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今日說法觀后感2篇

今日說法觀后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今日說法觀后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今日說法觀后感(一)

  生命,是一切的基礎。沒有生命,就意味着失去了一切。然而,不珍愛生命的現象卻時有發生。

  徐安琪是一名高三學生,18歲,成績在班裡中上等。她曾屢次在服裝店偷衣服,她最後一次在格仔店偷過後,店主曉青在網上發起"人肉搜索".然後,安琪被迫到服裝店道歉、還錢。她對家長、同學隱瞞真相,最後,她跳河自殺。

  關於自殺的原因,眾說紛紜。也許是臨近高考的心理壓力,也許是在同學和家長的疑惑下覺得無臉見人,也許是"人肉搜索"后社會人士的評論更使她羞於見人。

  值得注意的是,非警方同意的"人肉搜索"是侵權行為,它使人們的姓名、照片、電話、住址等幾乎一切信息暴露無疑。

  無論如何,最後的結局是可悲的。由於她的心理承受力差,對生命的漠視,給親人留下了無邊的悲痛。珍愛生命,不僅是不妄意輕生,還是做一些對他人和社會有益的事情,體現自己生命的價值。

  今日說法觀后感(二)

  2015年2月6日13點35分,根據節目預告,我依然守候在電視機前,開始聚精會神地觀賞《今日說法》欄目連續播出的《匆匆那年青春期的真實慘劇》之《少女遺書》。觀看完畢,心情鬱悶,閉目遐思。這個真實的案例讓我感觸頗深,一種莫名的感覺油然而生。

  首先容我把故事的梗概向大家介紹一番:事情發生在2013年11月10日下午,四川省達州市渠縣卷硐鄉,一個就讀初二級的文筆細膩、感情豐富的13歲少女媛媛留下兩封充滿絕望文字的遺書後離家失蹤,經過親戚四處尋找,最終於次日上午,在離家約一公里的馬家水庫內找到了屍體。警方通過調查已經排除了他殺的可能,媛媛的死因系意外溺水身亡。

  具體詳情請大家閱讀文末附錄一:《少女遺書》的劇照及其文字說明和附錄二:《達州13歲少女留下兩封遺書:寫下絕望文字 水庫溺亡》。

  一個正處於豆蔻年華的13歲少女自殺身亡,着實使人感慨萬千。我總是在尋思着:這為何那般,悲劇還會重演嗎?追根溯源,幾個源由瞬間湧現出來。

  首先,板子要打在"留守兒童"現象引發的問題上。城鄉二元結構導致農村與城市的差距甚遠,為了謀生,農村裡有不少父母遠赴他鄉,把自己的兒女託付給他人照料。遠離父母缺乏關愛的孩子,容易產生學習和心理(性格、情感等方面)的問題。其實孩子是捨不得離開自己的爹媽,媛媛曾表示:她會理解大人掙錢,但不願讓父母走。

  其次,學校教育也難辭其咎。當今整個教育體制的導向還是以應試教育為主,重智育,輕別育。衡量好壞學生的唯一標準是:學習成績的高低。有道是: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家長的命根。在這樣的學校教育背景下,成績中等偏下且自尊心強的媛媛自然深感自卑,其原因不言而喻。她害怕同學們的嘲笑甚至恐懼去學校,在校則經常以撕紙條等異常方式宣洩自己煩悶的心情。

  再次,青少年的心理疏導不容忽視。面對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和感情問題,成年人有時也力不從心,剪不斷,理還亂。而正處於青春期這個多事之秋的少男少女,要妥善解決各種情感(諸如:親情、友情、戀情等)瓜葛,實非易事,尤其是青少年的早戀問題。涉世未深的媛媛有她懵懵懂懂的小愛戀,並且還是網戀。她怕別人玩弄她的感情進而傷害她,但現實總是在抓弄她,與她無話不談的男網友X,在交往一段時間后突然從網絡中消失。她傷心欲絕,認為X是徹頭徹尾的騙子,她只向閨蜜——歡子傾訴。

  當少女的情緒極度抑鬱以致自我世界崩潰坍塌時,向好友的訴說顯然無濟於事。這時,若有心理諮詢師幫她及時疏理或許還有挽救的餘地。故筆者認為:心理健康教育必不可少,心理諮詢室設置和開通情感熱線不可或缺。

  最後,良好的社會氛圍會給迷途的青少年帶來溫暖和希望。假如有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多去關心"留守兒童";假如這個現實社會和網絡世界少一些爾虞我詐;假如校方考慮到她家與學校僅一牆之隔,同意媛媛不住校,沒造成媛媛的"被留守";倘若假設的條件成立,也許悲劇就不會上演吧!期待着……

您正在瀏覽: 今日說法觀后感2篇
網友評論
今日說法觀后感2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