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尷尬的家務事

尷尬的家務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尷尬的家務事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李文旺

  叔叔和侄子之間的事情,應該是家務事。可是,在明朝,家務事卻出現了十分離奇的尷尬。

  也許這就是朱元璋殺明朝大臣過多的報應————————因為胡惟庸案子,朱元璋竟然株連到幾萬人,如果把胡惟庸案和藍玉案串在一起,僅僅斬殺的人就多達三萬人。於是,朱元璋后的時代,大明皇朝幾乎無大臣可用,特別是無武將可用。

  於是,朱元璋的大兒子朱標死後,朱元璋將大明皇位內定交給最大的孫子朱允炆。這激起了朱元璋的第四子朱棣的憤怒。朱允炆掌握權力沒有多久,聽信黃子澄等人的勸告,清君側,褫奪皇叔們的權力。這更加激起了朱棣的憤怒,但是,考慮到條件沒有成熟,朱棣一面積極訓練軍隊,一面裝瘋賣傻以迷惑朱允炆。沒有多久,朱棣開動所有的武力,在他的幾個兒子和許多將領的幫助下,和朱允炆大打起來。朱棣和他的幾個兒子的奮鬥,很像唐高宗李淵和他的幾個兒子建立大唐帝國。這個時候,朱允炆的皇家部隊肯定是正規軍,要剿滅朱棣也是名正言順的。可是,朱允炆這時候竟然命令他的部下不能打死朱棣,只能捉活的。這讓皇家部隊哭笑不得,實際上給這樣的戰爭設下了隱患——————如果是沒有捉活的這個聖旨,也許朱棣早就束手就擒。

  這樣,頗具野心的朱棣竟然成功了,四叔奪了大侄子的皇位,這樣的四叔和我善良的四叔完全不同。雖然,朱棣當上皇帝之後,成就了一番事業,特別是派出鄭和下西洋,還讓許多外國人來朝拜我華夏民族,但是,篡位的事實還是不容更改的。更為殘酷的是,朱棣當了皇帝,朱允炆下落不明。按理這已經夠了,殺人不過頭點地,可是,這個朱棣一點人性也不講。將朱允炆的兒子囚禁起來,朱允炆的兒子實際是他的侄孫,對這個乳臭未乾的侄孫,朱棣將他關押在一個又黑又暗的屋子裡,竟然長達十幾年,十幾年的牢獄生活,以至於使朱侄孫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常年不能見到陽光,指甲的長度達到一兩尺。這可能是人類殘酷史上的最大值。朱棣和他的兒子們奪得了帝位。後來,就像厚道的李世民不得不和他的兄弟們鬥爭一樣,朱棣那個厚道的大兒子——————明仁宗朱高熾也不得不和他的弟弟朱高熙鬥爭。不過,最激烈的鬥爭還延續到朱高熾的兒子和他的叔叔朱高熙——————朱家一門的叔侄之爭又一次延續着。朱高熾當上皇帝,朱高熙很不服氣。等到他哥哥朱高熾去了天堂,朱高熙以為皇位到手了,可是,皇位又傳給了他的侄子——————朱高熾的兒子朱瞻基。朱高熙和朱瞻基的的關係和當年朱棣和朱允炆的關係太相似了。朱高熙可能想和他父親朱棣一樣,讓朱瞻基把皇位交出來。可是,這一次,失敗的不是侄子,而是皇帝朱瞻基的叔叔朱高熙。

  更有戲劇性的是,當朱高熙被朱瞻基關進監獄時,作為皇帝的侄子朱瞻基帶着大臣去監獄看望這個叔叔,朱高熙竟然玩起了小孩子的把戲,將他的侄子——————堂堂的皇帝掀翻在地。當著那麼多大臣的面,皇帝竟然被掀翻,朱瞻基當然很惱火。當即派人抬來一口重約三百斤的大鼎倒扣在朱高熙的頭上,其實也只是壓壓朱高熙的囂張氣焰。如果朱高熙不做進一步的反抗,這位大明難得的開明皇帝朱瞻基的也許只是會將他叔叔關押而已。可是,朱高熙或許是為了表明他是當時的奧運會選手,竟然惡作劇般的將大鼎頂起來了,頂着三百斤的大鼎還可以走幾步,朱高熙可謂力氣很大。朱瞻基的度量再大,也有忍無可忍的時候,他叫人將大鼎重新壓住朱高熙,並在大鼎上壓了很多木柴,然後在木柴上潑上燃油,一把火把倒扣在大鼎內的朱高熙活活燒死。大火過後,大鼎掀開,只見為朱棣的江山浴血奮戰的朱高熙化作了幾塊黑炭,可以想象,他在大鼎內是怎樣的痛苦啊。

  叔叔和侄子的爭鬥,發生在朱棣自己和他的下一代身上,算是朱棣一家的家務事,這樣的家務事在歷史上是很少見的。這樣的叔侄之爭,結果竟然會那樣的截然不同,實在是讓人匪夷所思。

您正在瀏覽: 尷尬的家務事
網友評論
尷尬的家務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