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

  家風代表着一個國家的風氣,它要靠人民的努力,遵紀守法,互幫互助。下面小編整理了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歡迎參考!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傳承家風家訓,踐行核心價值觀》。

  家風家訓家規是家庭教育的重要內容,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

  家風,是家族精神的體現,也是社會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現在,我們已經沒有了傳統意義上的大"家族",三口之家、甚至兩口之家已經成為最基本的社會單元。但是家風仍是當代人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脈,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有力助手。家風好比"綱領",指導和規訓着每一位家庭成員的生活和行為。好家風對我們的社會而言,就是一種道德的力量。良好的家風映射出的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品質,民族禮儀乃至民族的精神。

  常言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校有校紀,無規矩不成方圓。規矩和紀律在人們的生活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正如人們所說"一個不遵守紀律的民族,必定是一個沒有自由的民族,一個不遵守紀律的學校,到最後,只能是一盤散沙。軍隊是最有力的集體,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槍有炮,最根本的一條是他們有鐵的紀律,而且對違反紀律的人絕不姑息。那麼,我們的學校也是如此。我們作為學校的一員,更要明白紀律的重要性。遵守校規校紀,就是為學校的發展盡一份力。

  遵守學校紀律就是就餐時自覺排隊,尊重各位老師的辛勤付出;遵守學校紀律就是在課堂上,認真聽老師講課,不亂做小動作,不看與學習無關的書籍;遵守學校紀律就是嚴格按照學校規定,不做違紀的事情。

  家風代表着一個國家的風氣,它要靠人民的努力,遵紀守法,互幫互助。一個國家的繁榮昌盛,不僅僅是物質上的豐富,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的風氣。我們要銘記家風,遵守校規,為自己的人生奠定堅實的基礎,踏出堅定的步伐,踐行社會的價值!

  我的講話完畢,謝謝大家!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要為大家演講的題目是《我的家風家訓DD做一個誠實認真的好人》。

  家風家訓,是中華人民的傳統,可大家知道什麼是家風家訓嗎?讓我來告訴你!家風家訓是指一個家庭或家族的傳統風尚。也就是說一個家庭的生活方式,文化氛圍就構成了家風家訓。顧名思義,家風家訓就是一個家庭傳承的風氣、風格、風尚。

  家庭是圃,孩子是苗。家風如春雨,家訓是泥土,孩子是幼苗,只有在家風家訓的輔助下,我們才能茁壯成長,成為一個優秀的人。

  我們家也有家風家訓呢!比如,每天養成講究衛生的好習慣,尊老愛幼,不頂撞父母,要講究禮貌。然而,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家風家訓,就是要做一個誠實認真的好人!

  從小,媽媽就教育我,做人要踏踏實實,認認真真,千萬不能投機取巧鑽空子,不能貪小便宜,那樣是對自己不負責任,遲早是要吃大虧的。媽媽還經常給我講一些歷史上的故事,以及報紙上登載的新聞,用生動的例子告訴我,腳踏實地對我的成長和我的未來是多麼地重要。如今,我也牢牢記住了媽媽的話,在學習上認認真真,做人和對待身邊的人老老實實。我要像媽媽期望的那樣,做人就要做個認真踏實的老實人,即使不能做像雷鋒那樣全國人民都知道的大好人,起碼也要做一個對得起自己良心的善良的、誠實認真的好人!

  我希望我能好好遵循我家的家風家訓,並且把我家的家風家訓世世代代傳承下去,並且感染身邊的每一個人,讓大家都充滿正能量!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三

  1.家風家訓就在父母的言行里,它充滿正能量。

  記得小時候,我背着書包去讀書,爸媽交代的就是:要聽老師的話,不要和同學打架,別人的東西不能拿。他們還告訴我在外邊碰到長輩一定要叫人,小一點的叫哥哥、姐姐;大一點叫叔叔、阿姨,老一點的叫爺爺、奶奶等。禮貌、友愛、誠實是爸媽教育的主要內容,也是家風的一個體現吧。記得有一次和同學打架,老師告訴了爸媽,爸媽一個勁的賠不是,還讓老師盡量管我,不乖就打。所以如果在外面我被欺負,一般情況下我不敢跟家裡人說,因為一說,爸媽都會馬上責備我:"一個巴掌拍不響,你肯定也惹人家了!"出了問題,首先要從自身找原因DD這對我的影響確實很大!

  平民百姓家的家風大多充滿正能量,是要把孩子培養成好人、老實人,誠實做人,老實做事,還要尊敬長輩。教育我們做一個出淤泥而不染的"蓮".

  2.好的家風就是一所好學校

  現實在平時的學校教育中,家風體現在孩子的言行之中,我們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這個孩子有家教,那個孩子沒家教。家教也是一個家風的體現,它是通過孩子的言行表現出來了。大凡家庭教育良好的家庭,孩子的行為習慣作為學校是不大需要操心的,因為家長在平時的一言一行中已經幫學校教育好了。當然也有一些家庭教育,家風不怎麼的家庭,表現在孩子也是很難管理和教育的對象。有的時候甚至家長也拿他沒有辦法。

  家風雖然是一些道德教育、禮貌教育、規矩教育,它就是對我們的一種規範、一種風氣、一種文化,好家風就是一所好學校。

  3.家風教育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手段

  "培育好的‘家風’,也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有效手段。" "家風"不僅是一種規範、一種風氣、一種文化,也是主流道德價值觀大眾化最有效、最簡潔的途徑。"對於一個小學生來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能還難以真正的理解和領會,但通過挖掘學生‘家風’中的優良因素,將核心價值觀融入其中,可以讓每一位學生通過耳濡目染,學習和傳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涵精髓。"

  4.學校有責任有義務為家風傳承做貢獻。

  "家風是一種無言的教育,它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的心靈,塑造孩子的人格。學校可以把家風教育與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合起來,融入中小學教育全過程、各方面,發揮家庭教育在學生成長中的重要作用。

  教育局將組織各校開展說說我家家風"、"家風故事"、"我理想的家風"、"家風助我成長"、"父母教會我……"等為內容的主題活動,開展"好家風、好家訓"徵文比賽與演講比賽。要求各校組織開展"好家風、好家訓"家庭教育大課堂活動。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社會正能量,也使家長們更加註重自身修養的提升,

  通過活動要讓學生知曉家風家訓,圍繞傳承好家訓、培育好家風、共築"中國夢",切實加強家校聯繫,強化"感恩父母,對父母負責"的意識" ,為孩子的健康成長營造了良好的家庭環境。

您正在瀏覽: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
網友評論
小學好家風家訓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