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從心出發

從心出發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吾心必靜,待人必誠,律己必嚴,語氣必和,言行必一,胸懷必闊。

  此次六點者,可謂道至深、智知名。其實,道理是不用說的,能說的,就不是道理了。尤其是為人處世知道,多說無益,唯有身體力行方可真!

  用終極的眼光看,人世間的一切紛爭都如此渺小,如此微不足道。當然,在現實中,紛爭的解決不會這麼簡單。但是,倘若沒有這樣一種終極眼光,人類就會迷失方向,任何解決方式只能是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此時便不要急於向前,停下來,平一平心跳,定一定靈魂,竭力讓自己靜下來,靜下來……

  在現代社會裡生活,忙也許是常態。但是,常態之常,指的是經常,而非正常。倘若被常態禁錮,把經常誤認做正常,心就會在忙中沉淪和迷失。警覺到常態未必正常,在忙中保持心的從容,這是一種覺悟,也是一種幸福。

  一樣東西,如果你太想要,就會把它看得很大,甚至大到成了整個世界,佔據了你的全部心思。一個人一心爭利益,或者一心創事業的時候,都會出現這種情況。我的勸告是,最後無論你是否如願以償,都要及時從中跳出來,如實地看清它在整個世界中的真實位置,亦即它在無限時空中的微不足道。這樣,你得到了不會忘乎所以,沒有得到也不會痛不欲生。

  不能主宰別人的世界,可以主宰自己的心態。世界是一個圍棋盤,只是不知道誰的不小心,把棋盤上的線抹掉得很乾凈。於是,棋子就化作了人,沒有固定的格式地生活。在這個圈子中,請相信,唯有寧靜的內心,才可以卓越眼光,理性自然。縱橫交錯,都有目光盯着,感覺好不自在。可是,為什麼不可以知道看眼光中的認同,而把那份排斥深藏,之後再細細改過?其實可以的。

  做人難,做人難,做人一點不難。在乎別人,就從別人的興趣愛好入手,以別人為中心。在乎自己,就從自己的內心入手,唯寧靜,方可致遠。

  小道理,做來不易。留下的,是一句句嘆息:做人難……做人真難……

您正在瀏覽: 從心出發
網友評論
從心出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