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參觀旅順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參觀旅順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小景

  參觀旅順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許多人僅僅知道南京大屠殺的慘烈,卻不知道在遼寧大連的旅順曾經也有一場慘絕人寰的屠殺——旅順大屠殺。

  "日本人"這個詞語在漢語和中國人的日常用語里是殺戮,極端兇殘和強盜的代名詞。在此時此刻,當中國人提到日本也是反感的。"旅順大屠殺"則是中國人永遠無法彌補的傷痕。日本人肆意殘害踐踏我們的同胞,這種喪失了人性,恐怖至極的物種令人髮指。

  很多人都不了解旅順大屠殺,如果不是這次暑假的餐館,我也不會有所了解。旅順大屠殺是中日甲午戰爭期間,日軍於一八九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攻陷旅順,對城內進行了四天三夜的搶劫、屠殺和強姦,保守估計死難者數字約兩萬人。旅順大屠殺啥的整個旅順成只剩下三十六個百姓,而這些百姓卻是用來收屍的,讓他們親手埋葬這些被日軍殘害的親人同胞們,他們當時的心情該是多麼的悲痛。

  歷史是無法忘卻的。一百二十一年後的今天,世界反法西斯勝利七十周年,同時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我們不能也不應該忘記歷史,不能忘記歷史曾帶給我們的恥辱,不能忘記歷史帶給我們的傷痛。據英國人艾倫的《龍旗翻卷之下》記載:"日本兵追逐逃難的百姓,用槍桿和刺刀對付所有的人;對跌倒的人更是兇狠地亂刺。在街上行走,腳下到處可踩着死屍。""天黑了,屠殺還在繼續進行着。槍聲、呼喊聲、尖叫聲和呻吟聲,到處回蕩。街道上呈現出一幅可怕的景象:地上浸透了血水,遍地躺卧着肢體殘缺的屍體;有些小衚衕,簡直被死屍堵住了。死者大都是城裡人。""日軍用刺刀穿透婦女的胸膛,將不滿兩歲的幼兒串起來,故意地舉向高空,讓人觀看"."……"

  據美國《紐約世界》記者克里曼描述:"我見一人跪在兵前,叩頭求命。兵一手以槍尾刀插入其頭於地,一手以劍斬斷其身首。有一人縮身於角頭,日兵一隊放槍彈碎其身。有一老人跪於街中,日兵斬之,幾成兩段。有一難民在屋脊上,亦被彈打死。有一人由屋脊跌下街心,兵以槍尾刀刺插十餘次。""戰後第三日,天正黎明,我為槍彈之聲驚醒,日人又肆屠戮。我出外看見一武弁帶兵一隊追逐三人,有一人手抱着一無衣服的嬰孩,其人急走,將嬰孩跌落。一點鐘后,我見該孩已死,兩人被槍彈打倒。其第三人即孩子之父,失足一蹶,一兵手執槍尾刀者即刻擒住其背。我走上前,示以手臂上所纏白布紅十字,欲救之,但不能阻止。兵將刀連插伏地之人頸項三四下,然後去,任其在地延喘待死。""次日(11月24日)我與威利阿士至一天井處,看見一具死屍。即見兩兵屈身於死屍之旁,甚為詫異。一兵手執一刀,此兩人已將屍首剖腹,刳出其心" "我經過各街,到處見屍體均殘毀如野獸所嚙。被殺之店鋪生意人,堆積疊在道旁,眼中之淚,傷痕之血,都已冰結成塊。甚至有知靈性之犬狗,見主人屍首之僵硬,不禁悲鳴於側,其慘可知矣"."……"

  北洋大臣李鴻章電報:日軍在旅順製造了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日軍簡直是喪盡天良,禽獸不如。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二日,日本評論家加藤周一在日本"朝日新聞"上說"南京大屠殺之前有過旅順大屠殺,就像現在的日本人四十三年後不會忘記廣島原子彈爆炸一樣,當時(1937年)的中國人也不會忘記四十三年前的旅順大屠殺。"是的,不論是四十三后的一九三七年,還是壹佰貳拾一年後的二零一五年,我們都沒有忘記日軍殘害我們的同胞,殺害我們的親人。時間能撫平傷口,但民族之恨、血海深仇,我們永遠銘記於心。

  歷史,給予我們警示。過去的悲痛也是為了警示每一個中國人勿忘國恥,發憤圖強;更是呼籲世界珍愛和平,不要讓歷史重演。旅順大屠殺是南京大屠殺的前頁,對於甲午中日戰爭中旅順大屠殺這段歷史的真相,當時的日本政府矢口否認,並且採用掩飾與逃避的辦法,又沒有較多的媒體進行報道,因此並沒有引起世界正義的輿論和憤怒,所以很快淡出了大家的視線。而且,當旅順大屠殺之後,日本陸軍偕海軍頒令,嚴禁本國所有報刊登載軍事新聞,以免泄露日軍對中國卑鄙的做法,日本內務省採取審閱新聞並加蓋"神月批准"印戳的,方可發表。日軍用這種方法成功的掩飾了他們無人性的殘害中國人的做法,當旅順攻陷的消息傳至日本本土,全國多處遊行舉宴,高呼萬歲,慶祝勝利。東京股票市場也反彈暴漲,"盛況宛如鼎沸".我除了無恥已經想不到別的詞語來形容日軍。他們連自己的國民都可以欺騙,他們欺騙世界也不難接受。

  日本侵略者製造的旅順大屠殺已經過去一百二十一年了,歷史可以過去,但不能被遺忘,因為遺忘過去,就等於對祖國先輩的浴血奮戰,用他們的身體與血肉換來和平的背叛。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讓我們記住這一段慘痛的歷史,齊心協力,為祖國的繁榮建設盡上我們的綿薄之力。因為我相信,人心齊,眾山移。

  理學院 應用化學1402班 陸田甜

您正在瀏覽: 參觀旅順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網友評論
參觀旅順大屠殺紀念館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