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影《左耳》影評

電影《左耳》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影《左耳》影評(一)

  《愛一個人,就可以奮不顧身》

  為看《左耳》在工業大學的點映幾乎橫跨半個南京城,期間轉了三趟地鐵,坐到頭昏腦脹。所幸的是,那些在路上消磨的小情緒都在電影開場的剎那消失殆盡。以至於事後我一直在想,我要如何寫出一篇影評,可以襯得上它的好看。

  在去看《左耳》之前,我曾發了趙薇演唱的MV給一個朋友。她看完之後對我說,一定會去看這部電影。她從來是個挑剔的人,於是我忍不住問她原因,她說因為她看到了MV最後的蘇有朋,那感覺,太知性。我笑,對她說蘇有朋這次是導演,不出鏡的。她卻說那樣知性的一個人,一定會拍出這部電影應有的情懷。

  情懷,嗯,就是這個字眼。它可以大到無邊無際,又小到濃縮至影片中每一個細節。蘇有朋做到了,《左耳》做到了。在我至今仍對他在《風聲》裡面的演技津津樂道時,他又用《左耳》給我另一個驚喜。我不能劇透,所以我說說自己的感受。那就是你在觀影的時候可以清晰地感覺到導演是在用鏡頭用心的講一個故事,而不是把一個無數浮華的符號和誇張的情感刻板的堆砌出來不由分說地推到你眼前。作為觀眾我必須講,《左耳》讓我實實在在感覺到了兩個字——誠意。

  電影結束之後,雪漫姐上台跟觀眾開始互動。她說出了自己的擔心,因為這部電影導演、編劇和製片都是新人,不僅如此,演員也都用的是演藝界的新鮮人。她說這是一次冒險,顯然太年輕的演員不會像是已經成角的大明星一樣有巨大的票房號召力。可我的想法恰恰相反,電影《左耳》最棒的地方就是用了這些年輕人,他們充滿了生機和活力,那些少年們的特質在他們的身上是如此突出,以至於他們根本不用“表演”青春,他們就是青春本身。

  電影的拍攝地在廈門,這個地方簡單清新,它讓故事裡短促的時光似乎可以無限綿延。我喜歡用有色彩的空氣來標註我對這個電影的印象,比如小耳朵看到許弋,空氣是萌萌的粉;吧啦遇見張漾,空氣是熱烈的紅;小耳朵跟吧啦相識,空氣是純凈的白;尤他跟小耳朵一起上學,空氣是暖暖的黃……我用這樣不同的顏色像是記號筆一樣標註他們的少年時光,就像是我在看書,當書頁合上,我就可以得到一本標註滿滿的日記。

  影評寫到這裡,我還有一點私心,要寫一點點文字送給我最喜歡的角色,尤他。胡夏飾演的尤他在電影里並不能算是主角,但他卻是讓我最心動的一個人。我最初知道胡夏的時候,他還站在台灣的綜藝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的舞台上,說實話,現在的他跟那時候的他似乎沒有什麼不同,還是那樣淡定的一個少年,絲毫沒有改變。我固執地以為,比起其他的幾個或是熱烈,或是腹黑,或是帥氣的男生,尤他反而是我們生活中遇到的最多的男孩子的形象,他安靜、溫暖、毫不張揚,但卻總是出現在小耳朵需要的時候,護她周全。“中國好表哥啊!”觀影的時候,坐在我身邊的女孩喃喃地說。聽到這句話,我也忍不住點頭。謝謝胡夏,謝謝尤他,我喜歡《左耳》里所有人,但我偏愛他給人的溫暖,像是林間清流,沁人心脾。

  最後要謝謝雪漫姐,寫了這樣一個精彩的故事,並且如約將它搬上了大熒幕,這必是一個不易的過程,但卻從此讓那些角色不再只鮮活於她的筆下,而是真真正正地出現在我們這些讀者的眼中,讓我們有機會跟隨鏡頭看它無限延展,從而成就一段最美的時光。

  電影《左耳》影評(二)

  小虎隊是太多人的青春記憶,初中高中畢業的聯歡會上,我的表演都是他們的歌,《青蘋果樂園》《愛》。從第一期來自台灣的潮,到他們解散,這一段時間,幾乎涵蓋我整個的青春記憶。

  但事實上,3個人也各有各的粉。比如我,只愛蘇有朋。長得帥,學習好,不裝酷,不耍帥,對這樣的人我是沒有免疫力的。人紅成那樣,還考上那樣好的大學。而我,死乞白列只做一件事也做不好。偶像就是神一樣的存在。

  然後,蘇有朋在大學轉系、退學,重回娛樂圈出專輯、演戲,直到五阿哥的翻紅,再到《風聲》中陰柔的角色扮演……如今也是人到中年。我想,青春的疼痛和成長,在他也許更為深刻,因為經歷。

  上周六我剛下飛機,老公沒來接我,很小人的揣測我會不高興,於是一口氣說,到廊坊,先吃飯,然後看電影……在《速7》和《左耳》中,老公說左耳吧!

  其實,2周的採訪下來,有點兒吃不消了,我最需要的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加上回來就要盯版一周,神煩!老公這種生物就是這樣的,總是在你不需要的時候送上自以為是的溫暖。而我又是那特別善解人意不忍拒絕別人好意的人,從了!

  小說《左耳》我是沒有看過的,單說電影,我很喜歡。最打動我的,是小耳朵和吧啦兩個女孩的友誼。如果你也是一個平凡的女孩,相信你的生活中,總是有那麼一個讓你又愛又羨的美女,閃着光,吸引着一切——我是說一切——不只是男女老少的眼球,還有運氣什麼的,總之她們想要的彷彿都能得到。可是,就算她美到沒朋友,卻偏偏和你投緣,她情商高講義氣。假如你喜歡的男孩喜歡的是她,你都不會恨她,只想和她靠得更近,偶而還會模仿……

  電影里的每一個角色,展現的都是成長中的痛,張漾,許弋,表哥,富家女……導演把它們呈現得很好。這些青春的心情,無論你喜歡不喜歡,都能理解,因為他們就是我們的曾經。

  超喜歡女主左耳失聰這個梗,青春就是心語,耳語都不是,所以聽不到沒關係,我懂!

  曾經有人說,紅樓夢裡的大觀園是青春的王國。曹雪芹寫紅樓夢時窮困潦倒,而且年紀大了,可他卻把青春寫得那樣美,高貴幹凈,細緻入微,憾人心肺。真難為他能把青春記得那麼清楚。後來我想,是不是就是因為他的青春太美也太痛。

  電影《左耳》影評(三)

  《青春的旅途沒有紅燈》

  青春是人生的十字路口,擺在面前的是許多抉擇,該通往何方,該去往何處?糾結而惆悵,孤獨而彷徨,會遇到愛,也會遇到痛,需要在千迴百轉中掙扎,在掙扎中,我們成長而成熟。青春是叛逆的,青春是不羈的,青春是輕狂的,青春的旅途沒有紅燈。

  蘇有朋導演的青春電影《左耳》火熱上映,經我鑒定,在我看來,無疑是一部佳作。一來,饒雪漫的文本就很出色。二來,這電影很有誠意,細節處也拿捏得很到位。當然,電影必定和小說有出入,這是無法避免的。話說,一流的小說只能改編成二流的電影,而一流的電影往往產生於二流的小說。但《左耳》證明了,一流的小說也可以是一流的電影。最起碼這個電影不落俗套,沒有諸如《匆匆那年》的“墮胎”詬病,也沒有《致青春》節奏把控方面的小失誤,總的來說,我很看好這部影片,也帶給我幾分感動。

  我感動於黎吧啦的倔強。她的愛感人至深,她為了愛不顧一切,不惜一切代價,為了心愛的張漾可以放下面子,“勾引”許弋。青春沒有答案,只有秘密。幸運的是,她有一個特別要好的知心朋友小耳朵,藏掖在內心的痛苦終於可以傾訴出來。不幸的是,當她和天中歐巴張漾的愛情即將開花結果的時候,慘遇車禍,她的殘酷青春便終結了。她像是化作一粒種子埋在很多人的心田,包括張漾,包括許弋,包括黑人,包括李珥。或許黎吧啦是個壞女孩,但她的愛是純凈的,其實她並不壞,只是任性而已。由於她的“背叛”與死也改變了另一個帥哥的命運,本是乖乖男的許弋最後走向了墮落和消沉。這也代表着青春的悲傷,傷懷是青春的添加劑,痛苦是不可或缺的味道。“誰不曾一世輕狂而消沉?誰不曾無意讓別人惱恨?別怪身體偶爾會傷害你的靈魂。”

  我感動於的李珥的單純。她天生左耳失聰,內向而不起眼,但她對未來充滿希望,她認為甜言蜜語該說給左耳聽。十七歲那年,她暗戀上了許帥,那種愛是莫名其妙的,也是遏制不住的,她得知許弋被放浪女孩黎吧啦追到手,很是困惑與不解,甚至她動過變壞的念頭,畢竟自己的性格就是這麼清純,她抱頭哭泣。而後一次偶然的機會,黎吧啦成了李珥最真摯的朋友,吧啦還叫她小耳朵,她倆交換了青春里最狠的秘密,親密無間,然而造化弄人,吧啦永遠離開了她。還記得小耳朵在海邊撕心裂肺地吶喊,她失去了親愛的吧啦,她迷惘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悲慟不已。李珥與許弋分手后,張漾與蔣皎分手后,清純的李珥終於找到了真正的歸宿,最後與張漾走到一起。他們同坐一輛公交車的時候,張漾對着她的左耳說了悄悄話,“聽不清的耳語最誠懇,看不到的內心都忠貞,執着難得,總不會辜負你的單純。”

  我感動於張漾的釋懷。他本是天一中學最帥的男生,與小耳朵的呆萌相比,他是屬於壞萌系。可惜命運一直與他開玩笑,他並不知道“母親改嫁”的真相,從小隱忍着仇恨的怒火,

  有些分裂,他以為母親拋棄自己嫁給許弋的父親而對許弋懷恨在心,直到吧啦出了車禍,直到父親道出了真相,原來張漾是從孤兒院抱養而來的,與許弋並非親兄弟。最終張漾釋懷了,放下了恨,擁抱了愛。在電影里,張漾和李珥騎單車沿山路而下,一輛疾駛而過的車翻進了山溝。張漾挺身而出,終身一躍,衝進水中,預備捨己救人,他彷彿看到黎吧啦在水裡與他共舞,他懷想着過往,救出了被困車裡的陌生人,同時也救贖了自己,他長大了,回憶留給會痛的人,放下質問,就懂慰問。他愛上了小耳朵李珥,迎來幸福的轉折點,迎來了人生的春天,他走上了正軌,走上了溢滿愛的旅途,從此以後,張漾的青春旅途也就沒有了紅燈,一路順暢。“誰不曾以為看懂一個人?誰不曾面對自己想否認?和解需要誤會的折騰才算完整。”

  我還感動於尤他的成全,他和他的表妹李珥一樣,都是在暗戀中選擇成全。畢竟愛對了是愛情,愛錯了是青春。有時候,不愛也是愛,這雖說的很繞,但也有道理。愛是無言,愛是成全。《左耳》這部電影處處散發著浪漫的氣息,這也是青春文學作家饒雪漫的風格,她還寫過一個小說叫《秘果》,其中小耳朵客串出場,講的是關於秘密的故事。有些人,有些事,只能止於唇齒,掩於歲月。就像電影里,李珥問尤他你喜歡的人是什麼樣的女孩,尤他連說了幾個“不好說”,他深愛着李珥,後來送了手機表白了心意,就走上了新的旅途。青春就是一場遠行,一場痛徹心扉卻又煥然一新的遠行。在情竇初開的花季雨季,誰不曾犯錯犯傻?誰不曾且歌且舞?青春是人生的實驗課,錯也錯得很值得。青春是洶湧的波濤,青春是翻滾的巨浪,青春是無須聽清的耳語。

  蘇有朋導演直言:“創作是一種享受。”在他的帶領下,一眾小鮮肉傾灑熱血,共同營造了一個可愛的小世界。英俊歐豪飾壞萌張漾,清純陳都靈飾親和小耳朵,帥氣楊洋飾炫酷許弋……蘇導專門請來“小燕子”趙薇為影片獻聲,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左耳》的青春魅力,誠然影片也存在這樣那樣的缺憾,但總體而言,這不失為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值得一看的能成為經典的電影。

  看完這個電影,我進一步認識了青春,青春就是在掙扎中成熟與成長。成長中有疼痛,也有美好。很痛,忍一忍。很錯,等一等。愛免不了悔恨,愛就帶傷狂奔!你的愛就算被現實戴上緊箍咒,也要舞動着夢想的金箍棒勇往直前!畢竟,青春的旅途沒有紅燈。

您正在瀏覽: 電影《左耳》影評
網友評論
電影《左耳》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