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我的痛苦來自何方之六某些官文化終將隱退

我的痛苦來自何方之六某些官文化終將隱退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我的痛苦來自何方之六某些官文化終將隱退 標籤:我的中國夢 文化苦旅

  此次抗震救災中,某政法委書記被武警戰士營救。期間,搶險人員發現廢墟下有生命跡象,遂向廢墟中呼喊有沒有人。此政法委書記立馬答曰,“救救我,我是張書記。”搶險人員答曰,“你先不要說你是誰,你告訴我你們有幾個人。”此書記一句“救救我,我是張書記”,在網友中引起一片嘩然,被網友稱為“史上最牛官腔”。

  說句老實話,在那生死攸關的緊要關頭,聽到張書記那樣一句話,我也很反感。不過,我寧願相信張書記後來對公眾的解釋,他當時那樣稱呼自己,是一種習慣,絕無耍特權,要求別人先救他之意。但如果張書記當時真有耍特權的想法,那的確該遭公眾批評了。試想想,在當時那種緊急的情況下,武警戰士冒着生命危險來救你,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你的救命恩人。“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面對救命恩人,還要來一句“救救我,我是張書記”,以此來體現自己官尊民卑,提醒營救者自己高人一等,應該先獲救,那真是有點沒良心了。誰都知道,生命面前人人平等,在那一刻,誰先容易被救出,就先救誰,管你是張書記、王書記還是李書記。在救命的那一刻,不論張書記這樣一句話本意如何,網友聽了反感,實在正常。我想,網友真正反感的可能是那樣一句話其背後所蘊含的某些官尊民卑、特權等級文化。

  說到某些官文化,我覺得還是有必要對某些問題做出反思。雖然人類已進入現代文明社會好多年了,但在我們實際的工作和生活中,某些封建遺留的糟粕官場文化仍有着頑強的生命力,仍大有市場。比如官尊民卑、官貴民賤、特權等級、主僕奴才等文化,某些為官者仍戀戀不忘。為什麼要戀戀不忘?說到底,這樣的文化能帶給某些為官者很多好處。比如,在百姓或下屬面前耍威風,可以體現自己優於一般人的優越感,而這種優越感會給當事人的身心帶來極大的愉悅。再比如,有了奴才文化,就可心安理得地得到下屬盡心儘力侍候,而自己既可以威風八面,也可以得到一些常人難以得到的物質和精神享受。還比如,有了特權文化,某些為官者就有了可以大肆索取的文化理由,大量地佔有一般人難以得到的物質和精神財產。

  毛澤東同志早在革命戰爭年代,就在軍隊和地方大力倡導官兵平等、官民平等的新文化,試圖在全國努力營造一種人人平等的和諧關係。建國后,更是提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將幹部稱為人民公僕,要求幹部在工作中深入基層,深入實際,紮實辦事,幫人民排憂解難,努力營造官民魚水情深的和諧幹群關係。可是,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我們發現官尊民卑、主僕關係顛倒的奴才文化仍比比皆是,而某些不願做奴才的群眾,往往會被某些人扣上“刁民”的帽子。

  如今,雖然黨一直在號召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虛心聽取群眾的批評和意見,努力發揚民主,虛心接受下級的批評和建議。可在我們的實際工作和生活中,我們所看到的下屬面對上級,總是虛偽的恭維和奉承聲一片,即便極個別領導正在干喪盡天良的惡事,也鮮有人敢站出來義正嚴詞地予以批評和阻攔,某些人雖然有一定的良知,很反感領導那樣做,但為了自保,也不敢吱聲,噤若寒蟬。而某些奴才氣十足的鑽營取巧者,寧願背棄良知和正義,縱容、幫助領導造惡,試圖為了討領導歡心,從領導那兒得利。再比如,有個別下屬看不慣某個領導胡作非為,勇敢地挺身而出,提出尖銳的批評,結果遭致領導的打擊報復。此時,這樣的下屬非但得不到他人的支持,相反卻遭致很多人的落井下石,被橫加指責,甚至辱罵、打擊。某些平素一貫標榜自己為正義之士的人,此時也很“知趣”的失聲了。在這樣的情況下,本着良知主持正義和公道的下屬被孤立了,胡作非為的領導反而得到了下屬的擁護。這樣的現象,看起來很怪,其實見怪不怪了。當特權等級文化、當官尊民卑文化、當主僕奴才文化還在某些地方大行其道時,出現以上所列舉的現象,也就實屬正常了。反之,如果人人平等的文化深入人心,並通過法律和制度的形式予以保障,如果公民的自主意識能夠更強一點,如果下屬們面對領導的胡作非為,能眾口一詞,予以堅決聲討,並形成習慣,如果下屬們人人都有強烈的主人翁意識,我想,某些仍存在的主僕奴才等腐朽官場文化,將會迅即退出市場,而敢於堂而皇之胡作非為的官員也將會越來越少。

  說到這些腐朽的封建遺留官場文化,我再次想到了曾被大家熱議的一個現象。在實際工作生活中,某基層官員,官只有芝麻那點大,可下基層“老爺味”十足,官譜擺得十足,下雨打雨傘,都是下屬為其撐傘,而他自己則背着雙手,指指點點。有好事網友,將下屬為基層官員撐雨傘的圖片,和自己親手撐雨傘的美國總統布什、俄羅斯總統普京放在一塊,以此來營造一種鮮明對比的氛圍,的確極具諷刺意味。堂堂的總統下基層都是自己撐雨傘,而小小的芝麻官下基層卻背着雙手讓下屬為其撐雨傘,這說明了什麼?說明某些封建遺留的官文化糟粕仍在某些官員心中根深蒂固。

  說到打雨傘,其實我們黨和政府的兩位當家人,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為我們做出了極好的表率。胡總書記、溫總理官職不可謂不大,在人民心中的威望不可謂不高,可他們下基層都是自己親手撐傘,這對某些背着雙手讓下屬撐雨傘的基層官員而言,又意味着什麼呢?

  此時,我還想到了這樣一個問題,即公款吃喝標準。在日常生活中,我看到很多機關在制定公款吃喝標準時,無一例外的都是以招待對象的官職大小來設定標準。比如,招待科級幹部設什麼標準,配什麼樣標準的煙酒,招待處級幹部如何如何,招待廳級幹部如何如何,總之,官職越大,標準越高,所配置的煙酒越高檔。招待客人時,時常看到滿滿的一桌菜,堆得象一座小山,而且,這些菜即便不是燕窩、魚翅,但含金量絕對不低,煙酒配置也很高檔。往往一桌下來,雖然個個喝得紅光滿面,吃得腦滿腸肥,但盤裡還有很多菜幾乎動都未動,有的只是被戳了幾筷子,還有那高檔酒,也剩下大半未喝,最後都被酒家當垃圾倒掉,拿去餵豬了。這樣的現象不說也罷,實在是見怪不怪。雖然,禁止公款大吃大喝喊了N多年,但公款大吃大喝者仍舊我行我素,為什麼?招待有理嘛,上級來了尊貴客人,不多備置一些酒菜成嗎?高檔一些也無妨,體現了對上級的尊重嘛!說到底,公款大吃大喝的現象屢禁不止,與當前仍在某些人中奉行的那些腐朽封建官場文化不無關聯。

  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一則報道。卡斯特羅執政期間,古巴的部長們開會,中午吃飯常常就是用礦泉水加麵包對付的。雖然,在我國僅僅用礦泉水加麵包來招待上級來客,顯得不合時宜,但在招待上級時,把標準定得再低一點,難道不合適嗎?每當看到官員大吃大喝,再想到我們的下崗職工在菜市場撿菜葉回家煮着吃,我的心裡很不是滋味。毛澤東同志在三年自然災害最困難時期,下屬好不容易給他弄了碗他最愛吃的紅燒肉,可他卻推脫不吃,讓下屬給更困難的群眾吃。溫家寶總理此次抗震救災中,就在救災現場直接吃饅頭和榨菜。這些,能否給我們的某些官員帶來啟示?

  在某些官員的心中,下屬招待的酒菜規格越高,越能顯出其身份和地位的不同凡響,這樣的心理其實還是那些腐朽的官場文化在作怪。什麼時候,那些腐朽的官場文化能夠被徹底清除,我們的公款大吃大喝問題將會得到根本解決。

  去年,我曾經看過這樣一則報道。某縣政府辦一副主任下鄉安排部署工作,因鄉鎮主要領導都下鄉抗災去了,沒時間親自接待她。結果她嫌參與接待她的人員“檔次”太低,對其的到來重視不夠,工作還沒有開始,就“氣憤”地坐車絕塵而去。此舉,曾在公眾間引起軒然大波。從這則報道,我們可以看出某些人等級觀、尊卑觀還是那樣濃厚,領導的面子實在是重要呀,重得比人民的切身利益都要高!

  我還看到這樣一則報道。美國的某市長,因薪水不夠養家,遂在晚上干起了第二職業。在一夜總會當門僮,賺取外快。這樣的事情如果放在我們的某些官員那兒,是絕對辦不到的。在某些人看來,堂堂的一市之長,到夜總會當門僮,乾著“低賤”的活計,多駁“面子”呀。

  我相信,隨着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文明和法制的推進,公民整體素質逐步的提高及主人翁意識的逐步增強,諸如官尊民卑、等級特權、主僕奴才等封建糟粕官場文化,將逐漸被公眾扔進歷史的垃圾堆,這既是社會公眾乃至整個人類社會所追求和嚮往的目標,也是歷史發展趨勢。當然,逐步清除這些腐朽的官文化尚須時日,而且很複雜,需要方方面面齊努力,但隨着民本文化的覺醒和大力推進,這樣的文化糟粕終將被一種更先進、更科學的文化取而代之!

  (2008年5月27日上午)

我的痛苦來自何方之六某些官文化終將隱退 範文推薦:

  • ·我的快樂來自何方?
  • ·來自何方
  • ·貪婪來自何方
  • ·某些官位
  • ·某些人,某些事
  • 您正在瀏覽: 我的痛苦來自何方之六某些官文化終將隱退
    網友評論
    我的痛苦來自何方之六某些官文化終將隱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