熟練的按動了起來。我沒有再打擾的同他搭話,而是自己一個人默不作聲的向眼下這段衰敗的古城牆根走去。就在這一瞬間,我的心中微微一顫,一種想同這段古城牆更親近些的想法便油然而生,這時候我又似乎感覺到那種冥冥之中的神奇力量,又在向我做出神秘的召喚了。

  ??順着這段古城牆的北端循步向前,我張開的右手親密無間的觸摸着層層重疊的古城牆牆體,這些構築了古城牆雄偉牆體的一塊塊古磚分子,其體積和重量都要比民間傳統的手工古磚大得多。循着上下一行行錯落有致的古城牆大磚看去,它們所構成的幾何圖形,給人以厚重古樸之美感。在我肉眼所能看到的古城牆的正側面,由於受自然條件的風化和諸多歷史事件的人為破壞,它現在所呈現給人們的是自身已經傷痕纍纍滿目瘡痍的殘缺牆體。有些時候,我甚至不忍心也不願意直視這段高低起伏、千瘡百孔的古城牆牆體,尤其是看到它那赤裸裸的“內臟”暴露在外的時候,我尚不太麻木的內心深處,時時都能感覺到處於如此厄境中的古城牆,在向我悲痛的訴說著自己慘遭不幸的血淚史。每當此時,我的內心深處總是隱隱的感到有種痛徹心肺的感受,現在回想起來,也許自己真的是有些杞人憂天了。順着古城牆根循行的腳步,不知什麼原因無論怎樣都快步的邁不起來,地面上的腳步時行時停,所行的是這裡高低起伏崎嶇不平的難行路,停的原因是心中時時湧現出關於這段古城牆的沉重思緒。

  ??當我的注意力沉溺於思緒中不能自拔的時候,一個神秘乞丐的神秘出現,才把我從沉思中解救了出來。這個衣着襤褸雙腳赤足,面部骯髒且帶浮腫的男乞丐的言行舉止,讓我深深的感到吃驚。只見他雙手合十腳步快捷的從我的身邊悄然“漂”了過去,而且還是口中念念有辭,我仔細的聽了,雖然他的聲音有些低沉,但我還是能夠聽辯清楚的,讓我更驚奇的是,他居然念叨的是同一句:“城牆,城牆,給我一塊磚……”因想再聽聽他還念叨些什麼,我也本能的加快了自己的腳步,緊隨於這位神秘人物的身後。沒有想到的是他卻沒有“漂”向很遠,而是在這段古城牆第一個墩座的拐角處停了下來,接着便是盤腿打座坐在了滿是髒亂垃圾的地面上,雙手仍是合十的“修行”了起來,那種有些滑稽可笑的姿勢倒是極像虔誠的佛教徒。我從他的身邊輕盈的經過的時候,他居然“修行”得如同我不復存在一般,口中仍念念不忘的念着那像是佛教經文的“城牆,城牆,給我一塊磚。”

  ??我又向前行走了幾步,再回過頭來看看那個神秘的乞丐,他仍在靜坐在那裡做着屬於他自己的“修行”。此時,我的腦海里就由不住的想,他為什麼會反覆的念叨那樣的同一句話,大概是他看到古城牆正同他一樣遭受着悲慘不幸的命運,而為這段同病相憐的古城牆做虔誠的命運祈禱吧!至於我這樣的想象,也許有些牽強附會,但我又想不論是處於哪個方面的考慮,我的內心深處還是很尊重眼前這位神秘人物的。在我看來,我們彼此之間只是生命的狀態不同罷了,而對於這段衰敗古城牆的情感感觸,只是彼此用了不同的表達方式。

  ??告別了神秘的“修行人”,繞過一個接一個的古城牆墩台,不知不知不覺間,竟到了這段古城牆的最南端。這裡是該段古城牆與南邊不大遠處的東南角樓,間隔了幾百米距離的斷裂處。為什麼在這裡會有這樣的斷裂呢?據那一會兒看報紙的年青小夥子說,此處的斷裂是清末政府為了修建京奉鐵路,而不得不破壞當時整個古城牆的完整性。這種說法的真實性是否可靠,還有待於我進一步的查閱相關資料證實,但就對於現在而言,這也許是比較可靠的答案吧!這段殘缺古城牆南段的斷裂處,縱橫交錯的碩大古磚參差不齊,錯落的突現出極不規正的豁豁牙牙,給人以滄桑衰敗之感。這裡最顯眼的是那完全暴露在外的古城牆“血肉”——敦厚寬博深砌的古城牆夯土。這有着數百年深厚歷史沉澱的夯土,卻有着異常的結實的身軀,這些無處不在的夯土,填充於整個古城牆古磚所構成的堅固內槽中,其厚度則是隨古城牆的高度而定。迎面觀之,無不被這古城牆的堅實“血肉”所折服。再留意的觀察,這裡斷裂處的外圍,被鐵制的欄杆圈包了起來,我想這大概是出於安全的考慮,故而設此用于禁止遊人攀爬吧!略帶寒意的春風,輕輕的拂過我的臉頰,我的身心能夠切身的感受到這風中所裹帶的縷縷春馨。儘管這裡有着鐵欄杆的外圍,但我還是決定要攀爬上去,親身與那敦厚深砌磚土相間的古城牆殘體,進行心靈深處的人牆對語。共3頁,當前第2頁2≤作者:季穆翁≥

  ??當人的思想有了某種動力的時候,身體也會隨之而變得敏捷了起來。就這樣我沒有費吹灰之力,便順利的翻過了欄杆爬向了這斷裂處古城牆的頂端。站立於這段古城牆的最高處,我的眼前頓時心曠神怡的開闊了起來,低頭俯視四周更能感覺到它的敦厚寬大,轉身行走在被風雨風化了的夯土表層,腳下有一種自然軟綿綿的感覺,如同初夏赤腳行走在綠意盎然的草坪中一般。這裡古城牆頂端的縱橫幅度之大,說他敦厚寬廣一點兒也不誇大,我曾親自渡步測量的結果是夯土橫寬要高達20步之遙,就是古城牆裡外磚砌的堅硬外客部分也有6步之距,更別談整個古城牆的縱長了。這樣浩大的工程,需要耗費多少人力物力和時間啊!諸如這樣的疑問,我的內心深處無數次自己默默的問着自己。此時此刻,我的腦海里彷彿湧現出了——昔日無數築建古城牆的工匠,一聲聲齊心協力夯土打夯時的嘹亮號子聲,還有那在烈日炎炎下,受巡工官兵監視下的汗流浹背的民工辛勤勞作的忙碌身影。正是他們用自己一點一滴的血汗,築起了這在當時為防禦外敵侵襲的堅固古城牆。這樣看來,只有真正的勞動人民,才是推動整個人類歷史的車輪前進的真正動力,無疑勞動人民更是承載偉大人類文明的人。

  ??一陣春風又起,鄰近古城牆的垂柳的柳枝隨風飄動了起來,我用手輕輕的扶着這棵在春風中搖曳的柳樹,無意中欣喜的發現,它飄動着的柳枝上有了幾分新綠,我心中知道,又一個春天真正的來臨了,但同時我又抬頭遙望着這段衰敗的古城牆,心中不由得又自己問自己——真正屬於它的春天什麼時候才會來臨呢?

  ??

  二零零七年仲春於北京水木清華園

  共3頁,當前第3頁3≤作者:季穆翁≥

您正在瀏覽: 一段衰敗的古城牆
網友評論
一段衰敗的古城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