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極速蝸牛觀后感

電影極速蝸牛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電影極速蝸牛觀后感 標籤:極速蝸牛 春晚觀后感

  電影極速蝸牛觀后感

  在評價這部《極速蝸牛》時,我總是時不時回憶主角特伯(TURBO)在賽道上風馳時的那種暴爽的感受。所以驚呆二字就因為效果的不俗和視聽的極佳感受被放置到了題目內。至於小夥伴,既是銀幕上的小蝸牛一族,也是現實中的孩子。整個影院,在節日里坐滿了被家長帶來觀摩蝸牛3D賽車故事的小夥伴們。我旁邊那個4歲左右的小男孩一直安安靜靜的坐在那裡,時不時小聲的說著什麼。

  故事進展到緊要關頭,他焦急的攥緊拳頭,身體向前傾着,口中清晰的喊着“加油啊,小蝸牛”,萌到無極限。結尾時,小夥伴們集體的鼓起了掌。是的,好久好久,沒有觀眾在電影的結尾鼓掌了。小蝸牛搞定了小夥伴們,它做到了。

  能讓人發笑的,能讓人流淚的,能讓孩子分清楚好與壞,是與非,且為之感受到正能量的,都是好動畫。剛剛寫這段話,也是嘗試從動畫片的受眾這個角度分析一下,就會知道作為打分這件事情,對於一部動畫片可能是不太公平的。因為畢竟他的受眾是沒辦法細分的,所以很多時候,在評價動畫時,因為它的無所不能技術限制雖有但是畫筆比起實拍畢竟簡單,而且由於想象力的無窮和佳作輩出,我們會很嚴苛。但是由於受眾層次要求很全面創作者要求面面俱到,所以我們也應該很寬容。這樣一來,矛盾乍現。在某種程度上,《極速蝸牛》的北美票房和口碑不佳可能就是源於前者的嚴苛所致。

  有《瘋狂原始人》珠玉在前,觀眾覺得新意不大所以不買賬。那至於國內,為何會反響不俗呢?想必答案應是如後者所述。我們大部分觀眾會因為看見動畫二字就會拖家帶口行動起來,造成觀影人群的結構複雜化,鬧個看得過程皆大歡喜就足矣,所以也對影片質量寬容備至。畢竟這比起讓家長在影院欣賞劇情幾近於無的《喜羊羊》,不停的跑出去抽煙要好得多。

  不過縱然蝸牛故事有些驚喜不足,卻也在完整性和流暢程度上做到了佳作的級別。技術不需要多言,夢工廠將之前皮克斯的《賽車總動員2》玩過的路子重來了一遍,但效果更好。風馳電掣的賽車場景算得上是極好的視聽感受,配合上極具動感的音樂,蝸牛的曲線運動狀態真實,追求的是幾近真實賽車狀態的寫實風格。至於其他場景,墨西哥風格的“星光廣場”,溫馨旖旎的西紅柿果園,以及機關暗藏的車庫之家都不錯。這些畫面各有千秋,果園的色彩與光線變化,廣場的做舊之感和異域風情,車庫內的各種擺設和有趣布局,都匠心獨運,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除去這些之外,固定的3D動畫片標配飛翔畫面此番也沒有缺席(堅持那個觀點,3D最適合展示的畫面之一就是飛翔狀態)。這是由扮演蝸牛天敵的“烏鴉軍團”的出鏡完成的。它們時不時就來改變一下敘事節奏,使得台詞的說教味淺嘗輒止,用沖向銀幕下觀眾的捕獵帶來了一次次震撼效果,算是不錯的完成了任務。而蝸牛殼的色澤與質感是技術上的細節,蝸牛車隊小夥伴們的各顯其能是想象力的延伸。它們的團隊協作,是動畫片慣用的配角陣營大爆發,此番將真人電影如《速激》群盜模式無害化處理,最終上演一幕絕地反擊的好戲。

  至於角色設計,這一次雖然特伯作為主角讓人看到開頭就想到結尾,但是比起大眼仔的學霸身份四平八穩發展好得多了。因為最簡單出彩的原因就是蝸牛的自身特質所決定的。最慢的生物,最快的速度,一種違和感油然而生,來引發人們的關注。墨西哥兩兄弟的設置是最值得玩味的,生活中太多人用草根自勉,拿夢想做目標。卻殊不知大家一樣走走停停,速度慢的驚人,但是一旦你發現了機會在前方,夢想還不算小,總會有點兒放手一搏的姿態。

  值得一提的是配音,韓寒的主角特伯有太多驚喜,他自己當年批評過王家衛的《東邪西毒終極版》上譯國語配音不好,這次用多變性做了個有意思且頗具水準的示範。陳坤有點兒老一輩的味道,他的聲音讓我想起譯製片,車王蓋的驕傲感抓得很准。夏雨像個長者,聲音里時不時透着焦慮與動情。徐克老爺最有趣,他與片中人物彷彿從內而外的神似,二者幾近融為一體。

  最後值得思考的一點是:近年來,在“老少皆宜”這一點上夢工廠做得很到位。這個故事甚至比老對手皮克斯的暑期大作《怪獸大學》受眾群還要廣泛。其此番的北美失利也只是因為故事欠缺新意而非其他。當其告別了早期的惡搞路線,轉向通殺所有觀眾的正戲動畫。幾年來好像猶如開掛般節節高攀,把諸如《馴龍高手》《瘋狂原始人》和這部《極速蝸牛》一系列都值得一看的作品扔到了你眼前時,就會發現這個造夢工廠的好處所在:它堅持3D炫目卻不炫技,角色有萌點惡搞卻不惡俗,笑點遍地偶爾還戳得中淚點。

  最後,只需要再講述一個好看的故事就喜大普奔了。因為講個好故事,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希望它下一次做得到。

您正在瀏覽: 電影極速蝸牛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影極速蝸牛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