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好傢夥影評

好傢夥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得得9

  好傢夥影評(一)

  傳說中的三大黑幫電影經典:美國往事、好傢夥、教父,截止到昨天晚上我全部看全。

  當然我非常之不想承認我是昨天晚上看的《好傢夥》。畢竟對於一個一向自稱超級黑幫片(港片除外)影迷的人來講這是一件很沒面子的事。

  我喜歡這個電影,非常拚命地喜歡這個電影,從演員到編劇到導演到一切的一切。無論是好傢夥還是美國往事還是教父,最後的結局都是幻滅。我就是這樣樂此不疲地看着這些關於幻滅、關於破敗的電影,一晃很多年。

  從某種意義上我是羨慕着那種生活的,不是那些所謂的槍林彈雨紙醉金迷。無關那些表象。那種生活的本質是懦弱而宏大,可憐而狂放的,正好適合我這種沒什麼本事找不到方向又很容易沉浸在白日夢中拔不出來的小孩。什麼都沒了,混唄……他們雖然沒有志向可言,但至少他們都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一群連黑手黨都進不去的猥瑣的小人物,在他們自己的江湖上,綻放,爆炸。

  或者說,自焚么?

  結局還是——背叛,告密,證人保護計劃。很多年以前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時候對着屏幕上的老帕哭得泣不成聲。那是《忠奸人》,卧底和混混之間的友情,感人的一塌糊塗。“我的朋友也會死。”JD說,“我很痛苦。”最後他的朋友,我親愛的老帕,把他所有值錢的東西留在了抽屜里給他相伴一生的妻子,又怕她注意不到,便把合上的抽屜拉開了。可是《好傢夥》里的“證人保護計劃”卻遠不如《忠奸人》里的乾淨。他們是混混。他們只在沒有生命危險的時候肝膽相照。他們得以活下來的原因只是:他們懂得謀求自保。

  這就是我不喜歡港片的原因,去他的友誼比生命重要。我早不信這種說辭了,《好傢夥》才接近underworld的本質,殺人滅口,利益為大。Jimmy血洗了所有搶劫案中的有功之臣,Henry把所有所有的“goodfellas”都賣了,Paul付給Henry3200美金,算作他一生的工錢。

  核心在於以下兩句對白:

  “32hundred bucks for alife time."

  "Now,it”sover."

  over了的美國夢。就算沾着血腥,依舊無比美麗。這撥人倒下了,後面的人還是會衝上來。無數的人把自己的靈魂淋濕,從此他們的生命就像一條濕淋淋的毛巾,輕輕一擰就所剩無多。

  看到Henry從警察局裡保釋出來,四處找他那一包海洛因。"Ineedit!"他的妻子哭得泣不成聲,“我把它們倒進下水道了。“相擁而泣的兩個人,看上去無比的渺小。

  看到Jimmy接到電話以後歇斯底里的在電話亭里哭泣。“he”sgone."他徘徊在了發瘋的邊緣,下一秒他從電話亭里衝出來進他所能的發泄。"he”sgone."看着老羅我的思緒飄回了那個獨屬於《美國往事》的街區。"我滑到了,Noodles!"男孩倒下的時候這麼說著。這能看作是又一個友情的經典寫照么?絕對不可以啊。Jimmy不是Noodles啊,他不知道什麼是兩肋插刀啊。

  看到Paul平靜地遞給Henry那32hundredbucks。32hundredbucksforalifetime.這話說得簡直凄涼。想到很多年以前Henry跑去找Paul說“被爸爸打了”時,Paul是怎樣乾脆的化解了整個事件,只能讓人感嘆所謂“關懷”的虛偽,以及,那句“你的媽媽在叫你了。”當然,麵條連32bucks都沒拿着,麵條那所謂的守護神佔了他的位子,搶了他的女人,害死了他的兄弟,只留給了他35年的自責。

  看到Tommy在槍響過後無聲地倒在地毯上。前一秒鐘他還很高興地問旁邊的黑手黨他被“made"了多少年。下一秒,他就被乾脆地解決掉了,就像他殺別人是一樣,事先決不做任何通告,被殺的人什麼都不知道,來不及恐懼,碰的一聲槍響,便只好迅速的和這個世界說再見。然後我想到,這個男人還是個孝子呢。好奇怪啊,一直以來都只有這樣的人才是孝子。

  看到了很多。看到了一個遠比Noodels膽大的Jimmy,塑造者都是羅伯特德尼羅。Noodles會因為Max想搶劫中央銀行而驚慌失措,Jimmy會為了獨吞搶來的前瘋狂清理功臣。看到了一個遠比Noodles的好朋友陰險的喬派西,槍不離身,乾脆利落的拔出,乾脆利落地結束。

  也聽到了很多。喜歡死了馬丁為本片選的配樂,相當一部分都很耳熟。聽到時,我的激動心情已經很難用語言來描繪了。後面還有地球人都知道的Layla,以及SidVicous版的Myway。我說什麼好?每一首都選得恰到好處,太對我的口味了。果然,這麼多年了,唯一被我鍥而不捨的愛着的導演,還是馬丁。我幾乎就是看着他的電影長大的,從《憤怒的公牛》開始。他始終都沒讓我失望過,甚至讓我也成為了他的奧斯卡拉拉隊。我崇敬他的故事編排、他的鏡頭語言、他對美國夢恰到好處的把握、他的電影氣質。他才不是什麼“迷茫中的一盞燈”,他就是電影之神,從我小學時看到傑克拉莫塔時我就這樣確信着。直到這部《好傢夥》,他依然是那樣的高不可攀。偉大。卓絕。我想不出任何其他的可以形容他的詞語,在他的世界面前我發覺我很無力。

  完結了是么?那個漂亮的underworld?受證人保護的受證人保護,坐牢的坐牢,都以不同的方式達到了人生旅途的終點么?

  可是卑微如我還是在羨慕着啊。千萬次的幻想過找一把AK47一通掃射。underworld一直是我心底的一個夢,一個永遠也不可能實現我也不願它實現的夢。可至少讓我有憧憬的權力。

  好傢夥影評(二)

  真的存在那樣的傢伙,我在餐館里見過他們,在電影拍攝現場也遇到過;他們會向你仔細解釋,自己已經金盆洗手了,只是在這兒當技術顧問。他們以犯罪為生,提供的所謂服務通常只是向你保證,只要付了錢,他們就不會傷害你。現如今,對於他們這種有組織犯罪,人們有着某種小心隱藏起來的懷念之情;因為他們在取你性命之前,至少還會先和你商量一下,他們不會隨隨便便就殺了你,不會僅僅因為缺乏耐心或是沒錢買毒品就下手。

  馬丁·斯科塞斯的《盜亦有道》根據二流水準的職業罪犯亨利·希爾(Henry Hill)的真實故事改編。從孩提時代開始,他唯一的野心就是有朝一日能成為組織的一分子。我們看見他把臉貼在窗戶上,望着街對面的黑手黨家庭,那些人開豪車,有美女相伴,徹夜派對而不必擔心警察來打攪。某天,這孩子終於穿過街道,自願提出當他們的幫手。不久之後,我們便看到他在工廠門口販賣贓煙;很快,科巴卡巴納的門衛也知道他名字了。

  之後很多年裡,他的小日子過得挺不錯。回報很豐厚,除了工作本身以外,沒什麼可抱怨的了。但是,某個詭異、慌亂的晚上,希爾的人生發生了變化。酒吧里的一次打打鬧鬧竟演變成為殺人事件。被害者還是個“幫會的人”——一個你輕易不會去惹的傢伙,因為他背後也有幫派撐腰——必須馬上找地方把他的屍體藏好才行。後來,他們又必須先把屍體運走,總之是一團糟。類似這樣的工作很無聊,會讓你的靈魂充滿內疚感,也會讓你內心充滿恐懼。很快,亨利·希爾感覺就像是胃裡吞了鉛塊一樣,生不如死。

  不過,影片並沒有一下子就跳到這一步,它徐徐發展,我從沒見過哪部犯罪片能像《盜亦有道》這樣對自己的主題和處理方式如此自信;一定是有不少金盆洗手的技術顧問參與其中。如今的亨利·希爾已經被納入聯邦政府證人保護計劃,過起了隱姓埋名的生活。他把自己的生平故事告訴了新聞記者尼古拉斯·皮萊基(Nicholas Pileggi),後者據此寫成了暢銷小說《黑道分子》(Wiseguy)。現在,皮萊基又和斯科塞斯一起把它寫成了電影劇本,當然,這也得益於斯科塞斯自己童年時對黑手黨的第一手觀察經驗,那時候他也會把臉貼在窗戶上,看着街對面的那群傢伙。

  斯科塞斯對故事中的細節充滿愛意,包括那位從不在電話里講話,只在露天場所進行商業會談的黑手黨老大;或是那些傢伙,後車廂里還裝着具屍體,竟然會去某個人的家裡,問他媽媽借刀用,這位媽媽還給他們做了意大利麵吃,她相信他們說的是真的:衣服上之所以有血跡,是因為車子剛才撞到頭鹿。這片子里的所有一切都建立在彼此熟悉的基礎上;他們表演時的感覺,彷彿像是天生便熟悉這套東西一般。

  《盜亦有道》是一部規模如同《教父》的史詩片,它利用足夠的影片長度讓我們對某個人的一生產生出一種真實的感情。他剛開始幾乎只是碰巧才走上這條路,但人生就此便註定了。我們主要是通過亨利·希爾(雷·里奧塔[Ray Liotta])的視角來看事情,所以會有其他人物相繼進出我們的視線。例如吉米·康威(羅伯特·德尼羅),影片開始時他總是顯得模模糊糊,但隨即便佔據了故事核心地位。還有總是站在外圍的托米·德維托(喬·派西[Joe Pesci]),他沉迷於自己曾有過的短暫榮耀,笑起來太大聲,拍別人的背時顯得太不拿自己當外人,他被心魔追逐,易怒的脾氣隨時都會失去控制。他在片中的最後一場戲,那種突然結束的過程,也屬於我所見過最棒的之一: 從發展到積累,再到結局,斯科塞斯處理得十分精湛,宛若優秀的古典悲劇作家。

  《盜亦有道》並不是一部《教父》式製造神話的電影,它說的是普通人被捲入黑道隱秘世界的故事,他們的價值觀也隨即消失殆盡,因為在那個世界中你根本就不會碰到與自己意見相左的人。亨利·希爾的妻子卡倫(洛瑞恩·布拉克[Lorraine Bracco])是片中最有趣的人物之一,她是個猶太人,對她丈夫的那個世界來說,她是個外來者。但他其實也是個外來者,他只有一半意大利人血統,還有一半是愛爾蘭人,所以永遠都不可能真正被當作自己人。不過他妻子的生活距離這一切實在是太遙遠了,她一開始根本就沒意識到自己究竟捲入了什麼之中。看上去,她甚至連自己丈夫以何為生都不知道,等她弄明白時,又不願意麵對這樣的事實。她是影片的共同敘述者,就像是紀錄片一樣,她提到自己從來就不會單獨出門,或是單獨做任何事情,總是由其他黑幫的妻子們陪着去做的。最終她還是承認,她為丈夫而驕傲,他願意為了家庭鋌而走險,而不像是很多男人那樣,干坐着什麼都不做。

  《盜亦有道》的情節拋物線由那個“好的罪行”的年代開始——例如偷煙偷酒、色情行業、賭博行業,發展到包括販毒在內的壞的罪行。片中的教父(保羅·索維諾[Paul Sorvino])警告亨利·希爾別碰毒品,但並非是因為他反對毒品(就像是白蘭度飾演的唐·科里昂那樣),而是因為他隱隱感覺毒品會給組織帶來麻煩,會引發街頭無政府主義,會帶來不守規矩的因素。結果,希爾真的靠可卡因賺到了不少錢,但他自己也染上毒癮無法自拔,最終精疲力竭,陷入妄想之中,他的人生徹底失敗,也應驗了教父的忠告。

  在希爾的個性中也有着十分感性的一面,它在影片的表層之下暗暗躍動,成為推動劇情前進的動力。他渴望得到承認,害怕失去權力,同時又深感內疚。他喜歡走進餐廳就能被領班認出來的感覺,但卻不具有成為大壞蛋的真材實料——他不夠勇敢,也不夠冷血——所以每次他做了壞事,事後感覺都會很糟。他開始恨自己,但卻又沒法仇恨自己覬覦的那些東西。他想要拿到獎品,但卻又不願意付出代價。

  於是乎,這個悖論的關鍵就在這裡,斯科塞斯用這電影來隱喻很多現代人的生活。他並沒有把黑幫和企業放在一起比較,也沒有將它演化成雅皮文化的某種奇異景象。沒有那麼簡單。他只是將有組織犯罪當作一個背景,為我們講述了這麼一個故事:這男人是如此喜歡物質的東西,以至於甘願出賣靈魂來獲得它們——放棄原則,背叛朋友,拋棄家庭,最終甚至迷失了自己。這電影的恐怖之處便在於,到最後時他感到最後悔的竟然是自己已經沒有靈魂可供出賣了。

  好傢夥影評(三)

  馬丁爺爺的黑幫電影。很多人不明白這電影的經典之處在哪裡,認為不過跟《美國往事》主題一致。哦,不不。如果說《美國往事》給人最深的感覺是人生的虛無,友情、愛情在殘酷的利益選擇中幻滅;《好傢夥》則是以一種充滿生命力的鏡頭敘事,深刻的揭示了意大利倫理的衰敗根源。

  同為黑幫經典的《教父2》有一句話:“時代變了。”科波拉想描繪那種維持意大利黑幫家族屹立的倫理走向衰敗:《教父1》中馬龍白蘭度堅持了他的倫理觀,發展壯大了他的家族和事業;而到了帕西諾這一代教父,他延續白蘭度對待家族親人的方式,安排弟弟做事,讓親人安然生活在他的權力羽翼之下,卻遭受到了背叛。這是為什麼?表面上看是弟弟要爭取更大的利益,但我們會疑惑為啥家族倫理在上一代教父管用,下一代就不管用呢?在《教父》中並未給出明晰的原因,只給觀眾無限的迷惘。但《好傢夥》里有答案。

  亨利從小就嚮往驚險刺激的生活,自由,有組織保護,不用遵守普通人的規則,賺錢多,各種慾望得到輕易滿足……他後來的生活就是這麼酷。再後來?意大利黑幫有其中的規矩。家庭倫理自然要遵守。人際關係也足夠緊密,互相幫助互相扶持。但倫理背後的是生存的一套習俗,一切不過是為了生存而已。馬丁用“家族”“兄弟”相聚、相處的細節,用“長輩”處理幫內人的夫妻關係的細節,表明這些強調親密、穩定關係的意大利倫理,都是為了生存才發展而來:你不是因為跟這些兄弟多麼原則一致、性情相投,不是因為跟老婆感情好到什麼地步,才在一起,而是因為利益需要(無論是兄弟還是老婆都已經進入了這個圈子,了解其中的秘密)——也許可以像《教父》中那樣,遇到一個人品不錯、能力超強的教父,就能讓這些倫理變得如此浪漫、感人,但如果遇到像《好傢夥》中那些混混級普通人,這些倫理也不過是讓他們能“擁有彼此”的利益支柱,為了保證他們在殘酷的弱肉強食中生存下去,而發展出來的一套道德理論。(是否很熟悉呢?人治就是這樣,遇到彪悍領導,組織就比較穩定;遇到稍弱領導,組織就很難堅持。而且一旦外部環境變化,利益鬥爭越尖銳,這倫理就越容易破滅)

  而在這種倫理文化之中,形而上的東西缺乏,規則無關緊要,慾望缺乏克制的理由……所以喬派西可以隨時因為他的一點不快而殺人,不需要足夠的理性去控制行為,令人髮指的殘忍;德尼羅也可以僅僅因為受不了另一個頭目的囂張而致他於死地,足夠爽也足夠惡。沒有形而上的追求,放縱自己的慾望,於是這樣的倫理也脆弱,充滿了時刻為了利益而背叛的關係,你的位置升得高,也隕落得快——不,即使你沒什麼位置,也可以因為一點點不算理由的理由,在這個形而上規則缺乏、過分重視世俗慾望的混亂圈子之中,隨時遭受拋棄。

  所以這個圈子大多數人都不能真正遵守公正、道義,只講血緣,講原始的慾望、情緒,那麼這個故事最後的結局也可想而知。沒有一種穩定的價值觀或信念,只有利益是決定因素——而利益是變幻無常的。那些所謂好兄弟,好傢夥,好倫理,都因為生存和慾望而結合時,也必然因為生存和慾望而分開。

  背叛和流血雖然是無法杜絕的,但如果存在一個較為合理穩定的價值觀和管理秩序的規則,那麼背叛和流血至少能減少,溫情也能持久。現代社會試圖建立民啊啊主法治,需要人的心靈能開啟理性,面對利益選擇的時候對善惡有一定的堅持,然後才在法律下實現秩序,減少不公正。

  於是這明明是美國意大利裔黑幫電影,我想到的卻是中國人。《教父》也給我這樣的感覺,意大利的倫理觀,除了宗教部分以外(宗教可以用儒家的宗族社會教化類比),都很像中國人的傳統倫理給我的感受,只不過,《好傢夥》對這種倫理的根源和衰敗探討得更為徹底。

  同樣是意大利裔黑幫電影,《教父》傳奇浪漫,感情動人,講資本,講權力,講生存,講倫理道德,蕩氣迴腸、感染力強;《好傢夥》則通過黑幫社會底層,講生存和慾望,講社會人際關係,講人心在純世俗中的淪喪,理性思考更深。

您正在瀏覽: 好傢夥影評
網友評論
好傢夥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