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33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33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33,漫淡沙朗人侍客俗禮和酒俗禮儀

  沙朗人待客的俗禮和待客的酒俗禮儀要比江南人普通和簡單許多。

  熟人見面點個頭,叫應一聲;拜訪長輩也要叫應一聲,晚輩再鞠一躬,女眷欠一欠身;見到有權勢的人,脫一脫帽,彎一彎腰;場面上的人,抱一抱拳。握手是解放后才行起來的,男女之間的握手,到上世紀六十年代才比較普遍。

  一般來客人,白開水一碗;有點身份的人,按情況不同,有糖茶;有糖茶加二粒紅棗;有再加幾粒干枸杞子;來了老親長輩的,燒一碗加糖水波蛋,或加糖甜酒釀水波蛋,或加糖油饊子,或加糖糖油饊子水波蛋。抗戰後,招待人客開始用茶葉。

  留客人吃飯,燒鍋白米飯,時鮮蔬菜加蒸蛋;客氣的,現捉到魚,紅燒燒,鯽魚蒸只蛋,腌齏豆瓣秧草干湯;請客人吃飯則要上街買豬肉、買豬下水,炒兩隻豬下水、炒雞、鴨雜碎、炒蛋、時鮮蔬菜炒肉絲,紅燒肉、紅燒魚、紅燒雞、紅燒鴨(鵝),幾種炒燴蔬菜,冬瓜骨頭(小排骨)湯、鴨子芋艿湯(爛河泥湯)等。鯽魚蒸蛋是必有的。

  有喜事了才請人吃酒,如:生了孩子吃滿月酒,周歲、十歲、十六歲、三十歲吃生日酒,五十、六十、七十吃壽酒,七十歲后每年吃壽酒;結婚吃喜酒,老死了辦葬禮,吃米飯白喜酒;認了寄親吃寄名酒,孩子攀了親吃攀親酒;認師父吃拜師酒,滿師吃謝師酒;兒子大了分家,吃分家酒;動土造房子吃上樑酒,搬家吃搬家酒;開業吃開張酒;為互助起會,拿“頭錢”的辦起會酒等。

  除婚葬紅白喜事請吃酒要請廚幫燒辦酒集外,一般不是上飯館叫幾隻菜,有關人士聚一聚,就是平常的請客人吃飯時一樣,買肉買魚殺雞宰鴨,自己動手燒的那些菜。

  逢年過節,做了餛飩糰子也會給左鄰右舍端上一碗。沙朗鄰裡間相互幫助,辦了幾隻葷菜請吃口水酒回回情時,一般不管飯。

您正在瀏覽: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33
網友評論
沙朗撈塌坎第三分卷民風、民俗33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