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蓮葉青青》觀后感

《蓮葉青青》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蓮葉青青》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蓮葉青青》觀后感

  夏素萍

  教師是個讓人肅然起敬的職業,同時又是個充滿競爭力的行業,所以要想在這個行業立足,幹得出色,必須有過人之處,“征服”那些孩子們。而作為未來准教師的我們,若不能掌握一定的專業基本功,很難在教師崗位上站穩。

  為了提高自己的基本功,這學期我們開設了教師基本功(教育技能)這門課。第一節課老師讓我們觀看了一個講課視頻,講課內容是四年級下冊語文課《蓮葉青青》,課文內容主要是講作者夏日在玄武湖看到了蓮葉想到自己的外祖母,回憶外祖母當年親自種植蓮的情景,以及外祖母用蓮葉幫助別人的事情,由此表達作者對外祖母的思念和熱愛之情。視頻中的教師通過提問學生有關蓮的詩句導入課文,以此也可以拓展學生課外積累的知識,激發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該教師值得我們學習的一個地方就是課時意識很清晰,她的第一課時主要以學生自由朗讀,先把課文讀通理順,學習並掌握課文中的重點字詞、語句。通過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展開教學。

  在與學生共同把課文梳理了之後,提取課文中的相關信息,例如“課文中描寫蓮葉的語句有哪些?”“外祖母對蓮葉的愛表現在哪裡?”“作者寫這篇課文的目的是什麼?”等等一系列問題,要求學生在文中找出答案並大聲朗讀出來,讓學生充分了解課文內容,為第二課時的深入學習打下基礎。但是在一系列問題的解決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該教學過程過多地一問一答,形式單一古板,影響了課堂的一種創新氛圍,缺乏師生間,學生間的互動,難以營造一種活躍輕鬆的氛圍。該教師通過提出並解決的問題提煉出一個主題“本課寫蓮葉是為了表達作者對外祖母的熱愛和思念之情”。

  第一課時的學習對課文有了初步整體理解,教師以“外祖母是個怎樣的人”來小結,“關愛他人”、“為人善良”、“樂於助人”是學生回答的最多的,以此來總結外祖母的為人,同時要求學生能夠像文中的外祖母一樣具備這些品質,把這種品質傳遞下去,體現了語文教學的人文性。但是此次的結課比較倉促,時間安排上不緊湊,切記:上課前要做大量的時間安排和準備,萬萬不可拖堂。

  該教學視頻的教學過程有利有弊,但更多的時值得我們學習的,教師的基本功遠遠不止這些,需要做的還有很多,在以後的學習中慢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基本功。

  篇二:《蓮葉青青》觀后感

  王瑞傑

  第一次上教師基本功課,感覺很不錯。尤其是那個22條名言,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老師提醒了我們關於教師上課一些需要注意的部分,這些都是很珍貴的經驗。

  言歸正傳,今天老師給我們放了一個四年級語文的《蓮葉青青》的教學視頻,我看后感覺這個老師教的整體很不錯,但還是又很多的細節不太好,對於“准老師”的我們又很多借鑒的地方。

  首先先從這節課總體來說,它是《蓮葉青青》的第一個課時,主要是讓學生認識生字詞,通過閱讀和朗讀理解全文,然後感悟祖母為人善良、關愛他人的高尚品質。

  整個《蓮葉青青》教學目標明確,教學由淺入深,層層深入。教學重點與難點的把握與突破處理得當。教學過程思路清晰,結構嚴謹。

  這個老師很好的抓住了第一課時的需要,重點放在了朗讀上,整節課上朗讀的比重佔了很大的部分,這讓初學課文的學生可以很好的並且迅速的理解文章,為下面的教學做出了很大的鋪墊……對學生閱讀的能力的培養是這節課的一大亮點。重視朗讀的訓練指導是無可厚非的,可還應多尊重學生對語言文字的體會感受,不要給學生太多朗讀的限制。

  在朗讀過後,教師通過不斷的提問,引導學生思考,開動學生的思維,讓學生掌握文章,找到文章的重點,明白這篇文章所想要表達的主旨。學生帶着問題去讀課文,然後讓學生充分回答問題,最後把最重要的問題提出來。大家一起來解決。這樣,就提高了學生的積極性。在環環相扣之後,學生通過自己動腦解決了問題。這個很符合新大綱的要求。是我們所需要借鑒和學習的內容。但是我自己認為,這個老師啟發的步驟比較單一,一味的提問和回答,容易使學生喪失興趣,應該增加更多的引導和啟發的方式。

  這個老師的普通話有點不太好,這是看視頻時周圍同學一致的反應,這也給我們提了很大的醒,普通話對於一個老師是至關重要的。我記得於永正老師的普通話也帶着濃濃的徐州味,但是在他的教學中,他的朗讀富有感情,可以讓同學們深深感受到他的情感。

  這個老師的時間把握不太好,下課鈴已經打響了很長時間,可是教師的教學內容還在進行,大約託了十分鐘之久,我認為這個是教學中的大忌。讓聽課老師產生顯著地影響,給人以太年輕,沒有經驗的印象。

  整體說了,這個老師整節課還是很流暢的,每個教學環節過渡很好,就是一些教學環節中細節處理的不夠好。我們應該從中吸取經驗,重視每個教學環節中的細節。

您正在瀏覽: 《蓮葉青青》觀后感
網友評論
《蓮葉青青》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