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選我》教學片段反思與改進

《我選我》教學片段反思與改進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我選我》教學片段反思與改進 標籤:語文教學

  把語言文字訓練落到實處——《我選我》教學片段反思與改進

  作者/ 喻建國

  一位年輕的語文教師執教人教版二年級語文上冊第6課《我選我》,筆者有幸參與聽課,覺得這堂課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將語言文字的訓練落到實處,這也是很多年輕語文教師在課堂中存在的通病。現摘取其中的一個教學片段來進行診斷與剖析,並提出改進意見,與大家進行分享。

  教學片段:

  (學習第3、4自然段)

  師:同學們,當王寧說我選我的時候。其他同學的表現是怎樣的?

  生:同學們都愣住了。

  師:同學們為什麼會愣住呢?誰能說說“愣住了”是什麼意思?

  生:因為王寧說我選我。愣住了是呆住了的意思。

  師:那麼,林老師又是怎麼說的呢?

  生:林老師親切地說……

  師:林老師的這句話應該怎樣讀?

  生:要親切地讀。(讀林老師的話)

  師:王寧自己是怎麼說的呢?

  師:同學們聽完王寧的話,為什麼會鼓掌?

  生:表揚王寧,支持王寧。

  ……

  思考及改進:

  根據上面的教學片段,結合當時課堂學生的表現,筆者覺得存在着如下一些問題,值得思考。

  一是教學形式過於單一,基本上就是問答式教學,教師問,學生答。這篇課文篇幅不長,內容也並不難懂,如果只是圍繞文本來解答教師提出的幾個簡單問題,學生學習興趣自然不高。二是語文課程工具性的特點沒有很好地體現出來,語言文字的訓練沒有突出重點,一晃而過,訓練不實。比如對“愣住了”、“親切地”、“熱烈的掌聲”等詞句的理解,沒有深入,只是輕描淡寫地走一遍,難以讓學生準確地理解詞語的意思,難以達到全面提升學生語文素養的目的。三是課堂上學生處於一個旁觀者的角度來學習,處於一種被動學習的狀態,缺乏情感上的共鳴,缺乏自主學習的自由。可作如下改進:

  師:同學們,當王寧說我選我的時候,其他同學的表現是怎樣的呢?請大家讀出課文中的句子。(學生讀)

  師:什麼叫做“愣住了”呢?誰能做做“愣住了”的樣子?

  師:你能說說你在什麼情況下愣住過嗎?

  師:如果要給“愣住了”找個近義詞的話,你會怎麼找呢?

  (呆住了、驚呆了等)

  師:好的,讓我們帶着這種感受,再來讀讀這句話吧。

  (生讀文中的句子)

  師:同學們聽了王寧的話愣住了,那麼,林老師又是怎麼說的呢?自由讀一讀林老師的話。請注意,句子中有一個描寫林老師說話語氣的詞語,請大家想一想,該怎樣讀才好?

  師:“林老師親切地說……”老師來讀讀這段話請大家聽聽,評一評哪一種語氣更親切。(師讀,生評。)

  師:請大家模仿老師的讀法試一試吧。

  (生模仿,自由讀句子,指名讀句子,帶讀。)

  師:對於同學們的驚訝,對於老師的關心,王寧又是怎麼說的呢?請用波浪線畫出王寧說的話,自己讀一讀。

  (生畫句子,自己讀句子,教師引讀。)

  師:讀到這裡,你想誇一誇王寧嗎?(出示句式,進行說話練習。王寧,________ 。)

  師:大家可真是王寧的知音。怪不得,當王寧說完后,教室里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那是大家對王寧熱愛勞動的誇讚啊!讓我們一起來美美地讀讀吧。

  (生大聲齊讀最後一自然段。)

  (作者單位:湖南寧鄉縣金礪實驗小學)

您正在瀏覽: 《我選我》教學片段反思與改進
網友評論
《我選我》教學片段反思與改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