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愛國演講 > 紀念南京大屠殺演講稿:守護青春的城池

紀念南京大屠殺演講稿:守護青春的城池

手機:M版  分類:愛國演講  編輯:得得9

紀念南京大屠殺演講稿:守護青春的城池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紀念南京大屠殺演講稿:守護青春的城池

  2012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75周年紀念日。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我是高二十八班的唐閱輝。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守護青春的城池》。

  遲暮的孤鴉仍在天空盤桓,隱約的槍聲漸漸沉入雲間。這個夜晚,註定在恐懼中無眠;這個夜晚,註定在黑暗中綿延。歷史終究記住了——1937年12月12日晚,暮色來臨的南京。

  守城的部隊已然撤退,千年的古城暴露江上。牢固的城牆頹圮如一面紙甲,孤舟般的城池啜泣成一滴淚花。隨着黎明入城的,是千里的烏雲和無邊的日軍。鋒利的法西斯軍刀飲飽了平民的鮮血,罪惡的快感染紅了日寇的臉頰。1937年的12月13日至次年年初,六個星期的屠殺掃蕩全城、震驚寰宇。日本帝國主義的猛獸撕扯在中國東南,涌血的傷口上,是白骨露於野,是千里無雞鳴。黑黑的濃煙下,是一個蒼涼的中國。

  南京大屠殺,是昔日屈辱的見證;那些年,我們淪陷了國土,喪失了尊嚴。青年的覺醒,是今日輝煌的先聲;這些年,我們收拾舊河山,創出新奇迹。時代的列車滾滾前進,列車上的我們,應當立德立人、有義有智、砥礪自我,守護青春的城池。

  守護青春的城池,首先應當戰勝無知。今天的互聯網上,我們隨處可見反日的言論。在這些言論中,提及南京大屠殺者甚蕃。可是,這些帖子卻常常罔顧歷史事實、對南京大屠殺的日期“各執一詞”,言7月7日者有之,言9月12日者有之,言8月15日者有之……令人詫異而擔憂的是,這些訛誤百出的信息所織成的言論竟然屢屢引起大規模轉發,這恰恰說明了我們民族求真求實精神的缺失。這種為逞一時之氣而忽視真相、不重事實的情緒,是和諧與發展中的隱患。我們很難確信,一個不在乎過去真相的民族會有堅實前行的未來。戰勝無知,是成為一個合格公民的前提,是成為真正強國的前提。

  守護青春的城池,其次應戰勝無心。何謂無心?時常忽視公共利益、習慣性地破壞公共環境即為無心。無心之人、無心之事,包裹着我們的生活。在我們學校主樓三樓的某個角落,曾有一個安全標誌靜靜地散發光亮,安寧而無辜。可它依舊未能躲過某些同學的拳腳相加、暴力相侵,最終粉身碎骨、壯烈犧牲,只留下一張紙條,孤單地寫道:“請愛護公物。”我想,虐待公共設施的同學並非有着對社會的深仇大恨,他們的行為雖然比我們的隨地吐痰亂扔垃圾嚴重,但其本源同樣是無心,同樣是對公共道德的淡漠。事實上,連經常遭受我們辱罵的日本人尚且可以做到在十萬人的體育場中不留一片紙屑,何況我中華文明之邦?因此,拒絕無心,常懷公德,關乎良知,任重道遠。

  如今的中國,十八大剛剛落幕,正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奮力衝刺,我們需要有素質的公民;如今的世界,日本企圖修改和平憲法、擴充軍備、研製核武,軍國主義或將復活,我們需要有理智的公民。民族的生存與發展,始於公民的素質與理智;公民的素質與理智,始於青年的擔當與守護。我們戰勝無知與無心,守護青春的城池,實則撐起了家國的脊樑。前進啊!山河同色風飄零,青年胸中有繁星!

  唐閱輝

  2012.12.2

您正在瀏覽: 紀念南京大屠殺演講稿:守護青春的城池
網友評論
紀念南京大屠殺演講稿:守護青春的城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