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傳承好家風演講稿

傳承好家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傳承好家風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傳承好家風演講稿

  1優秀家長發言稿:家風的傳承

  我的曾祖父是私塾先生,靠教學生為生;祖父在其影響下,博覽群書,並組織鄉村戲班子,年節進行表演,踩高蹺、耍龍燈,玩的不亦樂乎!受長輩的影響,全家都勤於讀書,多思善問,徜徉在知識的海洋中,不斷前行!

  父親自幼對我們姐弟三人嚴格要求,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為我們指明前進的方向;熟讀古典書籍,研習怎樣為人處世,為今後的提高打下堅實的基礎;加強鍛煉,冬練三九,夏練三伏,通過養生氣功及太極的修鍊,保證了健康的體魄,有了為理想奮鬥的基石,就能開創出一番事業。在良好文化氛圍的熏陶下,我們三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對工作精益求精,完善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盡自己微薄之力,通過優質的服務,讓人高興而來,滿意而歸;既干好了工作,又升華了自我,何樂而不為!

  父親雖然對劉浩川視為掌上明珠,但也從不對他進行溺愛;而是,循循善誘,順其自然,根據他的天賦本性進行教育培養,讓他度過一個美好快樂的童年。在完成正常的學業任務外,注重智力的開發,自身的性格培養,良好的交際習慣,堅強獨立的處事風格,頑強上進的處理能力。文能安邦治國,武能平定天下,德智美體勞全面發展,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通過觀察,留心她的愛好特長,着重加以培養。喜歡畫畫,給他報了美術班;平時,跟着爺爺練習毛筆字,臨摹字帖;喜歡小動物,讓他餵養小魚和鸚鵡,培養他的觀察能力,實際操作能力,提升愛心,享受生活。多讓他與小朋友一起玩耍,改善合群樂群能力;去鄰居家串門,提前告訴父母上誰家去玩,大體多長時間,讓父母心裡有數,以免找不到;在別人家做到彬彬有禮,落落大方,開闊眼界,了解差異,養成良好的為人處世習慣,做一個倍受歡迎的人。

  學習之外,我教給他如恰當使用電腦。讓他適量的接觸網絡,閱讀網上的奇聞異事,感受世界的大好河山,產生去旅遊衝動,並付諸行動,了解各地的風土人情,擴大知識面,增加閱歷。玩點小遊戲,看點流行的動畫片,與同學有共同的語言、愛好,有交流,共同提高,一塊進步!熟練掌握上網的技巧,合理的分配時間;既不痴迷,又有所精通。在日新月異的網絡中探索,有所追求,力求完美。

  當然,每一個孩子都有自身的缺點。我們要讓孩子去發揮長處,彌補不足;放大孩子的優點,儘力縮小差距。劉浩川平時有粗心大意的習慣,不願意自己檢查作業。我就在平時的生活中注意去引導他,讓他靜下心來,注重細節,審題嚴謹,開拓思路,循序漸進,水到渠成。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作為父母,我們要有足夠的耐心,寬容體諒的愛心,不急不躁,細加雕琢,有持之以恆,金石為開的誠心,雖然,優秀的孩子是誇出來的,但也要分場合,適量適度。既不能讓孩子飄飄然,也不能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要有前進的動力,又要有一定的壓力。

  同時,從小培養孩子的理財、生活能力。帶着劉浩川去父母工作的地方進行參觀,了解父母工作的艱辛,收穫的喜悅,正確的對待工作與收入,理解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形成良好的價值觀。給他一定的零花錢,讓他全權處理,控制花錢的衝動,量入為出,細水長流;干點家務,予以適當的獎勵,多勞多得,讓他懂得如何開源節流。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明天。家校攜手,齊抓共管,讓孩子秉承優良家風,感受學校的精心培育,養成浩然之氣,在快樂中健康成長,早日成才!

  2傳承好家訓,培育好家風演講稿

  家風,就是一個家庭的風氣、風格與風尚。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圍構成了家風。著名法國作家羅蘭曾說過:"生命不是一個可以孤立成長的個體。它一面成長,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葉。它又似一架靈敏的攝像機,沿途攝入所聞所見。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織造人格的纖維。環境中每一個人的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長過程的建材,使這個人的思想感情與行為受到感染,左右着這個人的生活態度。環境給一個人的影響,除有形的模仿以外,更重要的是無形的塑造。"從而也足見家風的重要了。

  好的家風就是一所學校。因為家風雖是無形的、潛在的,但對孩子的影響卻是巨大的,它對孩子的成長既是一種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又是孩子行為規範的"調節器",更是陶冶孩子道德情操的天然"熔爐。"美國的愛德華和珠克兩個家庭,家風傳至八代。愛德華是博學多才的哲學家,勤奮好學,為人嚴謹,為子女樹立了良好的風範。他的子孫中有13位當過大學校長,100多位教授,80多位文學家,60多位是醫生,還有1人當過副總統,1人當過大使,20多人當過議員。而珠克是遠近聞名的酒鬼和賭徒,畢生玩世不恭,渾渾噩噩,無所事事。他的子孫有300多人當過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酗酒致殘或夭亡,60多人犯過詐騙和盜竊罪,7個人是殺人犯,總之沒有一個是有出息的。兩個家庭的家風在潛移默化中影響着後代,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世世代代相濡染,相延續,在社會的大舞台上向兩極發展着。所以說,家風的好壞直接決定着子女的成才與否。

  我的家風是"發揚民主、平等協商".良好家風的重要基礎是團結、平等、和諧的家庭關係。家庭關係不正常,互相指責、埋怨、爭鬥,孩子感受到的是冷淡、冷酷、敵對情緒,心靈深處就會留下痛苦的傷痕。因此,家庭成員之間要相互尊重和理解,和睦相處,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家長要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的情感,盡量不當著孩子面吵架;要發揚民主,主動傾聽孩子的意見、平等協商;在大人的正確引導之下,讓孩子自由地成長;開朗、樂觀地和和孩子一起玩,讓家庭充滿歡樂情趣。給孩子創造和諧的家庭環境,讓他們在和諧、溫暖和相互關愛的人際關係中健康成長。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主旋律,也是家庭成員品格、文化素養、道德情操、人際關係的具體體現。家風如春雨,潤物細無聲。要形成好的家風,做父母的就得事事從自我做起,我覺得我做得比較好的就是在小孩讀小學的時候,陪同孩子一起練習游泳和書法,不斷提高為人父母的素養,同時努力將自己的家庭變成人才的學校。

  家風與校風共同影響着我們,使我們向著目標前進,擁有美好的品格。我們又以我們自身所擁有的美好品格對他人進行影響。家風校風,讓我們乘風破浪,乘"風"而長。

  3傳承良好家風,爭做美德少年演講稿

  家風是什麼?家風就是在一個家庭中,良好的風氣。家庭的風氣如果良好,這個家庭就一定會培養出一個優秀的後代。

  "愛弱"就是我們家的家風。"愛弱",一個短短的詞語,體現出我們炎黃子孫的良好品德,同時也展現出我們家的良好風氣。

  我家有一位疾不可為的病人----姐姐。姐姐在出生六個月時,被診斷為小兒腦癱,依照現在的醫療技術很難治癒,得知這個噩耗,有人勸媽媽把姐姐丟掉,但媽媽沒有這樣做,媽媽經常說,姐姐已經是很不幸的孩子了,不能再讓她失去母愛,失去家庭的溫暖,於是爸媽商量,就算是傾家蕩產也要為姐姐治病,在兩年的東奔西跑,四處求醫過後,姐姐沒有絲毫好轉,據媽媽說,姐姐治病的過程是無比痛苦的--扎頭針、扎體針、打針、輸液、吃藥……爸媽再也不忍心看着姐姐受盡折磨而沒有任何轉機的治療,只好放棄,從那以後,爸媽決定給姐姐天下最溫馨最細緻的關愛。

  媽媽是一名小學教師,每天早晨七點鐘就要向學校出發,去為她的幾十名學生上課。她的工作瑣碎繁雜,我看在眼裡記在心上,每天都要備課、上課、輔導學生、批改作業,每到下班的時候,媽媽總是拖着疲憊的步伐,有時甚至累得不想說一句話,彷彿心頭壓着一塊巨石,就這樣照顧姐姐的重任絲毫不減,可想而知,最最辛苦的就數媽媽了,因為姐姐生活不能自理,所以不論吃、喝、拉、撒都需要人來幫助。每到飯時,媽媽總是把第一碗飯盛給姐姐,先喂姐姐,姐姐的四肢不由自己控制,動作總是很怪異,媽媽在喂她吃飯時總是"手舞足蹈",扭動她那纖細的腰,搞得媽媽不時地放下手中的碗筷,動手"捉"姐姐的手,有時姐姐的手一握,一條長長的"血痕"在媽媽的胳膊上永遠"紮下了根",而姐姐的指甲縫裡也留下了媽媽的一點點肉絲,看着媽媽疼痛的含着眼淚繼續一勺一勺地喂姐姐,當姐姐覺得飯有一點燙時,媽媽就使勁地吹啊吹,然後用嘴唇感覺一下溫度是否合適,再喂到姐姐嘴裡,就連我這個當妹妹的都沒有享受過這樣的"待遇",因為從我會用手抓東西的時候,媽媽就鍛煉我自己吃飯,我有時候甚至會"嫉妒"永遠長不大的姐姐。

  現在姐姐個子長得和媽媽一樣高了,當姐姐想上廁所時,媽媽用盡渾身的力氣去抱着她;每晚媽媽還得幫姐姐按摩她有些變形的身體,希望能夠有所緩解;當姐姐感覺無聊時,媽媽會幫助姐姐講故事,謎語……父母無微不至地照顧姐姐,並且經常囑咐我,長大后要傳承我們家的這個家風。

  每到星期六、星期日,爸媽外出有事時,我就成為了一名"家庭小保姆",我會耐心地為姐姐選台,選她喜歡看的電視節目,更讓我自豪的是,我能用自己有力的臂膀把姐姐抱起來,喂姐姐飯菜,喝水。前段時間,媽媽去監考公務員考試,爸爸有工程不能回家,我勇敢地挑起了父母的責任。

  早晨,我在鬧鐘的"督促"下,開始了一天的生活,經過"多年"的"經驗總結",我用最快的速度打掃完房間,姐姐一聲"驚天地泣鬼神"的獨特起床聲音把我"喚到"了她身邊,她"命令"我為她穿好衣服,疊好被子,我又"順從"得端來一杯水,拿勺子學着媽媽的樣子喂姐姐,誰知我剛把勺子放到姐姐嘴邊,她突然為我"表演"了一個"后滾翻",一勺水,被姐姐的"舞蹈動作"打飛了,我沒有多想,又一勺水放到嘴邊,沒想到姐姐又來了一個"無影腳"、"第二十三套芭蕾舞"、"蛇拳"分別打在我的身上,姐姐這些可怕的動作,把我"嚇"得"魂飛魄散",可我沒有退縮,千方百計終於把水喂到了姐姐嘴裡,我成功了,可我最終沒有逃脫姐姐的"魔掌",身上青一塊紫一塊,還有的地方被姐姐的指甲掐起了皮,可是看到姐姐吃飽喝足的樣子,我開心地"一蹦三尺高"!最讓我感到自豪的是,現在姐姐洗澡的時候,我成了媽媽的得力助手,在我儘力施展自己"才華"的同時,想到我可以為爸媽減輕好多負擔,心裡別提有多美了!

  姐姐雖然不能自由行走,不能和我們一樣上學學知識,但她在我們一家人的呵護下,她懂得的知識很多,生活的非常快樂,非常幸福,就在我寫這篇文章時,還不忘給可愛的姐姐分享一下,她聽着我描寫她的"舞蹈"動作,更是笑的開心極了!

  這就是我們家的家風--溫馨、甜蜜,充滿愛的家風,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把她永久地傳承下去!

您正在瀏覽: 傳承好家風演講稿
網友評論
傳承好家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