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失戀33天影評

失戀33天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失戀33天影評(一)

  陸十三/文

  當我第一次知道《失戀33天》的時候,它還不是個電影,也不是一本書,只是個豆瓣帖子,作者鮑鯨鯨還叫大麗花,一群人每天都只是等着圍觀樓主的失戀日記。後來,樓越來越高,故事越來越接近結尾,人家樓主已經往前越跑越遠了,不僅迅猛找到了新對象,還在豆瓣出了名兒。再後來,鮑鯨鯨出書了,還在個人日記說導演滕華濤買了電影版權,我們這些爬樓的才明白過來,敢情《失戀33天》都快拍成電影了。

  拋去最開始純屬圍觀的陰暗面心理不說,這個事還令人有點小激動的原因是,在豆瓣發發貼就有可能被發掘,還有人花錢去買你的版權,然後拍成電影,這整件事不僅有真金白銀在蠕動,更是閃爍着勵志的光輝。

  再然後,鮑鯨鯨在個人主頁說,電影的男主角是文章,那也是她心裡的男主角。不少人長出一口氣,這個演員還算靠譜。再後來……我就忘了這部電影了,畢竟現在的國產小爛片還少嗎,再說誰知道鮑鯨鯨是不是被滕華濤給忽悠了。但一轉眼,電影《失戀33天》已經有模有樣的準備要上映了,而且文章在這一年裡變得更火了。

  看完電影我就驚了,文章真的是該片最大的亮點,這個男主角選的太對了。別人是真演不出平時一本正經關鍵時候騷氣衝天的二逼勁兒的。你看最近網上一堆人都在做圖,使勁拼普通青年、文藝青年、二逼青年的圖,其實別拼了,這仨青年都是文章,都是他演的那個王小賤。

  有個特別長臉的事兒是,文章的表演把原着的文字精髓都給表現出來了,完全沒讓人失望。《失戀33天》為啥當初原着特別招人待見,主要原因是作者寫得很好,文字張弛有致,該感動的地方感動,該有哲理的地方有哲理,該搞笑的地方搞笑,尤其是王小賤,活脫一個又bitch又欠操的小賤人。我當初看帖的時候就假想過,王小賤的台詞必須得由一個操着地道京腔的男孩像連珠炮一樣叭叭叭說出來,而且就算台詞的讀音和內容再豐富,速度也不能慢於單純念“叨逼叨叨逼叨叨逼叨”,不然神韻就出不來了。最後文章真的做到了。比如在婚禮上,王小賤幫着黃小仙擠兌前男友那場戲,聽着文章在那叭叭叭,我甚至都開始同情黃小仙的前男友了,這是得上輩子多不開眼才能惹毛了王小賤這樣嘴賤心狠的宇宙戰賤啊。

  而且,比起來單純的文字,電影還有個好處,就是更具象。你可以直觀領略王小賤的賤法,比如文字所寫不出的他的小眼神兒,他的小身段兒。文章的表演精彩到彷彿令人看見一朵小菊花在風中搖曳着說,操我呀操我呀想操我吧所以你丫是基佬。最賤的是,文章還自創了好多肢體語言,比如有一段賤逼舞,你看的時候會十分想踹飛丫,然後爆菊之。更令人髮指的是,有一場戲是文章還戴了一朵太陽花,把臉當做菊花卡在中間,然後一隻手比了個V,賤的指數簡直爆表了。

  另外比起原着,電影也做了一些改編,最大的改動就是結尾。帖子的結尾是,大雨交通癱瘓,王小賤冒雨騎着單車穿越車山車海在眾目睽睽之下去接黃小仙,這絕對是工薪階層的頂級浪漫。雖然兩人並沒有明確說出“喜歡”兩個字,但還是感人得一塌糊塗。試想下,如果一個人肯為你做盡世間浪漫的事,卻始終不言一個愛字,是不是最大的深情?(其實也是泡妞終極秘技的一種)而電影里,結尾並沒有下雨,而是以另外一種方式讓王小賤向黃小仙敞開懷抱,讓兩個人走到一起。不管怎麼說,少了一點含蓄美。

  《失戀33天》從原着到電影都貫穿着同一種氣質,是一種讓人喜歡的氣質:“失戀並不可怕,因為它也許是下一段幸福的開始。”當冬天的風越來越冷,空氣越來越臟,黑夜越來越長,當太陽射不進來,那麼我們同樣可以懷揣陽光,讓自己變得溫暖,發出光亮。人生有喜怒哀樂四個選項,你可以全選,也可以單選。你可以是普通青年,文藝青年,或者二逼青年,也可以三個都是,但只要記住一點,活的開心點,那麼就算失戀100次,也絕不會過着“只有擼管陪我過夜”的人生。

  失戀33天影評(二)

  從豆瓣熱帖到暢銷小說再到大銀幕電影,《失戀33天》基本完成了一次大眾文化領域裡的全流程轉型,如果後續再能改編成電視劇,就算齊活了——考慮到電影的主創構成,電視劇版《失戀33天》的出現其實相當可以預期。事實上,像滕華|這樣的新銳導演,似乎應該更廣泛的借用他在電視劇界的資源,譬如影視套拍,弄個劇集然後推齣劇場版神馬的,可能在營銷宣傳上對影片的幫助更大。

  這麼說實在是因為太想《失戀33天》取得好的票房成績了,進入2011年以來,華語電影幾乎是萬馬齊喑,國慶檔搞得烏煙瘴氣,好作品沒有,亂七八糟的窩裡斗和娛樂八卦一大堆,而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失戀33天》是一部誠意的心血之作,顯然不是來洗錢的,每一個鏡頭每一個細節導演都做足了功課,力求給觀眾呈現更過癮的視覺體驗——能把毒氣圍城的帝都拍得如此時尚,真是難為了一干主創。

  《失戀33天》的片頭相當令人驚艷,節奏緊湊,想象力十足。看完整部電影,此一觀感基本貫穿全片。應當說,這種氣質是從網貼就已經奠定了的。《第一財經周刊》曾經言之鑿鑿的把“小清新”作為時下一個重要的營銷手段,其實《失戀33天》走的也是這個路線,地氣接的很足,台詞非常精彩,包袱不斷,笑聲滿場,聽到“藍翔技工學校”的台詞我就樂不可支了,太歡樂了,神馬哈佛耶魯,藍翔一出,都是浮雲。

  主人公的言行舉止、生活方式都是時下80后小清新的範例,白百合從外形到神韻都很到位,文章的塑造的“Gay蜜”也是時下美眉們熱衷的新生事物,老一輩的電影人們根本hold不住這類題材。要說“80后電影”,《80后》其實是扯淡,今年這幾部《李獻計》《33天》才是貨真價實。

  根據題材類型劃分,《失戀33天》基本可以被定位於是一部內地的“小雞電影”(chick flick),“小雞”們本地化,便成了“小清新”(隨着小清新們日漸老去,出現內地版的《慾望都市》也是遲早的事)。而且檔期扣緊了光棍節,相信會引發一波不小的觀影熱潮。影片的情感拿捏大方向也是對路的,搞到最後笑中帶淚,特別是出字幕時加上普通人的失戀訪談,看得我身邊的美眉們個個胸脯起伏。

  不過對我這種粗人來說,不滿意的是《33天》的故事性太弱,一句話的故事線根本拎不出來。但是要說就是刻畫女主在33天里的情緒變化,有意淡化戲劇性,倒也未嘗不可,只是我體會不到——基於這個原因,我也認為片中出現的許多配角稍縱即逝,沒有貫穿,疑似電視劇剪輯版。

  再往深里忽悠,《33天》在我看來似乎也折射出了小清新們內心深處的一個毒瘤——看似個性十足,實則內心匍匐。牙尖嘴利的黃小仙,只能逞口舌之利,靈魂一直臣服於男權之下。前度把她罵一通,她就只好糾集“Gay蜜”在婚禮上胡攪蠻纏,看起來,前度根本就沒有任何錯誤。張嘉譯像父親,王耀慶像兄長,前度則一直是黃小仙心中渴慕、跪拜的“菲勒斯”,當前度離開后,黃小仙的獨立人格便土崩瓦解,身邊只能有一個“Gay蜜”來聊以自慰,連一個真正的男人都沒有。而那個王小賤,其實也可以看作是黃小仙的另一個人格化身,把她內心中的另一面展現了出來。而海清作為老一輩大奶言傳身教,告訴黃小仙怎麼樣夾槍帶棒擊退小三,挺着大肚子在男人面前爭寵,真是把五千年的男權、夫權都抖落了出來。

  現代社會的常識是:女人不需要男人的認可,她們不是第二性,是獨立的性別。

  表面個性都是假象,人格不獨立,小清新永遠逃不脫小三的命。

  區別是,她們要麼暫時做穩了小三,要麼想做小三而不得。

  別當真,我都是瞎說。

  失戀33天影評(三)

  一年多前,因為工作原因我看了《失戀33天》的小說原着,當時我的判定是這不是一部適合改編電影的小說,除非做大的調整。現在電影《失戀33天》已經上映,但我依舊堅持我的判斷,至少從現在的成品來看,出彩的部分都不是屬於電影的,而是屬於文本的。

  《失戀33天》的編劇是小說原作者鮑鯨鯨,其實這不是一個常規的做法。美國恐怖小說家史蒂芬·金有上百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但他基本上都沒有在這些電影中擔任過編劇,同樣的,軍事小說作家湯姆 克蘭西、法律小說作家約翰 格里森姆等也都是如此。一個人能寫好小說未必能駕馭好電影劇本,而且小說作者在改編電影劇本時會因文本情結而難以避免地犯取捨上的錯誤。《失戀33天》幾乎是把小說精簡地復讀了一遍,於是我們在裡面聽到了大量的小說描述體的旁白,這些旁白擔當了相當大比重的敘事和人物刻畫功能。原小說的確是以33天來紀事的,而到了電影,由於篇幅原因,只在頭尾出現了天數,33天這個時間概念已經失去意義,甚至連失戀都成了噱頭。

  影片的導演是滕華濤,很有成就的一個電視劇導演,拍攝過《蝸居》、《雙面膠》、《裸婚時代》等高收視作品,於是《失戀33天》就成了一部很典型的帶有濃厚電視劇導演色彩的電影,突出表現為對原着和對白的依賴,甚至講電話也要一來一往地說半天,於是在電影吃重的部分不是畫面和聲音,而是對白。電影放映時觀眾會心的笑聲挺多,因為這裡的確有很多聽上去很有快感的台詞,電影放映后可能會大面積流行,比如“情義千金,不如胸脯四兩”什麼的。其實本人比較反感脫離電影而存在的流行對白,特別是馮小剛那種刻意製造流行語彙來證明電影存在價值的投機行為。當然《失戀33天》中的對白比起馮小剛喜劇承繼自王朔語體的對白要洋氣入時多了,至少這些語言的發源地是豆瓣,能逃過那個文藝青年扎堆、對裝逼文體有敏銳洞察和揭穿能力的地方的水火無情棍,靠販賣點真空包裝的陳年段子和隔夜冷笑話是不行的。

  所以,如果借用一個概念的話,《失戀33天》是一部作者電影,但是屬於鮑鯨鯨的作者電影,而不是滕華濤的。儘管滕華濤用了很多屬於電影的手法來給《失戀33天》貼電影的標籤,包括效仿《非常完美》的動畫特效,還有八分鐘約會時的鏡頭環移等等,但還是浮於表面。

  《失戀33天》雖然不是一部優秀的電影,但還算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這裡還有演員的功勞,文章扮演的王小賤,很娘泡但是也很可愛,這個分寸拿捏很好,另外張嘉譯、海清的客串也都很搶眼,尤其是海清那段綿里藏針的台詞,處理得很棒。最值得嘉許的是姿態上的得體,終於看到一部不拿富二代、大白領說事的時尚愛情電影,這裡的人和我們一樣會缺錢,要租房子,出門坐地鐵,這是一部男人帶女人看不會有壓力的電影,下次到東方新天地可以理直氣壯地不去樓下消費,而跑到樓頂上去接吻。喜歡收集愛情格言警句的同學可以拿個小本進電影院,這裡的語言可是比《男人幫》那種垃圾語言高端多了,而且不用忍受幾個無所事事的大老爺們拿愛情當瓜子嗑。這是真正屬於這個時代的腔調,至少會讓你覺得自己和電影中的人物是共同活在當下的。

您正在瀏覽: 失戀33天影評
網友評論
失戀33天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