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我最好的老師》教學反思

《我最好的老師》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我最好的老師》教學反思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語文教學

  《我最好的老師》教學反思

  芙蓉區東屯小學 浣丹

  《課標》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應引導學生鑽研文本,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

  無論思考討論什麼問題,都要立足於自瀆,引起思考。在《我最好的老師》教學中,我以讀為本,先讓學生初讀課文,整體感知課文內容,思考:“‘我’最好的老師是一位怎樣的老師。”然後抓住“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教學方法獨特,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舉動。”這句話引導學生自主品讀,咀嚼課文的重點詞句,力圖帶領孩子們層層剝筍似地深入體會從一堂課到每堂課,從課堂到課外,懷特森先生用獨特的教學方法培養了學生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和科學的懷疑精神,影響了孩子所有的學習方式和人生導向,從而體會懷特森先生確實是最好的老師

  文路和教路是為學路服務的,回顧本堂課的教學,考慮到這篇課文是一篇略讀課文,針對本課的教學重難點,我力求削枝去葉,理清課文的主線,凸顯主體,從而提高教學效率。在整體感知課文之後,我開始設計了這樣一個問題:“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懷特森先生是一個教學方法獨特,很有個性的人。”交流時原本認為學生可以抓住重點語句品讀,沒想到,學生幾乎把整篇課文都說到了,交流到最後,就顯得有點繁瑣,從而影響到整堂課的教學效果。

  反思自己的教學,主要問題在於沒找准問題的切入點,如果問題這樣提:“關於‘貓蝟獸’這堂課,懷特森先生的哪些做法體現了他是一個教學方法獨特,很有個性的人。”那情況就大不一樣了,學生會很快找到重點語句品讀,以上教學片斷中教師所提問題就是經過修改之後的,這樣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文章所表達的思想感情就會水到渠成。在此基礎上,再引導學生感悟文章的表達方法,這樣,整堂課的教學才能夠凸顯主體,線條簡明。

  總之,語文課不要把教學環節設計得過於複雜,要找准問題的切入點,才能把複雜的內容變得簡單明了,使冗長拖沓的教學過程變得便捷,這是教學這一課給我最大的啟示。

  2010-6

您正在瀏覽: 《我最好的老師》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我最好的老師》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