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瞧,這些人

瞧,這些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芒克的書名,喜歡。夜,像個任性的女人,睡下后發出囈語,微翹的嘴角像個天使。黃燎原說芒克是個集天使與魔鬼於一身的人,認可。

  很崇拜他,因他“一直處於詩歌的中心,一直處於文壇的邊緣;一直處於生活與愛的邊緣,一直處於物質與家的邊緣。”更多的是他的詩歌。林莽說“芒克不是一個多產的詩人,但他寫出了這個時代最優秀的詩歌。”

  芒克是個天才詩人,他的詩注重藝術本質的尋求。

  我不會寫評,尤其是名作,知道自己的淺薄。讀後感,也是不敢妄言的,暫且叫閑聊吧,對一個大師的作品,用“閑聊”如此鬆散的詞語,卻是非常敬重的。

  幾乎是一口氣讀完芒克的【瞧,這些人】,看看時間,半夜一點五十分,閉上眼睛,全是芒克書中的詩人,畫家,作家還有武林高手。芒克輕鬆的語言和恰到好處的幽默,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好的文字,是看似行雲卻像流水的親切,對,就是“親切”二字,是我夜半讀書的最大收穫。“開心!開心!開心!”這是芒克酒至半酣,便撫掌大呼的口號。“芒克像是一個凱旋宴上的將軍,此刻他面色酡紅,不僅兩眼放光,便是他那一頭少年白的花發,似乎也隨之放出光來。”【唐曉渡語】

  以前寫文章,總在無意中模仿模擬借鑒默化了某個人的語言或者描寫技巧,讀過芒克的文章,終於明白自己文字的虛假和蒼白,他在述說某個朋友的時候,像很近地就坐在你的身邊,他在夸夸其談,還會眉飛色舞,他的眼睛似乎有穿越的本能,朋友的點點滴滴和絲絲縷縷,在他娓娓道來時,豪情萬丈以致芒克的“人民性”顯露無遺。西川說過:“在芒克的人民性中還有幾分老大的味道,這不是由於芒克霸道,他一點兒也不霸道。我想在詩歌江湖上人們自然地接受他為‘老大’,一是因為他為中國當代詩歌所做的開拓性貢獻,二是因為他的做派,三是因為他的長相。”芒克的詩歌充滿靈動色彩。“地里已長出死者的白髮/這使我相信:我死後也還會衰老。”讀芒克的文章,字裡行間折射出他在語言上天然的駕馭性,給人輕鬆,平易的感覺。

  文章一旦具備讀者感到親切的東西,真是好文章。

  讀到好書像遇到激動萬分的事情,我會一夜無眠。躺在床上,樓梯上有人輕步回家的聲音,一個夜歸人。睜開眼看到谷黃色的窗帘像一個谷黃色的故事,純白的天棚在我醉醺醺的視野里像一個久遠的夢境,獨有中間的吊燈像一雙眼睛,我想到芒克的眼睛,我叫他“黑夜裡的眼睛”。借用黃燎原寫給芒克的話:“芒克不是學者型的詩人,他其實就是一個貪圖享受的玩家,他的詩歌是真正從生命中冒湧出來的,是他的汗水和體液、四肢和胸懷,一點兒也不矯情,是他喝進去的酒和倒出來的嘔吐物。”由此黃燎原還給芒克總結“屬於一杯酒在手,就是好朋友那種”。芒克的率性和純真,演化為一尊灰色偶像。

  每當失眠時,我的大腦里還會幻化出很多美麗的街景:清澈的河邊,一男一女,坐在蜚短流長的草地上,女的嬌羞地低着頭,男的眼睛直視着面前的樹林子,女的頭髮被風吹到男的臉頰上,男的便陷入愛情的水深火熱中。芒克是“生命不息,愛情不止”的格言實踐者。五十歲低齡遇上風華正茂的潘無依,芒克大無依整整三十歲,愛,年齡不是問題。芒克對燎原說:“找一個好女人愛,記住,只有你想和她睡一個被窩的女人,才是你的女人。”

  可愛和一顆年輕的心,愛情就高貴透明起來。

  附記中,狗子寫的【我和芒克和張弛和酒】,我讀了三遍,並且是不眨眼睛讀的,書中的文章我太喜歡了。

  我真是孤陋寡聞,朦朧派的代表詩人,我只熟悉北島,舒婷,顧城幾個人,芒克的書中我就知道的多了:根子,詩壇三劍客,有“詩霸”的美名。多多,食指,楊煉,林莽,西川,嚴力,黑大春,雪迪,歐陽江河,王強,廖亦武,海雷,呂瑛,巴威,麥城,默默,于堅,臧棣。西川的【虛構的家譜】和麥城的【碎】,于堅的【停車場上的春雨】,我特別喜歡。

  芒克的文章中還提到好多著名作家和畫家,不管他們是什麼家,在芒克的筆下都是有人性和靈性的,他善於捕捉人物的閃光點。筆法像一條遊走的長蛇,說變就變,游刃自如。筆調輕柔,舒緩而又調侃,幽默質樸而又大氣。

  大手筆,果然與眾不同。

  細節和故事的敘述形象而又鮮活,栩栩如生。堪稱“寫人”文本的典範。

您正在瀏覽: 瞧,這些人
網友評論
瞧,這些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