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和諧班組、美好家園演講稿-構建和諧班組創建“優秀職工小家”

和諧班組、美好家園演講稿-構建和諧班組創建“優秀職工小家”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和諧班組、美好家園演講稿-構建和諧班組創建“優秀職工小家”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和諧班組、美好家園演講稿-構建和諧班組創建“優秀職工小家”

  三化電石廠原料車間碳化組,共有十六名組員,其中黨員四名。全組平均年齡三十五歲,大多是高中文化程度。該組組長許清霞多次榮獲電石廠“優秀共產黨員”、“能工巧匠”、“敬業職工”、“女職工個人成才達標標兵”、“崗位創新女能手”等榮譽。在她的帶領下,碳化組曾多次榮獲公司一級班組、雙文明班組、先進工會小組等榮譽。在公司開展的創建“職工小家”活動中,碳化組堅持“建家就是建企業,建家就是建隊伍,建家就是聚人心”的理念,把“建家創星”的各項工作滲透到服務於生產的各環節中,融入到生產經濟責任制的考核中,圓滿完成入爐原料的輸送任務,確保了生產的安全有序進行。我們的主要做法和體會是:

  一、抓龍頭,班組建設的核心在班長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班長是最基層也是最直接的管理者,班長的素質決定了班組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成效,也關係到領導決策的貫徹及管理效果,同時也影響到整個班組的整體素質。班長是班組的管理者、組織者,是班組開展各項工作的力量核心。因此,在工作中,作為班長的許清霞總是以身作則,從“我”做起,不計個人得失,堅持每天最早到崗、最遲下班,在其他崗位組員忙不過來時,默默頂上;遇到問題時,她總是以身則干在前,並通過得當的指揮,把問題處理得當。當組員遇上患病、搬家等紅白喜事時,許清霞總能發揮女性特有的耐心與細緻,上門慰問、幫忙。如班組一位女工,因丈夫長年在外工作,自己每天“既當爹又當媽”忙個不停,有時還把生活中的不良情緒帶到班組,與組員發生爭執。面對這種情況,許清霞沒有機械地運用班規進行處罰,而是通過談心,了解其具體的困難,而後帶着班組骨幹給予力所能及地幫助與疏導。由於她的言傳身教,組員們心理平和、相處友善,逐漸形成了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平等相處、友好共事的良好班風。

  二、抓關鍵,班組建設的根本是搞好科學民主管理

  嚴格的制度管理,是我們延續了多年的行之有效的規範化管理手段之一。班組的工作千頭萬緒,但歸根到底就是兩句話—-“活怎麼干,錢怎麼分”。只要這兩碗水端平了,人心也就齊了。為此,碳化組專門設立了班建工作檢查台帳,把勞動考勤、獎金分配、職工信息、工資發放、各種考試成績、保健、夜餐、倒班津貼逐一上牆,並制定了嚴格的勞動、工藝、綜合、安全等考核方案。如巡查時及時發現隱患、生產過程中嚴格把關、提出合理化建議等,每人次獎50元;不服從班長工作安排、不按時間出罐、打水入罐、無故曠工、勞保穿戴不齊、崗位抽煙等現象,視情節輕重每人次扣罰50~100元不等。連班長與副班長交接班是否按交接班制度執行,也在考核範圍內。制度的完善與建立,使組員們明白了“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的公正性,逐漸改變了以往違紀現象發生時,千方百計找借口的現象。由於碳化組是個多粉塵、有毒有害、三班倒的操作崗位,在這種環境下工作,來不得半點鬆懈。為保證生產安全有序進行,碳化組在班前班後會上將組員生產實踐中出現的各種不安全的生產習慣一一指出,並制定了獎優罰劣的考核制度,對屢教不改者給予相應的處罰。一次,組員小林在接班前的巡查中,發現碳化罐上下蓋口出現磨損,立即將該情況反饋到維修組。當月分獎金時,小林就拿到了班組“巡查獎”,而組員小王拿的卻是一張因打水入罐影響質量的處罰單。獎罰分明的管理制度,使組員們自覺主動地將“要我安全”變為“我要安全”。在全體組員的共同努力下,全年班組安全檢查活動率100%。碳化組的管理制度還包括民主管理、費用定額管理、生產定額管理,特別是主要工序的定額管理,在內部形成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競爭環境,從根本上杜絕一切由班組長說了算的“家長式”管理,同時也避免了“挑肥揀瘦”的現象。

  三、抓核心,班組取得成績的保證是營造團結和諧氛圍

  和諧友愛的工作環境,不僅能讓組員感受到集體的溫暖,而且能讓大家齊心協力搞好生產。在碳化組,大家常說:“雖然幹活很苦很累,但心情好,多干一點也無所謂。”確實,碳化組擔負著送三台電石爐的焦球的碳化工作,在電石爐滿負荷生產時,工作量很大。從鼓風機送風量大小監控到罐內篩網的通暢、進出罐粉末的多少都成了每位組員關心的話題。為完成各項生產任務,針對階段性的生產目標和突發的問題,組員們常常進行交流和溝通,上工序與下工序之間,不同崗位之間,他們總能協商着解決遇到的難題。如雨季期間,焦球粘結不易下罐,出罐崗位人員工作量明顯增大。在這種情況下,組員們自發的協助出罐。有時一個罐要兩人用鐵棍輪番敲打,甚至要從上蓋用鋼筋自上而下捅一二個小時。手磨出了水泡、手臂酸痛、汗流浹背是常有的事,遇到這種情況,組員們總是主動地上前幫忙。他們不僅在工作中團結互助,在生活上也互相關心。2005年,一場大火將組員小陳家燒毀了,組員自發捐款1650元,幫他度過最艱苦的時光;同年7月,女組員小鄭患病住進醫院,班組6名女工利用休息時間,自發輪流到醫院照顧她一個多月,為她捐款750元。錢雖不多,但組員的關懷備至使她深感溫暖,而組員們也以身處這樣的班組而感到自豪。全組成員的共同努力,確保了各項工藝指標達標,為三台電石爐的安全、穩產、優質、低耗做出積極貢獻。不僅如此,一年下來還可為廠里降生產成本萬元。

  四、抓合力,班組戰鬥力的基礎是提升團隊學習動力

  班組成員的業務技術素質是確保生產指令正確執行的關鍵。如碳化罐是碳化組在生產中必須接觸到的設備,罐內有毒有害氣體對人體的傷害極其嚴重。為確保組員操作過程中的戰鬥力,碳化組安全員一面加強業務學習,一面實行動態管理,做到提前到崗,對作業場所進行全面系統地排查;班中裝罐時提高警惕,密切注視罐口氣味變化;班后仔細查看罐口密封情況,確保危險源點始終處於有效的監控之中。為跟上科技發展的步伐,碳化組從注重氛圍向注重實效拓展,如利用班前、班後會及黑板報、宣傳欄等陣地,組織職工學習,並逐漸形成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每天學習一小時。學習內容包括各項安全法律法規教育、安全生產操作法和先進經驗、事故案例教育和工業衛生知識教育等方面的知識。學習過程中,組員們漸漸感受到學習的快樂,由被動的學習變成積極的自覺行為。2005年班長許清霞參加公司技術比武取得了優異成績。

  五、抓方向,增強班組活力的源泉是持續創新

  作為個性集合體的班組,每位職工的個性不同,思考方式和行為方式存在着差異。為充分調動組員的工作積極性,班組從組員的個性上、技術掌握程度上、學習接受能力上入手,將性格互補、技術高與技術低、能力強與能力弱的組員“結對子”,發揮人員特長,和諧互動,提高工作效率,有力促進班組各項工作的開展。如開展修舊利廢活動,碳化組以“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觀念為指導方向,召開“諸葛亮碰頭會”,尋求“降本鑰匙”。通過有計劃按比例制定消耗量定額,在保證產品質量前提下以廉價代用品代替高價材料,厲行節約。並以技改為主、開源節流為輔,減少廢次品產生不良影響,防止質量低劣造成各種直接經濟損失。通過修舊利廢活動,為擴大再生產積累建設資金,促進全體員工人人更加關心節約,參與成本管理,從而促進成本的不斷降低。在安全制度的落實上,碳化組通過樹立“安全生產就是對自己最大幫助”的意識,確保每位組員做到對安全檢查提示卡(巡檢牌),互相提醒、互相督促,防止虛巡而設立。同時開展事故預案演練和消防演練,在危險源點設定警示牌,對重點防護部位、崗位、班建室上的安全防護警示牌、標語進行整修和充實。在落實設備巡迴檢查制度上,碳化組嚴格要求每位組員自覺加強設備巡迴檢查,確保生產過程中“跑、冒、滴、漏”現象不出現,同時將消耗定額、設備維修保養、生產損耗、運輸費用及原材料綜合回收利用率與考核掛鈎。在班組管理方面上,逐步完善班組學習園地內容。除考勤、獎金分配情況及生產計劃指標、產質量、每月任務完成等情況外,還增設了競賽台、勞模事例、同行業指數等欄目,讓職工學有榜樣、看有數據、比有指標。八小時內嚴格要求,八小時外寬鬆自如。為促進組員的和諧相處,碳化組經常組織全組人員參加登山、唱歌、野炊、打牌等文體活動,進一步促進班組的活力。

您正在瀏覽: 和諧班組、美好家園演講稿-構建和諧班組創建“優秀職工小家”
網友評論
和諧班組、美好家園演講稿-構建和諧班組創建“優秀職工小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