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記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記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記

  湖北省宜都市楊守敬小學 楊艷麗

  到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到達后,只見紀念館的外觀是灰白色調方正的建築,上書“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我的心頓時沉重起來。炎炎烈日下,等待進館的人群排着長隊。藉此等待的時間,我看見右側是一組黑色雕塑,表現了侵華日軍的暴行——幼小的孩子被慘殺,年邁的老人仰天痛哭;年輕的妻子遭受蹂躪,丈夫卻無力保護;敵機狂轟濫炸之下,兒子牽着顫巍巍的老母逃難,何處是樂土,何處是生路?

  進入悼念廣場,一條兩邊布滿鵝卵石的不寬的路伸向史料陳列館。迎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塊高大突兀的石壁,“遇難者300000”,用中英日三國文字鐫刻,斗大的字,讓每個進入的中國人一眼就看得見,讓每一個進入的日本人一眼就看得見,讓每一個進入的不同種族、膚色的人一眼都看得見1 30萬!其實這還是保守的統計,實際在大屠殺中遇難的人數遠不止這個數字。

  史料陳列館呈平頂半地下墓室形,看着不高。進去后先要經過一處廳堂,幽暗的燈光就像發自地獄,我的心情越發沉重了。

  首先以實景展示的是日軍攻破南京的經過。1937年1 2月,日軍從上海進逼南京城,國軍浴血抵抗,但未能有效阻擊其多路進攻。12月13日,在一片混亂中日軍攻入城內,長達六周的大屠殺拉開序幕,人類史上最慘絕人寰的悲劇無情上演!戰役中犧牲的國軍將士可歌可泣的事迹令人動容,他們的照片高懸壁上,他們的名字光耀山河,與日月同輝!(觀后感 )需要記住的還有一個名字——松井石根,正是他下令日軍可以在城內燒殺淫掠,為所欲為(此人在戰後接受審判,作為乙級戰犯在南京被執行死刑,沒有逃脫歷史的懲罰)。

  當然最令人憤慨的是侵華日軍罄竹難書的罪行,館內以照片、實物、影像、名人信札、侵華日軍回憶錄等詳實確鑿的史料證據展現出來。遍布六朝古都大街小巷的日軍官兵就是惡魔、野獸,難以想象的罪惡在那漫長的六周里每分每秒都在發生,昔日的金陵勝地淪為煉獄,成群的手無寸鐵的百姓被驅趕到長江邊,遭遇機槍瘋狂掃射,鮮血染紅江面。為節省子彈,日軍乾脆逼迫人們走向“萬人坑”——活埋。每12秒就有一個寶貴的生命消失,1 2秒,1 2秒!慘無人道的殺人遊戲是野獸取樂的消遣,一顆中國男子的頭顱被擱在路邊木柵上,死去的面容上滿布凄苦悲傷,嘴裡被塞進半支香煙!這顆頭顱還被當做皮球踢來踢去,圍觀者發出鬼哭狼嚎般的狂笑,他們不是人!中國人的命就這麼不值錢嗎?!我感到滿身的熱血在沸騰,滿腔的怒火在燃燒!

  在經歷了1 20分鐘沉痛與悲憤的心靈旅程后,我走到出口。牆壁上鐫刻着醒目的大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銘記歷史,忘記仇恨”。

  中日兩國,本為一衣帶水的鄰邦,遠在隋唐時期,日本曾數次派遣使者來到中國學習先進經驗。到了近代,日本積極效法歐美國家,實行明治維新,一躍而為亞洲強國,徒弟超過了師傅,轉而狼子野心大暴露,妄想吞滅幅員遼闊的華夏九州。

  以史為鑒,可知興替。回顧南京大屠殺慘劇,可上溯至1 840年古老的國門被侵略者堅船利炮打開為發端的百年磨難史與屈辱史,我們獲得的教訓與經驗何其沉痛與深刻。

  是的,歷史不能忘記,要刻骨銘心地記住!我們應該時時警醒,刻刻反思,將這股力量化為振興民族與國家的動力!

您正在瀏覽: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記
網友評論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參觀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