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上任辦事處領導對如何創建辦事處和諧機關的五點體會

新上任辦事處領導對如何創建辦事處和諧機關的五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新上任辦事處領導對如何創建辦事處和諧機關的五點體會 標籤:和諧社會

  我到***辦事處時間不是很長,對辦事處整體工作尚不足以形成個人的看法,所以僅結合本職工作談一談對創建和諧機關的看法及建議,僅供領導參考淺閱,並請提出要求和指正。

  下面我便從五個方面,來闡述我的一些看法和建議:

  一、聯繫辦事處處情,談談如何加快我處經濟的發展步伐?

  對於我處經濟的發展,應重點放在推進區域產業的發展,注重具有我處特色的優勢項目狠抓不懈,形成拉動我處經濟發展的支柱產業,從而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我處經濟發展現狀不容樂觀,我處位於市區東南角,是典型的老城區,存在停產企業多,下崗職工多,商業區落後,住平房居民多,小街小巷多等現象,還有支柱產業少,高科技產品少,高消費的場所少,高標準的居民小區少,可開發的空地少等諸多情況,較之我區其它鄉處經濟情況相對落後,形勢不容樂觀。

  針對我處老城區基礎設施較差的現狀,改變轄區面貌無疑成為推動我處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否則勢必影響招商引資工作和經濟發展的步伐,但我轄區面貌的改變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城市整體規劃步驟的影響,非短期所能改善。所以,擺在我們面前的便是如何在改善現有轄區面貌的基礎上,加快經濟發展的步伐。通過我在經辦室的工作認識,我認為發展我處區域特色產業,形成主導產業,向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將是一條具有我處特色的發展思路。

  我處地理位置距商業區較遠,適合企業進行生產活動,轄區內特色產業涉及較多,呈多樣性發展趨勢,並且依託主導產業的發展,一些與其相關的輔助行業也在逐步興起,從而可以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

  特色產業基本情況

  我處轄區特色產業的發展有其地理位置的特點,普遍呈現中小規模的發展態勢,而且行業類別較為細分,呈現出本地區獨有的發展模式,主要涉及產業共五大類,分別為板材行業、礦產品加工業、機械零部件加工業、產品外包裝印刷業以及婚紗攝影服務業,下面就上述產業進行一下分別說明:

  _、板材行業

  板材行業在我區經濟發展中佔有重要一席之地,依託**地區最大的板材加工基地,我轄區的板材加工企業也在蓬勃發展,同時按照特色發展路線,對板材產品的新產品開發和替代產品的研製生產,大大促進了該行業發展的活力。我處處屬的兩家板材生產企業**市中密度纖維板廠和**裝飾材料廠便是該行業的兩家龍頭企業。其中中密度纖維板廠生產的中密度纖維板屬科技含量較高的板材產品,是可替代傳統板材生產高檔傢具等木製產品的材料。該廠生產的中密度板生產設備更是遠銷國外,並賺取了外匯,該廠現總資產達___萬元,年產值___萬元,利稅__萬元。**裝飾材料廠生產的阻燃板市場銷售情況良好,並準備進一步擴大生產規模,現其總資產達___萬元,年產值___萬元,利稅__萬元。同時,我轄區內**裝飾材料超市,為該行業在產品銷售方面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條件,使企業在產銷方面更趨合理化。

  _、礦產品加工業

  我處處屬企業水暖器材廠近期籌備的重質碳酸鈣超細粉項目,是該行業亮點工程,該企業對此項目的開發是經過對市場需求的深入調查了解后,才下決心進行研究開發,其生產的產品可滿足造紙、制瓷等方面的需求,市場前景很好。還有**石材城,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下,也立穩了腳跟,並在繼續擴大規模,現已在**東大街建立起相應的銷售網點。

  _、機械零部件加工業

  我處轄區內分佈着眾多中小型機械零部件加工企業,包括原機床附件廠等企業,都有其生存發展的特點,而且生產的產品涉及面廣,有必要對這些企業進行宏觀上的管理,以更大程度上發揮其積極作用。

  _、產品外包裝及彩色印刷行業

  處屬企業**紙箱廠為該行業的帶頭兵,在產品外包裝行業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該企業走出自己的一條特色之路,並逐步進行擴大生產,力爭進一步佔領市場。

  我處轄區內**不幹膠彩印廠,在該行業內處技術和設備領先地位,該企業長年承攬商標、標牌的印刷業務,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_、婚紗攝影行業

  我轄區內以***影樓為代表的婚紗攝影企業,在全市該行業內都屬知名企業之列,它們的發展也帶動了該行業在我轄區內的進一步發展,逐漸形成聚集性發展態勢。

  (二)特色產業發展中呈現的新特色

  我處區域特色主導產業在發展過程中,呈現出一些新特點,這些特點引起了我們對其發展的思考。首先,呈多樣性發展,我處區域特色產業包括的行業類別比較多,涉及各個領域,而且這些行業發展都已初具規模,紮根於我處區域經濟範圍內,是我處經濟發展的重要部分。第二,第三產業發展迅速是其呈現的新特點。我處的區域環境相對適合第三產業發展是其外在原因,同時第三產業的發展,也有效地帶動了其他產業的發展。第三,有向區域聚集型方向發展的趨向。我處區域特色產業呈現集中發展,有形成多個專業類別的聚集區,走聚集型發展的趨向,這樣可使相關產業的市場更加密集,分佈更趨合理化。

  作為辦事處一級機關,我們應為區域特色產業的發展給予扶持:

  首先,從整體上應做到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發展空間,加大相關設施的投入力度。

  其次,積極扶持新興特色產業的發展。

  對於新興特色產業,我們會更加創造其發展的環境和條件,使新興產業逐步壯大,得到發展。

  再次,發揮政府服務職能,積極為企業發展出謀劃策。

  轉變工作作風,深入到企業中,了解他們的困難,通過一切途徑和手段,使問題得以解決。

  以上是我對經濟工作的一些看法,不合適的地方請領導指正。

  二、結合本部門本崗位實際工作情況,怎樣提高工作能力?

  在新一屆領導班子確定了以工作成績作為評價幹部職工能力的唯一標準后,如何提高個人工作能力,就成為一個需要每個人更加重視的問題,我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才能提高個人工作能力。

  首先,從思想上要對工作提高重視程度,增強工作積極性,這是提高工作能力的先決條件。

  因為只有在對自己的工作有了充分重視,才能有將工作如何干、干好的辦法,才能有提高工作能力的措施。具體到經辦室工作,只有對經濟工作有整體全面的了解,才能確定干好經濟工作的立足點,這些都需要我們提高對經濟工作的重視程度。我們要把自己的工作看成是第一位的工作,是中心工作,整個辦事處的工作首先要看的也就是我們經辦室的工作。只有足夠的重視,我們才有辦法和措施,才能更深層次地挖掘自己的工作能力。同時,要增強工作的積極性,對工作不能躲,不能拖,要迎上去干,搶着干,在實際工作中去體會、摸索經驗,才能形成工作能力。

  其次,加大業務培訓力度,形成業務學習之風,以勝任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能力。

  經辦室工作業務性強,各專業分工明細,相關專業知識複雜,但互有聯繫。只有通過不斷組織業務學習,使大家形成學習之風,都成為業務骨幹,對提高工作能力,是大有益處的。所以,對於經辦室工作人員的業務培訓,應當是經常的,周期性的,不僅是各自負責的專業,還要進行跨專業的全面培訓,使每個工作人員都成為多面手、全才。

  再次,注重“效率”,磨練工作能力。

  工作效率是個必須要說的問題,也是工作能力的體現。高效快捷的工作效率,應該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成為經辦室的工作的標誌。領導交辦的事,要在第一時間有結果,即使無法做到,也要及時彙報工作進展情況,做到人不停,事不停,在最短時間以最好的工作成績向領導負責。對企業、群眾交辦的事,更要做到事必躬親,說辦就辦,不拖不等,直至完成。

  上述三點,是我對如何提高工作能力的幾點看法,除此之外,還應在實際工作中不斷的摸索如何提高工作能力的新方法,以實現工作能力的提升。

  三、怎樣更好的發揮辦事處承上啟下中間環節的作用,具體措施是什麼?

  這個問題確實是我們辦事處、鄉級單位值得考慮的問題,針對當前一些新的情況、新的變化,辦事處承上啟下的中間環節作用,面臨著新的挑戰和壓力。首先辦事處這個中間環節作用是不變的,變的是應對新情況、新問題的措施。我認為可以從外部和內部兩方面解決這一問題:

  首先,從外部方面,我們可以通過學習借鑒先進市區辦事處的工作經驗和方法。最近媒體上報道的**市某街道辦事處,其在這方面就有很多值得我們借鑒和學習的東西。他們在現有基礎上,將辦事處推向公眾,以一個品牌的形象出現,宣傳自己。以作為基層機關,便於了解民情的優勢,建立起一個為民辦實事的平台,老百姓都親切的叫它“辦事公司”。我覺得這就是辦事處的一個發展方向,是值得我們借鑒的。

  其次,從我們內部要通過不斷摸索、挖掘更深層次的發展思路,以發揮辦事處不可替代的作用。

  實際工作中,我們不僅應做好作為辦事處在傳統意義上的工作,更應大膽的進行一些開創式的工作嘗試,如在轄區管理方式上、與企業關係上等方面進行一些有意義的探索,看看哪種方式、方法更有利於發揮辦事處的作用。同時,在向上級申請的情況下,有條件的放寬我們政策和相應職權,從而更好發揮辦事處的作用。

  四、如何樹立本部門形象,增加為民服務意識?

  我認為,這個問題我們還是有一點心得的,那就是人性化服務。人性化服務不僅對樹立本部門形象有良好的效果,而且在此基礎上也使我們形成了為民服務的意識。樹立人性化服務的意識,就要有相應的措施。比如,我們應當在經辦室門口掛上“人員去向卡”,將上面記明工作人員不在的去向、聯繫方式,讓前來辦理業務的人有一種辦實事的感受,增加其信任度,同時也顯示出我處在管理上一種嚴謹的態度。這種人性化的服務,有利於將為民服務的意識貫徹到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中,使我們時刻牢記自己的工作職責。所以,進一步推動人性化服務對於樹立部門形象,增加為民服務意識有着重要作用。

  五、創建和諧辦事處我們應從哪些方面着手?

  首先,應從創建和諧環境入手。

  _、建立和諧優美的機關工作環境。

  馬克思曾說過:“人可以改變環境,環境也能改變人”。要將辦事處環境努力向著形成規範、整潔、清新、優美的環境建設,以提高機關工作質量和水平。

  _、形成全員參與的機關學習環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提高機關整體素質,需要加強政治理論和本職相關業務的學習,要形成將學習心得相互交流的作風,真正做到學習、工作與時俱進。

  _、構建寬鬆和諧的機關人際環境

  寬鬆、和諧的人際關係可以聚合人心,形成合力,促進各項工作。辦事處機關人員多,科室職能明細,這就要求處理好四種關係,即:處理好黨群關係、幹群關係、科室關係、同事關係,使這四者之間既坦誠相待又相互配合,真正做到:職能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標上合;責任上分,決策上合,使大家在黨委領導下工作,完成共同的工作目標。

  其次,從辦事處領導班子的帶動、表率作用以及領導藝術上入手。

  _、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要進一步提高人格魅力、親和力、凝聚力、向心力,要充分發揮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以實際行動促進良好風氣與和諧機關的形成。

  _、領導幹部要努力營造使大家心情舒暢,快樂工作、學習、生活的良好環境,使每個人都能親身感受到領導的關心和愛護,使每個人的潛能得到充分的發揮。

  再次,從建設高效的管理制度入手。

  _、推行機關責任目標管理制度,強化崗位責任意識,要求機關人員,創造性的完成好崗位工作目標,人人爭做優秀公務員、優秀職工。

  _、完善各項管理制度,重點在落實制度的措施上,應提倡遵守制度自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切實做到“不讓該辦的事在我手中延誤,不讓扯皮推委的現象在我身上發生,不讓來機關辦事的人在我這裡受冷落,不讓機關形象因我而受損害”。

  以上是我對創建和諧機關的一些個人看法和意見,望領導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新上任辦事處領導對如何創建辦事處和諧機關的五點體會
網友評論
新上任辦事處領導對如何創建辦事處和諧機關的五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